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探访为导弹筑巢的神秘火箭军工程部队

关注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晓东 许溟 刘印 刘冠青 2017-01-26 20:57:08
[摘要]火箭军某部指导员 王帆:钢模台车的话它是靠液压系统行走,它有两套系统,有一个行走系统,还有一个液压(系统),是伸展的。火箭军某部12连指导员 王帆:保证两边侧墙上浆均匀,不至于最后跑了,一边上浆多一边上浆少压力大,它就容易跑模。

  在我军的编制序列中,有一支神秘的火箭军工程部队,他们担负着为导弹筑巢的使命。这些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庞大工程是如何完成的?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记者带您走进火箭军工程部队一探究竟。

  春节期间,正在南方某地施工的国防坑道外,多了些女人和孩子,她们是来火箭军某工程部队与亲人团聚的,12连指导员王帆的妻子也带着儿子来了,天色已晚,母子俩站在路边等下白班的王帆回家。

  火箭军某部指导员王帆的儿子 王意霖:爸爸!等等我

  火箭军某部指导员王帆的妻子 李皓月:你看清楚那是爸爸吗?

  李皓月带一年没见爸爸的儿子来队几天了,不巧丈夫负责的施工段出了点小状况,时常加班盯在工地上,跟儿子还没混熟,儿子经常追着戴眼镜穿军装的人叫爸爸,这让李皓月有点哭笑不得。

  火箭军某部指导员王帆的妻子 李皓月:一直都是我一个人,有时候我打电话埋怨过他,但是他也不容易,他也想团聚,但是没办法吧,他就说自己工作多么辛苦,觉得他也不容易,也很伟大。

  在妻子眼里非常伟大的丈夫,干得确实是一件事关国家安全的大事,虽然已到工程后期,部队依然歇人不歇马,24小时连轴转,不能按时下班也是常事。此刻王帆正为一台凿岩台车出现故障,影响了爆破开凿任务而着急上火。

  火箭军某部指导员 王帆:这个怎么了?

  战士:这个突然间不进水,水在那里出不来。

  火箭军某部指导员 王帆:今天能不能修好?

  战士:可能需要一点时间吧,暂时修不好。

  火箭军某部指导员 王帆:如果修不好的话,我们可以跟其他连队借一个。我们要保证这个施工的连续性。不要到时候影响施工进度。

  因为别的连队也都在赶工期,没有闲下来的台车,只能全力修理现有的这部台车。焦急地等待了30多分钟后,故障终于排除了。驾驶员赶紧发动台车,在坚硬的岩壁上开孔,再往里面填充炸药。

  这一次爆破的效果不错,爆炸面比较光滑,王帆指挥安全员把岩壁上震松动了的碎石都敲掉,防止坠落伤人。

  目前正在施工的国防坑道占地面积非常大,结构也很复杂,设计了大大小小数十个房间,官兵们在多个点位同步展开作业,施工难度最大的要属这个承担导弹起竖测试任务的测试大厅,要想在这么高大的洞库中多快好省地施工,这台钢模台车帮了大忙。

  火箭军某部指导员 王帆:钢模台车的话它是靠液压系统行走,它有两套系统,有一个行走系统,还有一个液压(系统),是伸展的。

  在指导员王帆的带领下,我们一路手脚并用爬上钢模台车拱顶,上面距离墙壁不超过1米,人在上面只能爬行。施工段正在进行的是侧面墙壁的混凝土浇筑工作。混凝土从管道输送到钢模台车的顶部。

  火箭军某部指导员 王帆:这个就是通过输浆泵,接到那个铁的管子,接到这个正拱顶,再加上五米的软管,方便它左右摆动。

  这根装在末端的软管,是官兵在长期施工中的一项技术创新。

  火箭军某部12连指导员 王帆:保证两边侧墙上浆均匀,不至于最后跑了,一边上浆多一边上浆少压力大,它就容易跑模。

  王帆说的跑模,是施工中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故,如果浇筑混凝土偏重一侧,那么巨大的压力会把钢模台车挤得脱离轨道。每浇筑50厘米后,官兵们还要进行捣固。

