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公交将每年进行民意调查 重点解决长安等地出行问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2-11 14:13:19 编辑:沈河 作者:张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6ecqd3.jpg

华商网讯 随着西安城市骨架的不断拉大、城市融合的加快,我市公交线网在不断优化调整和完善。但公交服务水平的提升与市民的需求的差距以及公交线网布局的短板、民营公交的经营困难与回购等问题仍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2017年2月10日,西安市城市公共交通工作座谈会召开,西安市交通局联合多部门体接受媒体记者和市民代表提问。

西安城市公共交通现状

目前,我市共有公交运营企业18家,公交线路270条,运营车辆7829辆,日客运量达到401万人次,2016年以来新开、调整公交线路47条,其中:新开16条、调整31条,弥补了玄武东路、太和路等路段公交空白;解决了新植物园、公园南路南段、朱雀蔬菜批发市场等区域市民出行和公交车辆马路停放掉头等问题。

西安市公交线路开辟面临的困难是什么?

西安市交通局局长任立新表示:我市公共交通执行公交低票价政策,票制17年来一直未作调整,票制处于全国最低水平。随着燃料价格、人员工资、车辆购置、维修费用等经营成本不断增长,收入与成本形成严重倒挂,公交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开辟新线路的能力严重受阻。

另一方面,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制约了新线路的开辟和调整。我市颁发的《西安市常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标准》,要求新建小区、单位及商业用地在建设时均应同步建设公交首末站,为开辟公交线路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但目前该标准在具体操作中未完全落实,为线路整体布局带来困难。如市民反映的曲江二期、高新区丈八西路、经开区长乐东苑等出行不便问题,均为未提前规划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加之一些路段为断头路、限高路、狭窄路、陡坡路等,致使公交线路难以布局。

西安市民营线路回购存在的难题是什么?

任立新说,首先不能忽视民营公交在我市城市发展中曾做出的贡献,民营公交回购中要对企业负责,对政府负责,对市民负责。今年的问题更尖锐,现在民营公交线路仍可维持,回购有难度。但是,今年仍会加大民营公交回购力度,争取今年全部回购。

   如何解决新建成区、开发区和城市边缘地带的公交需求?

任立新表示,以前西安公交的发展都是制定一个五年计划,从今年开始,以后将不再根据五年规划,每年年底开展次年公交线网民意调查。同时,调整线路开通程序,线路的开通需求不再由公交公司提请调研报批,交通局今年起将开始执行“开通预计划”指令,即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人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及时了解,论证线路开通的可行性,在线路开通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将直接要求公交公司开通线路。

目前,已要求市公交总公司提出解决方案,并分步骤、分阶段进行线路优化调整或开通新线路。

一、未央区:重点解决雅荷度假山庄小区市区出行不便问题。

解决办法:509路公交线路已于2月9日起绕行雅荷度假山庄。

二、浐灞新区:重点解决东月路公交问题和浐灞区线路和地铁站接驳与延点问题。

解决办法:目前途经东月路已有浐灞3号线,172路,调整717路三条公交线路。待雁鸣湖公交场站充电桩建设完毕后,将172路车更新为大型纯电动公交车。

近期将开通浐灞区连接地铁站的接驳公交线路

三、高新区:重点解决软件新城地区市民出行不便。

解决办法:增开526路早晚高峰4部区间车,加强526路营运车辆调配,缩短发车间隔时间,将原来5分车距调整为3分车距,近期还将开通软件新城与地铁3号线接驳的公交线路

四、莲湖区:重点解决西北一路、习武园地区出行不便。

解决办法:近期调整703路途经该路段。

五、雁塔区:重点解决大寨路西段公交运力不足问题

解决办法:523路将于3月份增加3-5部运营车。

六、长安区:重点解决长安区内主城区通往市区主城区大公交线路不足问题。

解决办法:3月1日开通173路、延伸268路,待长安区内民营股份回购及退出后,实现长安主城区大公交全覆盖。

多年来呼吁三环开通公交的声音不断,三环开通环线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任立新说:开通环线大家一直都很关注,但是三环全长70多公里,如果开通像环1环2那样的线路太长,无法实现。不过怎么解决三环沿线居民的出行问题正在研究,东西三环是快速路,北三环目前开通条件不成熟,南三环正在积极论证中。

启动一级响应时咸阳曾免费 西安公交为何没有免费?

任立新回答到,咸阳的免费是由当地财政拨款,而且咸阳的运力只有30万人/天。而西安目前公交车运力400万人/天,再加上150万人/天的地铁运力,地铁和公交每天营收1100万,如果免费,对政府将带来更大的压力。当然,成本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吸取了其他城市的经验和教训,以广州亚运会期间的公交免费为例,导致众多外来游客涌入,最终致使公交系统彻底瘫痪。权衡再三之后,在一级相应启动之时,并没有向政府提出该建议。

西咸一体化提出后,西安咸阳的公交线路是否有计划?

任立新表示,关于西咸公交一体化的问题,市民都很关注,尤其是咸阳市民的意愿很强烈,现在在咸阳居住、在西安上班的人比较多,大概有十几万人的规模,确实有这个需求。目前地铁一号线已经基本能够覆盖西安到咸阳的需求,只需要在后卫寨换乘就可以,但是咸阳到西安的交通因为体制问题还很困难。

不过西咸新区的公共交通,在提出划归西安后,西咸新区的公交方案已融合,已经根据情况列了三期的计划,西咸新区的公共交通将全部纳入西安管理。

传言咸阳公交卡三四月份可以刷西安公交是真的吗?何时咸阳卡可以刷全部线路?

咸阳的公交卡,现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十条公交线路上已实现西安和咸阳的一卡通互联互通,网上传言的今年三四月份,咸阳公交卡可以刷西安公交是可信的。但2017年底,是否能实现咸阳卡可以刷西安所有的大公交,西安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孔建辉后回答,“不能达到100%”。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公交 规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