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关注 光明日报 作者:龙军 2017-01-23 21:29:25
[摘要]今年51岁的施关保自幼家境贫寒,从小放牛,牛的生活习性、寨子周边哪个山头的青草最嫩,他最清楚。”  2014年,村里开展“精准扶贫”,改房、改厨、改厕、改圈、改浴……施全友家已有100多年历史的老木头房子焕然一新。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哞……哞……”近日,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久雨初晴。清晨,村民施关保乐呵呵地赶着一群湘西黄牛上山去。

  今年51岁的施关保自幼家境贫寒,从小放牛,牛的生活习性、寨子周边哪个山头的青草最嫩,他最清楚。施关保一直悄悄盘算着搞个养牛产业,但忙活了半辈子,憨厚的施关保也没能攒够启动资金。

  2014年年初,县委扶贫工作队进村,一户一策帮助村民发展脱贫产业。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办到了贷款,不仅从德农牧业公司领养了12头湘西黄牛,还拿到了4.8万元饲养补助金。没日没夜一番苦干,他在山坳里修建了多功能牛圈,引来山泉水,当年养牛净赚2万多元。2016年,施关保养了黄牛28头、土鸡100多只,收稻谷1500多公斤、玉米500多公斤,他算了算,纯收入有7万多元。

  十八洞村村民龙先兰属于特困户,今年31岁,早年父亲病故,母亲改嫁。他整天东家一顿西家一餐,老人留下的破木房摇摇欲坠,他也懒得修补一下,连灶都是用几块土砖随意堆起来的。村里有什么公益活动,伶牙俐齿的他往往是“反对派”。2014年年初,扶贫工作队队长将他作为联系户,反复鼓励引导加资助后,他试养了4箱蜜蜂,结果,当年收入5000多元。

  尝到甜头的龙先兰来劲了。2015年,到周边村寨及县内外的一些养蜂基地取经后,他贷款3万元修蜂箱、引进蜂种、扩建蜂场,成了远近出名的养蜂能手。2016年,龙先兰养殖的蜂群已经发展到了50多箱,产出生态蜂蜜300多公斤。村主任替他算了一笔账,每公斤蜂蜜售价200元,仅这一项就收入6万元。

  村里举办相亲会,已成为公益活动热心人的龙先兰,与邻村姑娘吴满金牵手成功。1月18日,十八洞村还为龙先兰、吴满金等八对新婚青年举办了盛大的集体婚礼。

  “这事我带了个头!”说起婚礼,村民施全友颇为自豪。2015年元旦,十八洞村里热闹得很,抬花轿、喝“苞谷烧”、吃长龙宴。这是扶贫工作队入村后,寨子里头一回办婚礼,新郎官就是43岁的施全友。

  2010年,施全友打工时结识了重庆农村姑娘孔铭英,相处两年后,施全友才敢把她领回家。但一进家门,孔铭英的心彻底凉了。“如果有田地的话,我们还可以种烟叶、西瓜啊,他家连地也这么少,想种什么都种不了。”孔铭英说,“当时走了,我就没打算再回来。”

  2014年,村里开展“精准扶贫”,改房、改厨、改厕、改圈、改浴……施全友家已有100多年历史的老木头房子焕然一新。他拍了好几组照片发给孔铭英,小孔半信半疑,再次来到十八洞村,一看,乐了。孔铭英在快餐店打过工,工作队便鼓励他俩在家里办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小两口给农家乐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巧媳妇”农家乐。

  “苗家菜豆腐、腊肉、酸汤,是我们招待客人的主打菜。客人多的时候,一天有10桌至20桌。”厨房里,施全友一边炒菜一边笑眯眯地对记者说。如今,施全友一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5年买菜用的二手面包车已换成了一辆崭新的“五菱荣光”,最近又买了一辆10万元的小汽车。

  现在,村里的农家乐增长到9家。2016年,以苗家特色为主要资源的观光休闲游,吸引游客20多万人。

  3年多来,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十八洞村先后办起特色旅游、猕猴桃基地、特色种养、劳务经济和电子商务产业。“全村除11人需政策兜底外,2016年年底已经提前实现全部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杨建军说。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施全友 湘西黄牛 工作队 大水 农家乐

上一篇:【新春走基层·新乡风新民情】让农村把“根”留住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