  火箭军某部指导员 王帆:因为这上浆的话,正常的话上来之后,它是一层一层摞在上面,通过这个捣固棒把它一层一层往两边散开,在一个就是保证这个浆能更密实,保证它这个中间没有缝隙。

  混凝土硬化的过程中会散发大量热量,施工作业面的温度最高达到50摄氏度,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人人汗流浃背。春节期间老兵已经退伍,新兵还在进行岗前培训,所以人手非常紧张,为了按期完成施工任务,部队分成白班夜班轮换交替工作。

  火箭军某部副旅长 刘军:十二连这个转测试区,测试区是我们最需保护的区域,,我们这个地方要加强速度,就为了我们整个工程能够加速完成。

  听说自己连队负责的这两处卡脖子段位都被副旅长点了名,王帆有些坐不住了。这段时间连长刚好不在,战士笑他是又当爹又妈,工作累点不要紧,可不能让全连官兵跟着挨批评。他赶紧去找正在执行扩散室被覆任务的班组。

  火箭军某部12连指导员 王帆:何瑞鹏。

  火箭军某部班长 何瑞鹏:到!

  火箭军某部12连指导员 王帆:营里面开了个碰头会,指挥长强调我们这个地方这个任务,确实有点滞后,你这边干怎么样了?

  火箭军某部班长 何瑞鹏:我们这边已经编筋差不多了,下个班可以立模。

  何瑞鹏班组正在进行的是编筋工作,工作虽然说起来简单,可混凝土里面的钢筋就相当于是人的骨骼,一点马虎不得,3小时后编筋工作终于完成。

  火箭军某部班长 何瑞鹏:等一下,那是不是我们要用的模板啊?

  火箭军某部战士 郭凯:对。

  火箭军某部班长 何瑞鹏:这个能用吗?先放下来,这个模板变形这么严重。

  火箭军某部战士 郭凯:大家都累一天了,差不多得了。

  火箭军某部班长 何瑞鹏:那肯定不行啊,到时候出现了质量问题,模板角铁都坏掉了,到时候一打浆,跑模了,变形了,出现了问题谁来负责。现在咱们应该加班了估计,要搞就把它搞好,是不是。

  虽然扩散室看起来不起眼,但是这里却承担着对来袭武器威力的削减重任,工程质量更是至关重要,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火箭军某部班长 何瑞鹏:这个坡度大概是28%的坡度,接近30度,这一块模具得有70斤到80斤左右,如果要是重一点的,大概是在700斤到800斤的重量,还有一部分一块是500斤到600斤的。

  因为作业面特别狭窄,大型机械设备没法进入到这个作业面,所以战士们只能采用手抬肩扛的方式来进行,稍有不留意,就有可能受伤。

  火箭军某部班长 何瑞鹏:刚刚来的时候也不太适应,作为导弹工程兵的一员,这项工作必须由我们军人来完成,现在也没什么别的想法,就是在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经过了近8个小时的努力,测试大厅也进行到了拱顶的被复阶段。当我们又一次爬上钢模台车顶部后,看到战士们正穿着雨靴站在混凝土里施工。混凝土回填浇筑绝不能停顿,必须连续完成,按工程量计算,这个春节12连官兵必定要在近50摄氏度的坑道顶部度过了,祝愿他们施工顺利安全,也希望指导员王帆能抽时间多陪陪远道而来的妻子和儿子。

  导弹工程兵在大山深处向祖国和人民报告,我们将牢记使命任务,备战不松劲,施工不怕死,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央视记者 李晓东 许溟 刘印 刘冠青)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火箭 部队 导弹 混凝土回填 凿岩台车

上一篇:潘建成点评2016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利润增长才是王道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