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铁路“二胎”妈妈:为春运放弃产假

关注 央视网 2017-01-24 16:41:25
[摘要]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2017年春运进入高峰期。在南昌铁路局永安车务段三明北站,李云迎来了她的第六个春运。全面二胎政策之后,李云又多了一个特殊身份——成为车站第一个“二胎'妈妈。

  李云,1987年出生,今年30岁,祖籍福建省南平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任南昌铁路局永安车务段三明北站客运值班员。在她休产假的第三个月,得知今年春运人手不足,主动向领导打报告要回到车站备战春运。

  春运期间,火车站售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龙,李云主动前往售票房加开窗口,减少售票压力。前往成渝地区车票紧张,直达车票售罄,李云耐心为旅客查询合适的中转车次。

  为照顾李云的身体,车站安排她作为春运备班人员,哪里需要人手就机动帮忙。早上8点,车站班务组准时开起了早会,交接春运运行情况和安全措施。

  三明北站候车室有两层,遇到没有头绪的乘客,李云指引旅客看提示屏候车。春运期间,整个三明北站预计发送旅客38万人次,随着春节临近,客流量明显增加。

  车站窗口新增了支付宝业务,一名乘客向李云询问如何通过支付宝付款购票。

  遇到不会使用自动售票机的乘客,李云帮助演示操作流程。李云说,如今网络、电话等购票渠道多了,但有一部人不会使用新技术,帮助他们购票更要有耐心。

  “中国人春节回家的情结有多深,我们的责任就有多重。”遇到高龄老人独自乘坐动车,李云上前询问清楚老人的情况后,和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做好交接,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遇到年轻妈妈带小朋友下楼梯,李云帮助她们安全到站台。1月13日春运首日,李云巡视候车室发现一个十多岁的女孩带着一个四五岁男孩在候车室徘徊,一会说要去北京找妈妈,又说要去西安找外婆。李云通过小男孩书包上幼儿园名字联系到家长,得知女孩因为和家人吵架要带弟弟离家出走,她一边为两人买来食物和玩具,一边让她家人尽快赶到车站,把孩子安全接走了。

  一名旅客因心急赶火车走错站台,李云又当起“天桥”姐,查看车票后为他迅速指路。

  列车进站后,检票闸机口出现拥堵,李云疏导乘客排队,提高进站效率。李云说,春运大迁徙,到处都堵,她们要做的就是“疏”。

  做好旅客站台安全乘降工作,李云目送列车出站台。每多一次目送,李云对铁路工作的感情就加深一分。在怀孕期间孕吐严重的情况下,她都没请过事假。

  李云检查自动售票机,准备足够的卡纸,确保设备可以正常使用。

  晚上10点下班后,李云记录台账,对一天的客流情况进行分析,方便第二天售票人员卖票更快些。

  李云的家在沙县,距离车站只有10分钟的车程。因为是备班状态,车站不忙的时候,李云抽空回家给孩子准备午餐。

  李云的小女儿3个月,为了孩子的健康,她坚持进行母乳喂养。

  李云和爱人辅导3岁的儿子绘画。因为夫妻双方同为铁路人,不顾家的工作方式,让李云一度很排斥“二胎”。可是当一个生命真的出现的时候,她又心动了,毕竟自己作为铁路二代独生女,小时候体会过一个人成长的寂寞,希望自己的一胎孩子能有人陪伴的童年。

  有了二胎后,李云下班后会多抽出时间陪儿子玩耍,给他做营养丰富的辅食,减少儿子可能出现的失落感。“哥哥非常喜欢妹妹,经常偷偷亲她。”李云得意地说。

  2017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李云说,作为一个“铁路”二胎家庭,“家”的意义变得越来越简单,或许就是“无论走多远,能平安回来就好”。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二胎 春运 妈妈 产假 铁路

上一篇:他这一天,从中国高速铁路的最高点跨越到最低点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