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网红"彩灯气球热卖 充氢气的有危险谨慎购买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黄挺 何咏辉 2017-11-28 08:55:17
[摘要]11月26号中午,记者来到西安市兴庆公园,问起是否有彩灯气球,售卖玩具的商贩说,彩灯气球晚上效果明显卖得好,白天主要卖卡通气球。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黄挺 何咏辉)近段时间,全国多地街头上热卖一款彩灯气球,在夜间显得五彩缤纷特别醒目,小孩子一看见就走不动路了。不过,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向商家问清楚,这气球里到底充的什么气体。有些还真不适合给孩子玩。

  11月26号中午,记者来到西安市兴庆公园,问起是否有彩灯气球,售卖玩具的商贩说,彩灯气球晚上效果明显卖得好,白天主要卖卡通气球。

  记者:“这里面充的啥气?”

  售卖气球商贩:“氢气。”

  记者:“氢气容易着。”

  售卖气球商贩:“你不碰火它咋会着。”

  记者询问了几个卖气球的商贩,发现大多数气球里都是充的氢气。虽然早在2006年7月,我国就要求以惰性气体取代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充气球。但孩子们卖气球看重的是造型。

  小孩家长:“氢气比氦气便宜,大多数人应该会选择氢气。”

  记者:“那个(氢气球)有啥危险?”

  小孩家长:“氢气遇到火肯定会爆炸。”

  26号晚上,记者来到西安市解放路万达广场,远远就看到几个商贩手拿彩灯气球售卖,和几块钱的卡通气球相比,彩灯气球普遍在二三十块,不过销量还不错,不时有人上前选购。

  售卖气球商贩:“它这(气球)现在是网红,现在这全火了,嘎嘎(特别)火。”

  另一位商贩告诉记者,能漂浮的气球主要有充氢气和氦气两种,但氦气的成本比氢气高了二十倍左右,所以为了安全也节省成本,他干脆直接冲空气。

  售卖气球商贩:“氢气有危险,会着火,氦气的不会,但是氦气会对人的呼吸道有影响。”

  记者随后买了一个充氦气的彩灯气球和一个卡通氢气球来到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雁塔西路中队。消防队员模拟烟头碰到充氦气的彩灯气球,气球只是跑气,没有出现危险。但卡通氢气球在遇到明火后,立即冒气火苗剧烈燃烧,几秒钟气球就化为灰烬。

  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雁塔西路中队排长王泽宇:“咱们常见的氢气球一般(氢气)浓度都会达到4%以上,如果小朋友在买到这个气球以后,如果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随风漂摆以后,遇到行人的烟头,它极其容易发生剧烈燃烧,氦气是惰性气体,相对于氢气来说安全,所以建议大家在选择气球的时候,选购氦气这种惰性气体的气球。”

  通过实验,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氢气球的安全隐患,而且据商贩介绍,为了节约成本,有些彩灯气球也不用氦气充氢气,所以消费者不但购买时要问清楚,玩的时候也要注意远离明火。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彩灯气球 氦气 爆炸

上一篇:未央区园北蔬菜市场一商户一年收12张百元假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