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媒走转改】小年上树挂彩灯 淄博园林工人“上妆”有术

关注 大众网 作者:马鑫 张学昊 2017-01-21 13:34:49
[摘要]工人们每三人一组,两个人站在三米高的脚手架上挂灯,一个人在树下掰制挂钩。每个脚手架旁都摆放着一根近四米高的竹竿,工人们站在脚手架上用竹竿挑着挂钩把灯挂在树枝上。长时间的户外工作使姚阿姨的手冻得通红。

  编者按: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姿多彩的幸福和感动,以“温暖看扶贫、温暖回家路、温暖在基层、温暖除夕夜、温暖过大年”五大板块,推出“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温暖,期待您的关注!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18)

  【温暖在基层】小年上树挂彩灯 淄博园林工人“上妆”有术

  时间:1月20日

  地点: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路

  记者:马鑫 张学昊

  十万人家火烛光,门门开处见红妆……观灯、赏灯都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在淄博有这么一群人,专门为节日的夜晚扮上“彩妆”,园林工人姚阿姨就是其中一位,她从事“挂灯”的工作已经3个年头了,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从容不迫。1月20日农历小年,大众网记者跟随姚阿姨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去挂灯。

  20日一早,淄博晴空万里,户外刺骨寒冷。早上7点半,很多市民还在赶往单位的路上,姚阿姨和同事们便早早到金晶大道与柳泉路之间的人民路路段。

  “今天就是小年了,树上的彩灯今晚要亮起来了,再加加紧。”姚阿姨告诉大众网记者,干完今天的工作,他们就能回家买年货、打扫卫生,准备过年了。

\

  工作人员在挂灯。

  工人们每三人一组,两个人站在三米高的脚手架上挂灯,一个人在树下掰制挂钩。“这些树高低不齐,树枝、树杈粗细也不一样,灯没法直接挂到树上,只能用铁丝掰成挂钩,把彩灯放在挂钩上,最后再挂到树上。”寒冷的天气触摸冰凉的铁丝,没一会儿功夫,姚阿姨的手便冻得通红。

  “挂灯这个活儿我干了3年,刚开始的时候不会挂,灯的线头很长,把灯线分开就很费时费力,干的次数多了也就熟悉了,现在虽然也麻烦,但布置成型以后,看着漂亮咱心里也舒服。”姚阿姨一边跟记者交流,一边掰制挂钩,不出5分钟,姚阿姨便制作了15个挂钩。

\

  工作人员站在近3米高的脚手架上悬挂彩灯。

  在脚手架上,挂灯的刘师傅与张师傅已忙得气喘吁吁。“拿一些超亮泡过来。”刘师傅朝下喊。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淄博街头今年的彩灯样式共有三种,“超亮泡”外观类似于小灯泡;像灯管状的彩灯叫“流星雨”;还有一种是“五角星”,像星星样式的彩灯。

  每个脚手架旁都摆放着一根近四米高的竹竿,工人们站在脚手架上用竹竿挑着挂钩把灯挂在树枝上。“挂灯的时候得一直抬着头,时间久了脖子发酸,树枝太细容易晃,太粗挂钩又不好卡住,老费劲儿了。”刘师傅告诉记者,挂一组两米长的超亮泡大约需要25分钟。

  大众网记者试着挂了一组超亮泡,由于竹竿长、树枝晃,很难把挂钩准确的放置在树枝上,没出10分钟,记者握着竹竿的手便被寒风刮得生疼,最后还是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把灯挂好。

\

  姚阿姨在掰制挂钩。

\

  长时间的户外工作使姚阿姨的手冻得通红。

  “我们每年都会来张店挂灯,去年挂灯的时候气温在零下十几度,手在户外不敢伸出来,今年天气还不错,没有那么冷,今天干完就收工了。”姚阿姨说,挂灯就是妆点城市,忙完这份工作后,她也要回家整理房屋,去妆点自己的小家,“

  看着市民在我们挂的灯下拍照,感觉很有成就感!”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彩灯 挂灯 园林工人 树挂 网媒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营未成年人网络春晚彩排 看小学生演绎大爱温州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