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精准扶贫奏响“富民曲” 太子村民过上

关注 四川新闻网 作者:杨颜铭 2017-02-03 21:03:01
[摘要]大半年前,李明仲还在医院里接受治疗,如今,他双腿利索,行走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生活越过越好。李明仲通过养殖走上脱贫路只是该村实施扶贫措施的一个缩影,也是贫困户享受党的惠农政策的一个佐证。

成片的蔬菜基地

成片的蔬菜基地

  四川新闻网资阳2月2日讯(记者 杨颜铭 摄影报道)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片片产业园成片相连,生机盎然,房前屋后树木林立……伴着和煦的冬日暖阳,记者走进资阳市临江镇太子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通村公路、井然有序的农民住房与几百亩蔬菜种植基地,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男女老少走村窜户,脸上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幸福,整个村庄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山还是那座山,但如今这里的天空更显辽阔,平坦的致富大道已直通这个资阳郊外深远的山沟。伴随着精准扶贫的稳步推进,昔日贫穷的太子村如今已走在脱贫攻坚最前线。

宽敞的通村道路

宽敞的通村道路

  医疗扶贫动真情 惠济村民暖人心

  “新年快乐啊!来来来,坐下来一起吃饭。”上午,记者走进太子村村民李明仲家中,看见院坝内放着两张大圆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菜品,一家人生火做饭、洗菜炒菜、贴对联挂灯笼忙得不亦乐乎。刚进门,李明仲便热情地邀请大家一起吃团年饭。

  大半年前,李明仲还在医院里接受治疗,如今,他双腿利索,行走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生活越过越好。

  6年前,李明仲双下肢股骨头坏死无钱接受手术治疗,导致病情日益加重,直至不能下床走动。“可以说这6年就没有好好走过路,每个月要花八九百元的医疗费用。”李明仲告诉记者,自己双脚股骨头坏死,逐渐丧失了劳动力,本来在外务工的他只能回家做一些简单的农活,然而,每月几百元的医药费,一家3口的生活费,女儿读书的学费,不久就将家中的积蓄花光,全家基本靠妻子一人种养殖维持生计。

  在2013年,通过申请、村组评议、公示等程序,李明仲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更好的帮助他们一家脱贫致富,2016年,省市区帮扶联系部门因户施策,采取多种措施助其脱贫。“他们家主要是因病致贫,我们就通过医疗救治救助政策,来使他健康脱贫。”雁江区临江镇党委副书记王显锋告诉记者。

  2016年3月,李明仲在帮扶部门支持下,在雁江区人民医院实施了双下肢股骨头置换术,彻底根治了顽疾,5月已康复出院。“这次治疗前前后后共花了近6万元的费用,在报销了新农合,获得民政特补医疗救助专项资金等帮扶后,我自己只花了3000多元。”

  记者见到李明仲时,他腿脚麻利,行走稳健,与常人并无差异。“你看嘛,我现在全好了呀,走路稳当得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啊!”

李明仲向四川新闻网记者介绍自家的养鸡圈舍

李明仲向四川新闻网记者介绍自家的养鸡圈舍

  产业扶贫“对路子” 村民鼓起“钱袋子”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成在产业。太子村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实施 “一村一品”,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围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建设,着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我们依托村里一直以来的种植优势,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现在共发展大葱、花菜、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太子村村主任李益忠告诉记者,前两年,大葱价格达到4.5元/斤,每5分地就能有近万元的收入。

  不仅如此,太子村还积极发展生态养殖,利用精准扶贫资金、产业周转金等资金支持,为全村贫困户尤其是缺乏劳动力贫困户提供养殖苗,全年,年出栏羊达到250头,小家畜2500余只。

  “我们家现在养了200只乌骨鸡,一般喂养4个月就能出售了。”记者看到,200㎡的养鸡圈舍内,李明仲正在往食料桶里添加饲料,成群的小鸡围在他身边,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三五成群地围着圆盘啄食。“12月20号开始养的,再喂几个月就能卖钱了。”李明仲开心地说道。

  根据李明仲家庭实际情况,帮扶部门谋划通过发展养殖业来脱贫。省卫计委无偿帮助修建养鸡圈舍,免费提供乌骨鸡鸡苗200只,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包回收。镇村通过精准扶贫金购买土鸡苗30只,能繁山羊苗2头,帮助其全面发展养殖业。

  李明仲通过养殖走上脱贫路只是该村实施扶贫措施的一个缩影,也是贫困户享受党的惠农政策的一个佐证。2016年,太子村还发展了家庭农场3家(牛、羊),培育专业养殖大户30余户,家家户户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感受到了脱贫喜悦。

村民李光普正在自家门前捆绑大葱

村民李光普正在自家门前捆绑大葱

  贫困村民建新居 喜气洋洋过大年

  在太子村,水泥大道直通到户,新建房屋坐落在道路两旁,贴着白瓷砖的两层小楼房随处可见。

  年,我们全村异地扶贫搬迁重建新房9户,农村C级危房重建10户,D级危房重建7户,现在村民都全部搬进新家了。”太子村村主任李益忠告诉记者,2016年8月,全村22户危房和异地扶贫搬迁房屋开始修建,工人加班加点施工,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让村民在春节前都顺利搬进了新家过新年。

  记者来到村民李光普家中,崭新的房屋在冬日暖阳下显得别样温暖,格外耀眼。刚走进去,李大爷便主动介绍起了自己的新居。“以前的房子啊,可以说是不能住人,条件太差了,现在我们一家三口搬进来了,这个年也过得好了,党的政策好啊。”李光普一家的新居共50多平米,在享受到建房补助后,自家只花费了2000多元。

  与李光普一样,享受建房补贴的还有很多,李明仲就是其中一位。针对李明仲住房存在安全隐患,临江镇将其纳入2016年第二批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了政策补贴。李明仲告诉记者,如今一家三口住在140多平米的新房很宽敞、很满意。“现在的房子我们只花了两万元,政府补贴了9万元。”

  不仅如此,帮扶部门为李明仲就近联系了一份砂石厂开车的工作,每月收入达4000余元,他还利用闲暇之余干起了理发工作,赚起了外快。同时临江镇农牧业技术指导员还上门服务,指导李明仲和其妻子的培训种养殖技术,帮助其增产增收。“现在我们一家人都很好,女儿在成都工作,我双腿便利了也在外挣钱,妻子就在家搞种养殖,日子越来越好。”

  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新对联,脱贫的太子村格外热闹喜庆、年味十足,家家户户的日子也过得是红红火火。记者从李明仲、李光普等许多村民的笑脸上,感受到了更多的希冀与期盼;而从王显锋、李益忠等几位干部的笑脸上,读到的却是极大的欣慰感与轻松感。这一张张快乐而美丽的笑脸,共同绘就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家园;环境优美、产业鲜明、生活舒适、管理民主、邻里和睦的美好太子村正在建设中。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李明仲 村民 股骨头置换 惠农政策 网络媒体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时间都去哪儿了? 三十年全家福凝固家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