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考古新发现:西安建城建都史或提前至5500年前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7-01-19 13:41:45 编辑:雷晓娟 作者:张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考古新发现:西安建城建都史或提前至5500年前

考古发掘区 首席记者张宇明 通讯员杨利平 摄

  “壮士断腕”指勇士手腕被毒蛇咬伤,就立即截断。比喻做事要当机立断,不可迟疑。但这是传说还是历史上确有其事?昨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位于高陵的杨官寨遗址考古新发现中,不仅有望佐证“壮士断腕”的典故,还有可能将西安市的建城史、建都史提前至5500多年前。

  佐证“壮士断腕”“一笄封喉”?

  2015年~2016年,省考古研究院对杨官寨遗址环壕外围进行针对性考古发掘时,发现了大量的史前墓葬。据杨官寨考古队队长杨利平介绍,这块墓地位于杨官寨遗址东北部,发掘显示墓地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目前总发掘面积约1967平方米,共发现该类墓葬182座,分布密度非常大,初步推测墓葬总数可能2000多座,规模空前。

  2016年杨官寨考古队对这块墓地中的75座墓葬进行了清理,发现均为单人墓葬,墓主人均头朝西仰身直躺,人骨保存完整,个别墓葬的人骨附近还发现有疑似包裹的织物。

  发掘显示,这些墓葬安放遗体的偏洞只能放下遗体,加之目前考古队员也并未在墓葬中发现葬具的痕迹,因此专家们推测,当时的埋葬方式应该是用织物包裹遗体直接下葬。

  值得注意的是,考古队员在151号墓葬中发现,这具保存相对完好的遗骨右手手腕以下却没有掌骨和指骨等,后来在进一步的发掘中,考古队员在遗骨的大腿骨距离臂骨25厘米左右的地方发现了缺失的手掌遗骨。杨利平说:“这种位置已经超出了自然位移的范围,因此我们推测这个人的手腕应该是下葬前就被斩断了。这是否就是传说中‘壮士断腕’典故的源头?随着考古工作的进一步展开,或许未来就能得到证实。”

  杨利平介绍,在另一座墓葬中,考古人员还看到一具喉部插着一支发笄(jī)的遗体,为什么会这样?杨利平说:“现在还没有线索,但可以肯定的是,一笄封喉是这个人死因。”

相关热词搜索: 杨利平 史前墓葬 仰韶时代 考古新发现 都邑 考古专家 考古人员 建城 考古工作 官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