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年初十女患者3次心跳骤停 西安两医院生命接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07 16:15:4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7年2月6日,大年初十晚,一场生死大营救在古城西安两个医院展开,一位3次心跳骤停、命悬一线的女患者经过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心内科胸痛中心及解放军323医院急诊科等两个医院多个科室10余位医护人员的联合抢救,终于暂时得救。

  大年初十晚9时许,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闫炀副教授突然接到一个来自院外的急诊求助电话。一名63岁女性病人因急性心肌梗死,就诊于解放军323医院急诊科,患者病情十分危重,三次心跳骤停。该院医护人员施行三次心肺复苏。紧急的抢救中,该院急诊科的医务人员清楚地知道病人已经在生与死的门槛上,但缺乏进一步抢救的条件,医护人员十分着急,家属的心情也愈发沉重。该院立刻请求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进行紧急支援。

  心外科许锁春主任得知情况后,立刻汇报给医院,袁祖贻副院长立即指示尽全力抢救患者。在医院积极沟通协调和大力支持下,迅速组织了以闫炀副教授为首的抢救团队,驱车赶往解放军323医院。与此同时,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多位医师,从各个方位不约而同地奔向目的地。大家几乎同时到达医院,床旁紧急会诊,即刻商定给予实施ECPR(即体外心肺复苏术),拟在体内置入ECMO(体外膜肺氧合)进行生命支持,力求从死神手中夺回病人的生命……

  闫炀副教授和李勇新主治医师沉着冷静地在病人床旁进行了设备安装、管道连接、预冲装机……。晚10:50,奇迹到来,抢救室内凝重、沉闷和紧张的气氛,随着患者生命体征转为平稳也渐渐解冻,死神退却了。但是,危重的病情只是暂时缓解了,下一步的治疗必须迅速跟上,否则患者仍然随时有生命危险。

  此时,另外一支抢救团队----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内科胸痛中心医护人员正着急地等候在医院,做好各种抢救准备和术前准备。一附院医护人员一直陪护着患者转运至西安交大一附院导管室,双管齐下,迅速进行了冠脉造影,准确地寻见了“罪犯血管”,并成功地植入三枚支架。此时,时间定格在凌晨00:00;由于患者广泛性大面积心肌梗塞,生命体征极其不稳定,直到凌晨03:00许才送入心外ICU继续进行体外肺膜氧合生命支持。目前,虽然暂时脱离的死神的威胁,但是患者仍在严密的监护中。

  体外肺膜氧合(ECMO)辅助体外心肺复苏术(ECPR)大大提高了心肺复苏的抢救成功率,它代表了一个国家、地区和医院危急重症病人的救治水平。这次生命救治也是在无先进转运工具(如直升机)条件下西北首例ECPR。

  华商记者 李琳 通讯员 陈锐 缑永强 徐可欣

相关热词搜索: 过年 心跳骤停 抢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