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风十里路

来源:天山网 时间:2018-03-26 17:18:37 编辑:钟梦哲 作者:代维利 刘美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春风十里路,

  人间三月天。

  不觉“春姑娘”已经来临。

  全疆各地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结亲干部们也开始忙碌起来。

  助力春耕、组织村民外出就业、技能培训

  ……

  各级干部职工把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处。

  现在,

  跟随公里君一起寻找那些让你心动的印记。

\

  春耕助农篇

  关键词:助力春耕生产

  伴着春日和煦的阳光,自治区工商局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松他克乡各驻村工作队来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开展春耕生产,为群众的心田送上春日的温暖。

\

  志愿服务队助力春耕生产。

  “我们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为困难家庭开展春耕帮扶志愿活动……”3月22日,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温吐萨克村委会里响起庄严的宣誓声。

  宣誓仪式后,志愿服务队分别来到村民家中助力春耕生产。看着家里的6亩葡萄顺利上架,村民凯麦尔古丽激动地说:“我家经济条件不好,前阵子我丈夫响应转移就业脱贫号召前往北疆务工,现在大家又帮我解决了葡萄上架的大事,真正把工作做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

  工作队队员正在与村民一起疏浚灌溉渠。

  同一时间,在阿扎克乡库兰其村,工作队队员们与村各支力量正忙着清理疏浚灌溉渠。“这条渠是村里农作物的生命渠,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村民们纷纷点赞。

  为群众播下希望的种子,迎来群众幸福的期待。在投入自身力量帮助群众开展春耕生产的同时,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干部抓党建、保稳定、促脱贫,带领群众不断创造美好新生活。(自治区工商局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兰其村工作队 王飞)

  【关键词:志愿者帮扶】

  3月21日,春分时节,万物复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有些村民田里的庄稼还未来得及耕种。为帮助村民不误农时,工作队组织村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展开了系列帮扶活动。

\

  工作队队员们助力春耕。

  这天一大早,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自带工具和塑料薄膜,来到村民苏万汗·艾麦提家的田里,一起犁地、锄草、翻地、打埂子、铺薄膜、撒化肥……看着忙碌的大伙儿,苏万汗·艾麦提激动地说:“谢谢大家!相信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驻村工作队 古娜)

  关键词:果树修剪

  阳春三月,果树即将萌芽,正是开展春季果树整形修剪的最佳时节。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经济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乌尔禾镇查干草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农业技术专家,组织村民参加以果树春季修剪为着重点的各项技能培训,农业技术专家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将科学实用的果树管理技术传授给果农,真正从“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

\

  果树修剪进行时。

  “果树种植是项技术活,修剪枝叶不能舍不得,树枝冒条不容易挂果……现在同行竞争大,我更要在品质上多下些功夫。专家们的剪枝课程,让我收获不少,希望今年能够大丰收!”看着新修剪好的果树,村民依玛木·依力玛洪信心满满。

  一旁的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伟接过话茬:“对果农来说,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修剪果树,紧接着就是平整土地、收拾去年废旧残留的地膜,为春耕提前做好准备。我们要真正把实用的科学技术送到果农手中,将党的政策送到果农心中,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帮助农民实现丰产丰收。”(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经济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村工作队 刘春芳)

\

\

  就业篇

  关键词:转移就业

  3月14日,新疆罄玉酒庄100多名企业员工手持横幅,欢迎来自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的20名农民入职。据悉,这也是该企业2018年迎来的第一批南疆转移富余劳动力。

  陈老七村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农民来自土地上的增收空间非常有限,脱贫攻坚面临很大挑战。自治区统计局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经过深入调研,将转移富余劳动力,发展务工经济,做为增收致富的捷径和短平快举措来抓。

\

  欢迎仪式现场。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计更在“谋”。2018年,工作队及早谋划、牵线搭桥,继续做好转移富余劳动力工作。

  务工人员阿不力海提·如苏力兴奋地说:“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我们从农民变身产业工人。我们一定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价值,增收致富。”(自治区统计局驻村工作队 宋秀红)

  关键词:就业培训

  为增加村民就业技能,拓宽致富渠道。今年年初,吐鲁番市文广局驻高昌区二堡乡布隆买里村工作队对全村的富余劳动力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并计划有针对性组织相关技能培训。

  根据二堡乡统一安排,3月21日,布隆买里村第一期烹饪技能培训班开班,邀请火洲职业培训的专业教师进行授课。此次培训活动为期20天,培训内容以烹饪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老师现场进行厨艺演示讲解。

\

  老师现场进行厨艺演示。

  “在村里就能参加专业的技能培训,真是又省钱又方便!”前来参加培训的村民祖木来提·沙拉木感慨地说,“等培训结束,我想在村口开个饭馆,增加家庭收入。”

  据了解,此次参加培训学员考试合格后,将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对能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的参训人员,布隆买里村还将结合实际情况,给予进一步的扶持,保证其学以致用。(吐鲁番市文广局驻村工作队 宋军艳)

\

  结亲篇

  【关键词:走亲戚】

  三月的墨玉县,草绿花开,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春的气息。中旬,自治区科技厅110余名干部职工来到萨依巴格乡各驻村点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

  给亲戚宣讲“两会”精神。

  一进村,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往亲戚家赶。帮助亲戚做农活、打扫庭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大家扛起坎土曼,施肥整地,疏通水渠,助力春耕生产。(自治区科技厅驻村工作队)

  【关键词:带上亲戚去看病】

  3月20日,吉木乃县国土资源局结亲干部玛娜尔古丽·胡安汗像往常一样,来到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的亲戚王明金家探望。

  还没进门,她就听见亲戚王明金的咳嗽声。“现在正换季,生病耽误不得,走,咱先去医院检查一下!”说着,玛娜尔古丽带着王明金就往县医院赶。

\

  带着亲戚看医生。

  排队体检、化验、取药……当听到医生说没什么大碍时,玛娜尔古丽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看着亲戚玛娜尔古丽忙前忙后,王明金感动地说:“古丽一有空就会回家里看看,有她在,我们心里暖暖的!”(吉木乃县国土资源局驻村工作队 陈作江 王金贵)

  关键词:助力村民接羔育幼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阿勒喀别克克孜勒喀英村的春羔生产也进入高峰期。

\

  我和羊羔合张影。

  从去年12月至今,村民派左拉·木哈泰家共新添了20只羊羔。不过,比这更让他高兴暖心的是他和亲戚董晓建大哥之间的情谊。

  “董大哥是阿勒泰地区电视台的干部。他每次来都会和我一起放牧,给牛羊喂草,打扫棚圈,照看初生的小羊羔……对我就像亲哥哥一样!”派左拉一边说一边往屋子里走,“工作队也很照顾我,我家的电视机就是去年驻村工作队送的,此外,他们还为我争取1万多元购买了良种牛。我现在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了,我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

  与村民一同学习。

  眼下,正值春羔生产的关键期,结亲干部的到来,让牧民的心更踏实了……在朝夕相处中,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情谊也越来越深了。(阿勒泰地区文体广新局驻村工作队 代维利 刘美华)

相关热词搜索: 工作队 春耕 果树管理 村民 富余劳动力 春姑娘 两会 队员 阿图什市 增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