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一村一绝活巡游大拜年 - 上游新闻

关注 重庆晨网 作者:杨野 2017-01-24 21:23:17
[摘要]{"title":"一村一绝活巡游大拜年", "url":" hot 2017-01-23 248156.html", "image":"http: image.cqcb.com d file hot 2017-01-23 946a7bbb619a4d49bf9c4e76295c6011.jpg", "smalltext":"来自上游新闻客户端", "id":"248156", "classid":"2"} 一村一绝活巡游大拜年

  {"title":"一村一绝活巡游大拜年", "url":"/hot/2017-01-23/248156.html", "image":"http://image.cqcb.com/d/file/hot/2017-01-23/946a7bbb619a4d49bf9c4e76295c6011.jpg", "smalltext":"来自上游新闻客户端", "id":"248156", "classid":"2"} 一村一绝活巡游大拜年

  01-23 20:20/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杨野 甘侠义 实习生 季科宇 赵香妹

\

\

  “来了!来了!准备好,花车要撒糖了。”23日清晨,重庆沙坪坝区西永街道依然笼罩在薄雾中,但街道两边早已站满了群众,翘首等待着什么。不久,阵阵锣鼓声破雾而出,人群一阵骚动,“巡游拜年车队出发了,有旱船、秧歌、舞龙、舞狮,好看得很。这个活动已经坚持十年了。”

  舞龙舞狮巡街三公里拜年

\

  巡游队伍由一辆汽车改造的花车开路,车上坐了四位打扮喜庆漂亮的女子,花车缓慢行进,车上女子不断向人群中撒糖和小吉祥物。花车后面,紧跟着的是威风锣鼓、腰鼓、旱船、秧歌、舞龙、舞狮、军鼓、莲箫、管乐等九支民间文艺队伍。

  每个队伍前都有一个人举着牌子,牌上分别写着的是“永兴社区”“中柱村”“童善桥村”等。西永文化中心介绍,牌子上写的代表节目提供单位,一个村或社区出一个节目。“我们坚持了十年时间,各个村或社区只负责练习一个节目,每年就在这个时候亮出绝活。”

  巡游队伍所到之处,大人小孩都跟着队伍跑,小孩忙着抢糖吃,大人忙着看热闹。巡游队伍从四期安置房至西永政府广场巡游,里程长达三公里左右。

  发展农村文化一村一品

\

  68岁的彭世学在威风锣鼓队里,卖力地打着鼓,时间不长,已汗流浃背。她是西永街道永兴社区人,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她们的威风锣鼓队组建于2006年,由40人组成,“我们一上街,手一挥,气势磅礴、雄壮有力的鼓声,把多远的人都吸引得来。”

  彭世学说,十多年前,她是参加的秧歌队。后来,西永街道社区文化中学的同志找到大家说,西永要发展群众文化“一村一品”,经调整,永兴社区的绝活定为:威风锣鼓。

\

  威风锣鼓队伍里最年长的有72岁了,年轻者也有40来岁。十年来,老人出新人进,常年保持在40余人。

  十年来,他们就是对威风锣鼓的继承加创新,如今已经成为西永街道的一块招牌,多次在西永街道的各大庆典中频频亮相。

  祖传舞龙技艺传遍全村

\

  与永兴社区有别,中柱村历来春节就有舞龙的传统,当时舞龙是该村姓龙的一家人由上辈代代传承下来的。以前,中柱村的龙舞主要由龙家三兄弟负责组织表演,龙头约有30斤重,舞龙的人比较吃力。随着龙家三兄弟年纪的增大,中柱村的舞龙面临失传的可能。

  为了让这民间艺术传承下去,2009年,中柱村新购买了一条28米长,16人舞的龙,重新组成了舞龙队,由龙家兄弟负责传授技术并训练。从2009年的春节开始,西永街道的巡游活动中,中柱村生龙活虎的龙舞队出现在西永人民面前,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近年来,随着名气的增大,每年三峡广场的闹元宵以及一些企业,都慕名来请该村的龙舞队表演,龙舞队成了中柱村叫得响的文化名片。

  一村一绝活十年为群众拜年

\

  除永兴威风锣鼓、中柱村舞龙外,十年时间里,西永街道发展起了童善桥村舞狮队、兴隆沟村莲箫队、棕树湾社区彩船秧歌队、劳动村的腰鼓队等,共十余支各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技艺队。

  “一个村或社区,只专注于做好一个节目,并发展成为了本村的传统,代代相传。”据西永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到过年前,各个村就亮出绝活,游街巡演为辖区群众拜年。“十年时间从未间断,这个活动已经办成了西永的传统保留节目。”

  “我们每月都会集中排练几次。群众文化生活丰富了,打麻将的人少了,身体健康的人多了。”彭世学介绍说,他们的“春节民间文艺大巡游”展示了全街道人民的精气神。

  如今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一到年底,都相约在巡游开始前,回到家乡。不像其他地方,到过年时节村庄冷冷清清的,西永街道的群众文化“一村一品”,让年味更浓了。

\

\

\

\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巡游 柱村 威风锣鼓 花车 一村一品

上一篇:【新常态·光明论】外媒:中国经济释放稳增长信号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