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阻碍通行轧坏盲道污水结冰 西安洗车店占道洗车隐患多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12 07:31:50
[摘要]前几天降雪过后,洗车店的生意火爆,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陆续接到多位市民投诉,称西安部分路段洗车店占道洗车、擦车,导致路面结冰湿滑,存在安全隐患。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马群杨平采写摄影马群。

606ebyy6.jpg

 

  前几天降雪过后,洗车店的生意火爆,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陆续接到多位市民投诉,称西安部分路段洗车店占道洗车、擦车,导致路面结冰湿滑,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走访

  洗车店扎堆路段 人行道上洗车

  道路是城市公共资源,而部分洗车店把自己门前人行道当做经营场所,不仅弄得污水横流、油迹斑斑,特别是雪后气温低,道路易结冰,给过往行人车辆造成安全隐患。2月8日至9日,华商报记者分别走访了市民投诉较集中的明光路、韩森路等地,发现不少洗车店扎堆的路段上,人行道甚至非机动车道都成为“洗车店”和“停车场”。市民希望,在这类门店扎堆经营的区域,执法人员能加强巡查。

  镜头1:未央区明光路

  店外洗车污水流到机动车道

  未央区明光路与方新路交汇处东西两侧汽修门店扎堆经营,针对该处汽修门店占道经营的投诉也相对集中。

  2月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明光路与方新路交汇处西南侧看到,一没有招牌只在店内贴有红色“洗车”大字的门店外,女店员员正用水枪喷洗一辆黑色轿车的轮胎,由于车辆停在店外,洗车水顺着斜坡直接流向机动车道,导致路面积水。

  在“小闫汽修”店外,店员将车停在马路道沿下检修。在明光路与纬三十街交叉口西南角,驰加汽车服务中心外,店员直接在人行道上擦车;该门店西侧,红雨汽车维修行外,三辆车停在人行道上擦车,行人只能在车辆夹缝中通行。

  对此,2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未央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镜头2:雁塔区大寨路

  人行道被车辗轧很“受伤”

  2月9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雁塔区大寨路北看到,由于车辆辗轧,大寨路北段人行道上,不少砖面都已经破损,路面布满油污。

  在“宏运洗车”店外,店员将车停在斜坡上方冲洗,洗车水顺着斜坡流至人行道。该路段人行道上,大面积砖块都布满油污,尤其是汽修门店外,砖面裂开,裂缝里全是黑色油污,行人走过一不小心踩到翘起砖块,就会溅起油污将裤腿弄脏。对此,2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镜头3:雁塔区丈八北路

  非机动车道成“修车厂”

  丈八北路与科技路十字向北,路东,个别汽修门店外,车辆占用人行道停放,甚至有的门店将维修车辆直接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在“固特异轮胎”维修服务中心外,两男子将汽车零件放在人行道上维修。

  对此,2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镜头4:雁塔区公园南路雁曲二路

  洗车水流到机动车道上

  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公园南路雁曲二路,在“天泰汽车快修”店外,一辆刚洗完的轿车停在店外人行道上,两名店员正用抹布擦洗车顶,地面上都是污水。在“美容洗车速马力体验馆”外,一辆轿车停在人行道上,车底周围地面全是污水,店员正在用吸尘器清扫车内。

  在“腾坤汽修店”外,华商报记者看到一辆私家车停在人行道上,有店员拿着一个白桶往车身上涂抹东西,该车后备厢大开,车底的污水顺着道沿流到了机动车道上。对此,2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镜头5:新城区韩森路

  占道擦车 人行道坑洼不平

  8日下午5时19分,华商报记者来到韩森路,发现“西安方向汽车服务中心”、“嘉实多护车保养站”、“车友汽车服务连锁店”、“卡尔汽车服务”、“车之翼洗车美容”、“车身快修专家”、“清风车影汽车装饰服务”、“泽豪汽车装潢”、“振隆龙汽车装潢维修服务部”、“信志成汽车维修服务中心”等10家店都存在洗车水流到人行道的情况。

