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蒙一公司贷款到期不还 西安中院跨省执行回1000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25 07:45:54 编辑:李晨 作者:陈思存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借了陕西一金融机构贷款扩建供热系统,在年营业额超1亿元的情况下,却赖着8000万元贷款不还。

  1月22日,西安中院从内蒙古乌审旗执行回首批1000万元贷款。

  贷款扩建供热系统

  到期却不还贷

  2012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勇泰热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勇泰集团)以扩建供热系统的名义,从陕西一金融机构贷款5000万元,约定2013年5月还清本金及利息。2013年5月,勇泰集团还息后对这笔贷款重新转贷,约定2013年11月归还,但这次到期后本金及利息都没清偿。

  西安中院执行局执行二庭法官陈浩介绍,2015年经省高院缺席判决,要求勇泰集团在判决生效后归还本金及利息6685万元,勇泰集团仍无动于衷。2015年5月,陕西这家金融机构向西安中院提请强制执行。截至此时,本息合计已达8000万元。

  陈浩说,从2015年5月至2016年12月,勇泰集团仅归还了当事单位100万。

  根据办案法官调取的资料显示,该供热系统年营业额上亿元。2016年12月19日,西安中院对勇泰集团旗下及相关单位、相关联人名下100多个账户、资产进行冻结、查封,要求勇泰集团负责人呼某于2017年1月20日到西安,就还贷问题与当事金融机构协商解决,但到了规定时间,呼某未到场,且未按要求申报个人财产。

  7万张账目

  十多人核对了20小时

  1月21日晚6时,西安中院执行局刘哲等一行13人再次奔赴乌审旗。1月22日上午8时30分,勇泰集团一楼供热缴费大厅刚开门上班,西安中院执法人员出示搜查令和执行公务证后,对勇泰集团的账目进行核对。

  当日上午9时,勇泰集团负责人呼某来到现场,称已与当事单位达成还贷协议,并在积极履行。但面对法官如何履行的问题,他又称,现在政府欠的钱还没还上来,等欠款归还就还贷。随后,执行法官将勇泰集团供热收费大厅涉及2015年、2016年的会计账簿封存带走。

  1月22日下午,十多位工作人员对带回的144本会计记账簿、7万张账目逐一核对了20个小时,发现该公司营业收入具备还贷能力。其中,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供热公司收费5758万元,根据乌审旗政府采购办《关于申请拨付2016-2017年度采暖期财政供养单位取暖费的报告》显示,2016-2017年度采暖期财政供养中,各局级单位供暖费及居民补贴、教育系统供暖费达到1.13亿元。

  首批1000万执行款

  600万已到账

  呼某一直强调,公司很多钱乌审旗政府拖欠尚未结清。1月22日下午,西安中院向乌审旗财政局、乌审旗政府采购办下达《执行裁定书》,但这些单位负责人以涉及民生供热为由拒绝签收,最后只好以留置方式送达。

  当晚8时许,乌审旗财政局及乌审旗法制办负责人找到执行法官,希望不要冻结勇泰集团的款项。

  1月23日上午8时,执行法官再次约谈呼某,4小时后呼某承诺,当天归还200万,1月24日归还400万,2月底再分批次归还400万,并在春节后主动到西安与陕西这家金融机构协商下一步还贷计划。

  截至1月24日下午4时30分,600万执行款已到账。 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贷款 西安中院 跨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