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户籍新政:"社保入户"和"购房入户"咨询最多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7-02-08 06:33:09
[摘要]大约半月前,西安发布了“西安放宽户籍准入条件”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但仍有很多人对新政不了解。

  大约半月前,西安发布了“西安放宽户籍准入条件”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但仍有很多人对新政不了解。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碑林、雁塔、未央以及莲湖多个户籍窗口,了解到目前有3大落户问题咨询最热。

  “社保入户”和“购房入户”咨询最多

  昨日,在华商报记者的走访中,户籍窗口的民警说,西安户籍新政出来十多天里,前来咨询最多的是社保入户和购房入户,以及大学生落户、技能人才落户、投资落户。

  据了解,“新政”的“社保入户”(即通过社保条件的落户政策)政策为:在西安市交够三年社保的,建社保时在35岁以内的,就可以落户了。但以前社保要满五年,而且对用人单位有要求,如果用工单位在西安是分支机构,比如说是国际上的企业在西安有分部、或是央企在这里有分部的,这样的人落户都是不行的,如今都已放开。

  民警介绍说,这一类人员符合落户的,其子女随迁都很方便。

  关于“购房入户”:以前买房入户的条件也有几个门槛,比如买房的时间限制,要“2015年7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面积90平方米以上,落户时还必须提供房产证原件等等。但现在改为“2015年7月1日以后”,也不再要求提供房产证原件,只需提供房地局备案网签登记表就可以。在西安缴纳一年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购房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都可落户登记。

  本市大学生户口不再上锁

  外地大学生有意向即可落户

  公安莲湖分局户政大队一位民警说,最近几天,前来咨询落户的大专院校的学生也很多。该民警介绍说,以前,在西安市所有高校的学生户籍,虽说从原籍迁到西安各学校所在的户籍派出所,但这种户口是被上了锁的,学生一毕业,要么回原籍,要么随工作迁走。如果想落户西安,要有劳动合同、报道证,还要申请人控卡,需要不少手续;但现在不同,在西安市的大学,只需要有毕业证、固定住所就能落户。这里所说的固定住所,要么是房产,要么是直系亲属在这里;而没房没固定住所也想落户西安的,可将户口直接迁至人才交流中心,如果找到工作可将户口再迁至单位集体户中,这个随意性已经很大了。

  对于外地的大学生,有意向来西安的,只要有毕业证,也可以迁入人才交流中心。

  这里所说的大学生,不止是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学生,还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其中还包含技工学校,以及国民教育同等学力和留学回国人员。这类人员有一个年龄限制,需要35周岁(包括35周岁)以下的,无论是在就业期或择业期,只要愿意来西安,无论是创业、还是想定居生活,只要手持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和户口本(或集体户口卡),就可申请落户。

  增加多元技能人才落户

  外地人长期西安就业落户放宽

  西安吸纳人才是多方面的,除了大学生外,也增加了多元化技能人才,而且落户的条件也降低了。

  民警说,像省级、地市级和行业(部级)技能大奖、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的;具有技师、高级技师技术等级者的;具有中级工、高级工等级者且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等技能人才,都有劳动合同、且参加了西安城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实际缴费,这一类人均可落户。

  除了技能型人才,对于外省市户籍在西安长期就业者,其落户条件也放宽了。民警说,新政要求,外地人年龄在35周岁以下(含 35周岁)的,只要与西安用人单位签有劳动合同的,并参加西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缴费满3年以上,在西安具有固定住户的,就可落户,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可随迁。

  多部门发文解决“黑户”问题

  华商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户籍民警们在接待办理者中,最易卡壳的就是“无户人员”的户籍办理。

  “无户人员”指的是没有户口的人员,通俗讲就是“黑户”,“黑户”分很多种,比如新生儿父母当时忘了给孩子落户,想起落户时,不是出生证丢了,就是少其他证明材料;还有的迁移过程中丢失了档案,各种情况都有。对于这类人员,公安、民政、司法、卫计等多个部门已下发联合解决文件。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新政”将于3月1日起实施,很多窗口已经将“新政”分门别类的做了宣传彩页,方便前来咨询者查阅,这样对于落户的条件了解更加便捷。此次西安市政府发布的户籍新政,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更多喜欢并想留在西安的外地人留下来,在这里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西安建设增砖加瓦。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采写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新政 户籍 民警

上一篇:西安大学生5年捐4万余元财物 爱心拍卖引金融巨头青睐 下一篇:渭南市市长李明远政府报告:今年将建成韩合机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