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视力障碍者走出黑暗走向世界 他通过声音感受温暖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1-22 08:08:29 编辑: 作者:李梦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胡存格向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遭遇

  读书,对普通人而言是平日里再寻常不过的一件事,然而对视力障碍者而言,读书费时又费力,不但要克服阅读本身的困难,买书也是不容易的事情。盲文书籍因为其厚重、成本高、制作过程繁琐、发行量少等一系列原因,市面上几乎是一书难求。

  记者通过调查得知,我国每天大约会有700多本图书上架,然而对于和胡存格一样的视力障碍者而言,这个数字则为0。

  虽然随着科技的进步,盲人阅读器和读屏软件的面世,让盲人阅读、使用手机、电脑都成为现实,但在胡存格眼里,操作的不便和冰冷的机械声都成了他们与世界接触的屏障,他们更希望能走出家门,去听、去感受这个世界,所以他筹划了大半年,组织了一场“盲人读书会”。

  花样年华突发疾病双目失明

  1月14日,第一次见到胡存格的时候,很难把他与残障者联系起来,看起来是非常阳光的大男孩,笑容憨厚,时不时还拿看不见来自我调侃一番,但实际他凭着听力,就可以在家里自由穿梭,甚至可以上下楼梯。

  胡存格是浙江人,27岁,在过去的7年里,他没有一天不在与“黑暗”做斗争。因从小患有青光眼,有一只眼睛完全不感光,什么都看不见,从小他都只凭着一只眼睛读书学习。直到2010年,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彻底失去了光明,也一度一蹶不振把自己封闭了起来。

  “那时候刚大学毕业不久,突然就发病,两只眼睛就都看不见了。”胡存格回忆那段时光,“大概有半年的时间,我都把自己关在家里,什么也不做,内心特别崩溃,情绪也特别差,整个人的状态非常不好,不见任何人也不说话,吃饭也都是家人给我送过来。”

  调整了半年之久,抱着求生存的心态,胡存格去学习了盲人按摩,在按摩店里一待就是两年多,直到他开始厌倦了这样日复一日看不到希望的生活,“我不希望生活就只有按摩店这么大。”胡存格开始积极的往外面走。

  “最初就是出去找朋友,都是一些在网上认识的视力障碍的朋友,想看看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然而对胡存格来说,看不见本就比常人费劲,要走出去,到全国各地找朋友,简直就是痴人说梦,但他偏不认输。

  靠着一根盲杖,在家人的帮助下,他真正踏上了寻找朋友的旅程,上海、北京、厦门等,他几乎都走了一遍,“这些城市都有很庞大的志愿者群体,他们提供免费的接送站服务,还会帮忙引路等等。”

  第一次接触到其他的视障朋友,胡存格第一感受就是很崇拜,“以前只觉得大概所有的盲人都很消极,没想到他们的生活都那么多姿多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北京的一个盲友告诉我的,只要想出去,拿着盲杖出去就好,谁说盲人一定得待在家里。”

  也就是在不断的寻找盲友的旅程中,胡存格结识了现在的女朋友李竹,“她是在北京负责接我的志愿者,两个人意外的很投缘。”

  2016年下半年,他和女友决定来西安发展,他们在雁塔区金裕花园里租了套房子,开了一间青年旅舍,除了给游客提供住宿以外,其余的时间,都用这个场地来组织一些让盲人朋友可以参与的活动。

  “刚来西安,对这边的盲人圈接触并不多,组织活动也只是小范围的,像读书会、志愿者培训等,因为也并不了解个人可以不可以组织活动。”胡存格说,他希望能在西安也找到类似的公益组织,或者由他来做负责人都可以,他很想实际的为盲人朋友做些什么。

  渴望融入正常人的生活

  最早有办一个盲人读书会的想法时,是胡存格刚走出完全失明打击的那段时间,他迫不及待希望可以看到家门以外的世界。这期间,他在家人的帮助下,陆续和其他盲人好友还组织过数场其他活动。

  给盲人读书,是他和女朋友来西安后的第一次尝试,地点就选在他们的青年旅舍。

  1月14日一大早,天刚亮,胡存格按捺不住,激动的起床洗漱完毕,让女友反复确认了好几遍读书会要用的东西,这次是给盲人读书的第一期活动,他希望可以顺利进行,并且没人比他更了解视障者的内心,“他们无比的渴望走出去,融入正常人的生活中。”

  正因为如此,胡存格选定的第一期要读的书,就是一本游记类图书《90元走中国》。“因为彻底失明后,我读书的方式就是让女朋友读给我听,当时读到这本书的时候,它的名字就很吸引我,这本书讲的就是一个90后男生的梦想之旅,他想要环游世界。所以我就想,如果不能走出去,那我同样可以通过别人的眼睛走遍世界。”

  “以前我自己参与过类似的活动,那也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气敢于走出家门。让我意外的是,接触到的所有盲人朋友,他们都非常的乐观,很乐意融入普通人的生活。”胡存格说,他觉得很震撼,也使他第一次感觉到,盲人可以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除了是自己的愿望,胡存格更希望通过这样的读书活动,鼓励更多的盲人积极面对生活,“大家印象里的盲人,其实就像有些影视作品里面反映的,生活很单调,顶多去学个盲人按摩之类的,其他生活就是一个人待着,办这样的活动,也是想让大家更了解盲人,消除对盲人的偏见。”

  胡存格说,其实盲人和普通人一样,可以使用手机、电脑等,都有针对盲人的读屏软件,有的手机还有系统内置的视障者辅助功能等,“所以在盲人的世界里,都是通过声音来看东西,我们的世界里只有机械的声音,快速又单调,我有时候也会通过读屏软件看电子书,但并没有真实的声音那样让人温暖。”

  上午9点50分,胡存格让女友把大门开着等志愿者们来,然后准备好了热水和零食,他们希望读书会的氛围可以轻松愉快一些。但实际胡存格的内心很忐忑,他并不确定会不会真的有人来,虽然报名的人数有二十多个。

  情况比预期的要好一些,截至10点,来了4位志愿者,“只要有人来,我们的活动就算成功。因为第一次组织,比较仓促,盲人听众实际也就我一个人。”

相关热词搜索: 视力障碍 盲人 阅读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