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胡家庙一社区轮流到居民家门口办业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11 07:32:36 编辑:雷晓娟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99a134y.jpg

  新城区胡家庙街办长缨社区的工作人员被分为4组,每周从周二下午开始,轮流到居民家门口办理社区业务半天。

  >>小区居民

  “家门口办事,省时省力”

  昨日下午,4名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西安市木材厂家属院为居民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坐在“移动办公桌”前,有的正拿笔记本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有的则为居民讲解政策。

  华商报记者看到,大部分来办理业务的居民年龄较大。72岁的李大爷正在帮儿子咨询二孩生育的相关政策。

  “年轻人工作忙,没时间上社区办事,我们老两口其实也忙,在家轮流看孙子,年龄大,常常感觉力不从心,加上腿脚不便,即使家和社区离得不远,跑一趟来回也得花一个小时。但社区工作人员到楼下办公就不一样了,在家门口就把很多事儿解决了,省时省力。”李大爷说。

  据了解,长缨社区辖区常住人口约3616户,有13个居民家属院。小区楼下办社区业务在长缨社区已实施了3年多,称为“移动办公桌”,是根据该社区老旧小区多,高龄居民多、流动人口多的情况制定的。此前,社区工作人员被分为2组,每周二和周五轮流到小区办理业务,可办理居民医保、高龄补贴、计生、廉租房、公租房、低保的缴纳等社区的主要业务。辖区年事高、行动不便的居民基本都享受过这项服务。

  长缨社区社区主任闵玉英发现,“移动办公桌”仍不能解决社区服务中长期存在的一个症结。

  “来社区办事的居民总来,不露面的总不露面,即使移动办公桌到了小区,仍有遗漏。如果居民不来,那只有工作人员去了。”闵玉英说。因此,在此基础上,她又提出“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难”的新理念,将社区工作人员从2组变成3组,将深入小区楼下办理业务的次数从每周2次提高到3至4次。更重要的是,要求以组为单位,每组每季度完成进33户居民家、认识33户居民、了解33户居民基本情况的任务。

  >>社区人员

  从“跑社区”到“社区跑”

  长缨社区工作人员小王认为,入户加重了工作量,但确实能更好得了解居民情况。

  “通过入户我们了解到部分生活特别困难的居民,因为种种原因,他们从来不和社区打交道。只有社区工作人员先主动上门,了解他们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他们才会慢慢融入并认同社区。”小王说。

  84岁的金女士就属于这种,她10年前因低洼改造,在丹尼尔小区分到一套房,至今仍和有轻微精神障碍的儿子住在那里。金女士一直靠捡垃圾贴补家用,家中3个房间里全部堆满捡来的垃圾。了解到金女士实际困难,闵玉英与辖区的保洁公司协调,正帮助金女士的儿子找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并已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协调好,将在近日解决金女士家中垃圾堆放问题。昨日,西安市新城区胡家庙街道办社区服务建设中心樊科长说:“从以前的居民‘跑社区’到‘社区跑’是一种理念的转变,这种服务理念值得推广到其他社区。”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赵彬

相关热词搜索: 社区人员 移动办公桌 长缨 小区物业 胡家庙 笔记本 精神障碍 廉租房 居民医保 多事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