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大马游船载28名中国游客沉没 3人遇难6人失联

国内 北京晨报 2017-01-30 02:12:34
[摘要]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环滩岛附近海域当天发生的游船沉没事故中,目前已有25名船上人员获救,其中有3人遇难,仍有6人失联。

失联船只资料图。

中国驻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29日说,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环滩岛附近海域当天发生的游船沉没事故中,目前已有25名船上人员获救,其中有3人遇难,仍有6人失联。搜救力量正对其余失联人员展开救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就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和我国驻马来西亚使领馆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大协调力度,全力做好搜救工作。

1月29日 一艘从哥打基纳巴卢驶往沙巴环滩岛的船只在途中沉没

船上有28名中国游客 3名船员

25人获救(其中3人死亡)

中国派员参与搜救

载有28名游客的游艇在马来西亚失联后,由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和海警局联合组成的搜救力量正在开展紧急搜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就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和我国驻马来西亚使领馆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大协调力度,全力做好搜救工作。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协助马方尽快开展救援。

习近平强调,当前正值新春佳节,走亲访友、外出旅游人数较多,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做好应急防范工作,提醒人民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敦促马方加大力度,全力搜救我国失联游客,绝不漏掉一人。在境外中国公民保护机制框架下,妥善处理相关事宜,维护好我国公民合法权益,并会同有关地方做好游客家属信息通报、安抚等工作。春节期间,我国外出旅游人数较多,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相关措施,保证出行安全。

按照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外交部和我国驻马来西亚使领馆加强同马方沟通,派员参与搜救工作,并敦促马方有关部门全力施救,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已启动应急机制,协助开展救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要求驻新加坡办事处迅速了解相关情况,与使馆和马来西亚旅游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相关业务司室尽快核实游客和团队有关信息。国家旅游局已紧急成立由杜江副局长牵头的应急小组,全力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游客漂流等待救援

中国驻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说,25名获救人员中包括先前设法上岸的两名船员。昨晚10时,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29日说,沙巴州沉船事件获救者中有3人遇难。根据沙巴海事局指挥中心的消息,获救人员分别被数艘船只救起,他们将被集中送往纳闽岛医院接受检查。同时,对其余失联人员的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据马方消息,涉事船上有28名中国游客和3名船员,船只在接近环滩岛附近海域失事沉没,2名船员设法上岸求助,多名游客在1名船员帮助下连成一片,漂流待援。马来西亚海警局此前表示,海警局、海军和空军联合搜救力量正在400平方海里的海域内展开搜救行动,但受到大风浪天气影响。

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陈佩洁29日到临时指挥中心了解搜救情况,力促马方增加搜救力量,全力施救。

12名游客系一日游

对于失联游客的信息,记者29日从深圳浪花朵朵国际旅行社获悉,遭遇马来西亚沙巴沉船事故的中国游客中,有12人是通过该旅行社订购了当天的一日游产品,目前旅行社与这些游客均无法联系。

深圳浪花朵朵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一日游产品是和当地旅行社合作并代理的产品。这12名中国游客通过网络订购了产品,并留下了姓名、护照号码和电话号码等信息。旅行社根据电话号码属地确定其中7人来自苏州,5人来自广州。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拨打电话无法联系到游客,也没有他们亲属的联系方式。

据了解,深圳浪花朵朵国际旅行社主要在线上运营境外自由行产品。根据其网络专营店的介绍,该旅行社成立于2012年,是专业从事境外海岛自由行预订、咨询服务的旅行社。在其页面上,有5个沙巴一日游项目。

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沙巴州随处可见中国游客

此次游船沉没的沙巴州是马来西亚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的两个州之一。这里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海岛、沙滩、热带雨林以及东南亚最高峰、被当地人称为“神山”的基纳巴卢山。随着最近几年中国赴马游客人数整体增加,沙巴以其美丽的风景、与中国相近的地理位置和相对合理的价格,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青睐。春节期间,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随处可见中国游客。

快速发展的旅游业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广之旅(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平告诉记者,当地旅游业存在着设备陈旧、安全措施不足、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承接出海和海岛游的游船没有执照。有些执业者会标明“由游客自行承担风险”,试图以此规避风险和责任。另外,由于过去大的事故罕见,外界并未对此有太多关注。但据他了解,其实各种小事故不断。

此次出事的海岛位于沙巴州西海岸。一名沙巴州当地人告诉新华社记者,受季节因素影响,最近一段时间当地风浪很大,尤其是环滩岛处于当地人所说的外海,受恶劣天气的影响更大。一些中国游客不了解当地情况,却在晚上购买类似海岛游的服务,安全可能得不到保障。一些船只缺乏通讯设备,一旦在远离陆地的地点出事,甚至难以求助。

近几年,游船失联事件在沙巴州并不鲜见。2016年6月,一艘搭载12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因船只损坏出现进水,在沙巴州海域一度失联,后经过搜寻,中国游客全部获救。2016年5月,包括一名中国香港公民在内的4人在沙巴州出海后失联,后被路过的越南渔船救起。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中国领馆再次提醒

来土耳其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月29日电 鉴于目前土耳其安全形势严峻,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29日再次提醒春节期间来土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尽量避开人群密集场所。

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在其网站发布安全提示说,近半年来,土耳其境内已连续发生多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安全形势严峻。总领馆提醒春节期间来土中国公民及领区侨胞、中资企业员工、中国留学生和游客及时关注土耳其安全警告信息,注意人身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及敏感场所,其中包括餐馆、商贸中心、宗教场所、交通枢纽站和敏感大楼。

本月10日,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发布安全警告,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土耳其,要求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马来西亚 沉船 遇难 失联

上一篇:深圳旅行社确认马沉船事故中12游客系其自由行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