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陕西传媒网:“不但是红色照金,更是

关注 陕西传媒网 作者:喜顺 2017-02-03 21:03:33
[摘要]正月初六,记者再次来到照金镇,感受两年来照金人民生活的点滴变化。2015年2月14日下午,是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村民曾世德终生难忘的日子。在照金1933广场旁边,照金镇照金村的老支书季战虎指着停车场的一排排汽车对记者说:“你光看这车,都停满了。

  正月初六,记者再次来到照金镇,感受两年来照金人民生活的点滴变化。

  2015年2月14日下午,是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村民曾世德终生难忘的日子。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握着他的手,使他感受了很宽厚、很温暖的瞬间。“我们的心离得很近很近,就像一家人一样……”两年过去了,69岁的曾世德老人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非常激动。

  曾世德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过去住在3间自建的瓦房里,2013年村上统一安置,他和儿子、儿媳、两个孙子分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楼房,自来水、天然气、暖气都用上了。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照金镇,他幸运地和总书记握了手,并被随行的记者拍了下来。习近平总书记走后,“附近的人”见到他都要讨个喜头,和他再握握手。就连多年没联系的老战友,在网上看到照片后,都打来电话,分享他的喜悦。后来,曾世德老人特意在网上找来一张照片,并放大洗了出来,放在卧室的镜框里。

  “总书记可平易近人了,和他握手是我这辈子最开心、最骄傲的事!”曾世德说,这两年照金镇的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年轻人不必再走很远去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现在,村里一些建设项目的速度加快了很多,一些配套设施也正在逐步完善,生活水平明显有了改善。”

  但是,曾世德也有自己的一些苦恼。“我们现在属于失地农民,一些土地被流转,一些土地被征用。我今年69岁,每个月可以领取120元的养老保险金。但这份养老金对失地农民而言,毕竟还是有些紧张。”他说,在身份上,他仍是农民,却已经没有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住进了小区,却没有像城镇居民一样的身份和待遇,“一些人流转土地数量很少,甚至没有流转土地,他们的生活保障就很成问题。景区能提供的工作岗位有限,现在一些矿区也停止生产,所以,一些中青年的工作也成问题。”

  王治文是照金村村委会成员,他自己开了一家百货店,门店不大,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大家的居住环境从土坯房到安置楼和安置小区,有了暖气和网络,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也触到了以前从未见过的新世面。以前农村过年,打牌的多。现在有了更多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今年村民自发组织了一些文娱活动,同时,村上还组织了一些锣鼓秧歌活动,风气更加好了。”说到新年愿望,他希望“生意越来越好”,也希望照金的群众在脱贫致富的行动中,更加具有开拓创新精神。

  在照金1933广场旁边,照金镇照金村的老支书季战虎指着停车场的一排排汽车对记者说:“你光看这车,都停满了。以前镇上哪有这么多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到照金旅游,我们的日子能不好吗?”季战虎说,照金的冬季特别冷,以前一到冬天游客就很少,镇上的餐厅酒店一到腊月就基本全关门了。一直到2015年年底,照金国际滑雪场开业后,冬天来照金的游客就越来越多,现在镇上的商店,就连大年初一都开着门,生意红火得很。

  “你瞧,这游客天南海北的哪都有,村民们跟游客多谝谝,见识增加了,素质也提高了。现在的照金不但是红色照金,更是富裕照金……”季战虎说,以前村里家长理短的是非不少。现在,随着村民和各地游客的接触,思想觉悟越来越高,对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闲暇时间也都学着城里人跳广场舞、扭秧歌。

  两年来,耀州区按照“风景美、街区美、功能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建设要求,全方位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扶持农民增收,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连年攀升。去年,照金镇荣获了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称号,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5000元增加到如今的18000多元,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记者 喜顺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曾世德 秧歌活动 功能美 游客 总书记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精准扶贫奏响“富民曲” 太子村民过上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