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学生“占领”咖啡店 相约“恶补”寒假作业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3-03 07:42:22 编辑:杨蓓蕾 作者:赵丽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学生在图书馆写作业

  “突如其来——一下子就来了;筋疲力尽——快扛不住了……”昨日,面对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恶补”寒假作业的儿子,呼延女士对孩子如此写的词语解释十分恼火。尽管孩子完成的作业“质量不高”,但她觉得,这比那些聚集在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省图书馆里“突击”抄作业的学生强。

  咖啡店里写作业

  昨天中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李家村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四张小桌子周围趴着6名正在写作业的中学生,另一张靠窗户的桌子前坐着一名正在写寒假作业的小男孩,男孩对面坐着30多岁的呼延女士。“筋疲力尽——快扛不住了,你看你写的这是个啥?老师不收拾你才算怪。”呼延女士一边看着试卷,一边数落着小男孩。小男孩喝了口咖啡,撒娇道,“哎呀!我能把空白处填完就不错了,我又没像其他人那样抄作业。”

  呼延女士说,儿子上三年级,今年寒假作业比较多。放假后,孩子疯玩,她也想让娃放松一下,没咋催促孩子写作业。春节期间他们回了趟邢台老家,初五回家后就开始写作业。初七上班后,她和爱人都顾不上照看孩子,就和几位家长相约让孩子们每天到小区附近的肯德基写作业。前天,儿子回家说同学之间相互抄作业呢,有个同学不给抄,还被其他同学“孤立”了。她担心儿子也抄别人的作业或者发生矛盾,就“转移”到星巴克了,中午下班后过来把孩子看一下。

  这家咖啡店的工作人员说,从初七开始,每天都有中小学生到店里来写寒假作业。中学生基本上都是三五个人相约而来。好在孩子们不管是写作业还是玩手机,都非常安静,大声叫喊或者随意走动的情况很少。马上就要开学了,孩子们的作业多,他们也能理解,所以一般不会拒绝。记者随后先后来到鲁家村附近一家麦当劳和长安路一家肯德基,发现同样有相约一起完成寒假作业的中小学生。

  图书馆里学生扎堆

  在省图书馆内,一楼靠北边的阅览室内坐满了人,其中正在写寒假作业的中学生达33人。其中一张桌旁,围着一名女中学生和三名同学。这名女孩说,他们是雁塔路某中学的初二学生,由于明年要中考,这个寒假,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整个假期她总共才休息了6天,其余时间几乎每天至少要写六七个小时,感觉比正常上学还要累。

  在阅览室最里边的一张桌子前,3名女生和1名男生正低着头写作业。姓高的男生说,他们是高二学生,从初六到现在,每天都来图书馆写作业。“家里不停地来客人,爷爷、奶奶喜欢看电视,干扰太大。我们在图书馆里学习,不光气氛很好,遇到一些难题,大家还可以讨论、解决。”

  记者问其会不会和同学们相约去玩、会不会相互抄作业?小高苦笑着说,“马上都高三了,谁还抄作业呀!哪里敢玩呀,只要能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争取再做上几张试卷就不错了。我们都是带着饭来的,中午都没时间出去吃。我的绝大多数作业都弄完了,就是个别题不会做,需要和同学一起讨论,争取赶今下午早点写完,适当放松一下。”

  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

相关热词搜索:寒假 作业 孩子 咖啡店 呼延 突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