Top

发挥生态优势 推进铁腕治霾 浐灞生态区争当全市减霾降霾工作排头兵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1-18 13:54:34 编辑:赵培玉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作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连日来,浐灞生态区迅速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上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减霾降霾作为头号民生工程,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任务,以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为根本途径,以优化区域空间结构、产业布局、交通组织和能源结构为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区域治污减霾工作,争做全市减霾降霾排头兵。

blob.png

去年以来,浐灞生态区切实落实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累计完成雁鸣湖、桃花潭、广运潭等重点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完成河道整治提升大水大绿的自然景观,远高于世卫标准的负氧离子含量,让这里成为古城西安的城市“绿肺”,也由此获得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际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浐灞生态区已开放了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西安桃花潭公园、浐灞滋水公园、西安雁鸣湖休闲公园等五个城市生态公园,其中已成功获批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三个,区域新增水域湿地面积1.7万亩、林地2.9万亩,浐灞生态区已经成为西安市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作为西部典型案例入选环保部拍摄的《生态文明启示录》,并在央视播出。

入冬以来,西安多次遭遇雾霾侵袭,面对严峻现实,浐灞生态区坚持科学治霾。在与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共同开展区域大气污染物源解析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已完成的夏季臭氧污染源解析成果开展治理措施研究,并加快推进冬季颗粒物污染源解析监测工作的布点、监测及分析工作。同时,加强与国家环保部上合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课题合作,为减霾降霾工作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

浐灞生态区学习“兰州模式”, 从源头严控环境污染,制定并实施了最严密的综合检查制度、最严格的建筑工地扬尘管理制度、最细致的保洁保障制度和最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全力以赴推进治污减霾工作。为保障治污减霾工作力出实效,浐灞生态区出台严厉责任追究制度,对同一责任部门或同一辖区出现多处问题、上级通报或媒体曝光问题未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从重处罚,按照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成书面检查、降职使用等从严追究责任,确保治污减霾工作问题发现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整改及时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据了解,浐灞生态区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加快区域能源结构调整,依托区内四座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及再生水,积极开展污水源热泵技术推广及项目建设,通过协调市市政局调整区域供热规划,最大限度使用污水热源及其他清洁热源;系统构建城市绿道网,推进海绵城市及立体绿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规模,引导市民绿色消费观念形成。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系统构建城市风道,尽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城市生态文明探路人,努力争当全市减霾降霾工作排头兵。

相关热词搜索: 发挥 生态 降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