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月"卖地"收入大涨 同比增669%居各城市之首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7-02-10 06:57:42
[摘要]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全国300城土地市场交易月报显示,西安1月土地出让金同比增669%,居于各城市之首。

\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全国300城土地市场交易月报显示,西安1月土地出让金同比增669%,居于各城市之首。

  全国300城土地收入不减反增

  数据显示,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442宗,同比减少27%;成交面积5493万㎡,同比减少18%。不过因楼面地价继续回升至3545元/㎡,同比增加49%,土地出让金规模不减反增达到2478亿元,同比增长32%。

  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最高的20个城市,总成交额1720亿元,同比增加了31.1%。其中占据前三位的没有一线城市,而是武汉、合肥、杭州,分别达278.8亿元、236.5亿元和153.9亿元。当月,土地出让金超过100亿元的还有杭州和广州。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指出,1月重点城市土地供应有限,加之年初资金比较充足,所以品牌房企拿地更显积极。一线城市受限房价地价、竞配建等相关政策限制,房企拿地价格相对理性,高价地现象减少;二线城市土地交易比较活跃,价格较高的地块多被绿城、中建、金地、京投、远洋、龙湖和保利等品牌房企瓜分。

  西安土地出让金同比增669%

  据中指院数据,西安1月土地出让金57.6亿元,排在全部300个城市的第13位,比较罕见地进入了土地出让金排名前20强。因去年1月西安土地成交规模较小,土地出让金同比涨幅高达669%,居于各城市之首。紧随西安其后的是深圳,同比增643%。

  克而瑞西安机构总经理朱郁表示,上月西安土地出让金增加明显,主要和当月土地成交放量有关。而且当月有数宗热点地块以较高价格成功出让,像中海地产、高新地产、大明宫置业等多家房企所拿地块的楼面地价都超过2000元/㎡。

  另据西安市房屋管理服务网统计,在去年末土地集中供应的带动下,西安1月土地成交面积达115.6万㎡,同比创下历史新高。

  近几年,西安土地市场一直不温不火,今年开年却表现出量价齐涨局面,出让金规模甚至进入了全国前列。这是否说明土地市场将由此转暖呢?

  西安某房地产研究院负责人认为,今年楼市的调控主基调是: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增加土地供应、落实人地挂钩等部署,所以去年房价泡沫较高的热点城市可能会因此受限,品牌房企的拿地需求必然向西安等城市转移。同时,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也对房企的拿地热情有一定助推。但开发商的拿地偏好历来跟着楼市走。在市场分化的背景下,热点板块的土地会继续抢手、价格高位运行;地段不佳的土地流拍现象仍然不会少。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卖地 土地出让金 成交面积

上一篇:西安火车站附近黑票点曝光后停业 年后又死灰复燃 下一篇:西安查封18家公众聚集场所 即日起展开专项整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