  在“嘉实多护车保养站”外,部分人行道地砖因长期泡水已松动,踩上去有水溅出;而在“卡尔汽车服务”店外东边,人行道上停放了两辆私家车,非机动车道上也停了一排车,行人只能从车辆的夹缝中通过。

  在“振隆龙汽车装潢维修服务部”外,洗车水不断从店内流到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导致店外整个路面全是污水。该车洗完后直接开出停在人行道上擦拭,一旁的擦车人员还不断地把毛巾上的水直接拧到地上。记者看到,该店外的人行道多处坑洼不平,有的地方还曾用水泥进行过填补,而在非机动车上也有两个形状不等的水坑。

  记者还发现,“信志成汽车维修服务中心”,在店外挖了水槽,将洗车水引入下水井。但因水槽多处开裂致使周围地面有很多积水。

  对此,2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新城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镜头6:莲湖区大庆路

  人行道地砖下陷树坑存积水

  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大庆路“魔驴汽修”店外看到,两辆私家车停在人行道上,店员擦车,车身上的水直接滴到人行道上,使得店外人行道甚至马路道沿下都是污水。在“中海石油”加油站内西侧,里面洗完的车都会开到外面的人行道上进行擦干,导致整个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全是污水。洗车出口的人行道地砖明显大面积下陷,甚至人行道一树坑内全都是积水。在一家名为“中策橡胶朝阳轮胎”店外,记者看到人行道地砖包括盲道被辗轧得坑洼不平。

  对此,2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镜头7:莲湖区大兴西路

  洗车水结冰经常滑倒行人

  9日,市民寇先生向华商报反映,称大兴西路有家洗车店,洗车水直接流到人行道上,有时天冷结冰后,经常有路过的小孩和老人滑倒。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现场,在“诚信汽修钣金烤漆”店的西边有一露天洗车行,有人正在擦拭一辆黑色轿车,轿车周围水泥地面和旁边的人行道上全是洗车水。在该洗车店对面一家名为“卓越汽车美容装饰”的门店,虽然店内洗车有沉淀池,但店外人行道路面仍湿滑,且店外人行道明显坑洼,地砖也有所松动。

  对此,2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镜头8:高新区高新四路

  汽修店占人行道修车

  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在高新四路东西两侧汽修门店也有占用人行道的情况。

  在高新四路北段,“恒泰高新四路分公司”店外,两辆轿车都停放在人行道上,身穿红色工作服的男子打开车辆前盖,对车辆进行检查。记者发现,该店工作人员虽然在店内进行洗车作业,但洗车水仍顺着斜坡流出店外,致使店外马路道沿下路面湿滑。

  对此,2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发函咨询。

  >>规定

  洗车经营场所需设沉淀池

  根据《西安市城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办法》规定,从事机动车辆清洗经营的,应向市容园林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同意后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手续。未经同意的,不得开展经营活动。

  此外,经营场所还需达到足够的面积:凡在城墙内从事机动车辆清洗经营的,应在场院内开展作业;在城墙以外二环以内从事机动车辆清洗经营的,应在室内开展作业,作业面积应达到120平方米以上;

  在二环以外从事机动车辆清洗经营的,应在室内开展作业,作业面积应达到100平方米以上。

  同时,每个清洗车位应设有15立方米沉淀池,洗涤水经二级分隔沉淀处理后,方可排入城市污水管道。

  >>处罚

  占道洗车最高罚3000元 市民可拨12342举报

  洗车店占道洗车,管理部门该如何处罚?

  2月9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按照《西安市城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办法》规定,占用城市道路及其他公用设施清洗机动车辆的,予以取缔,并处以2000元罚款;随意向城市道路及其他公用设施排放污水、污泥、油污等的,责令改正,并处以200元罚款。此外,《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还规定,车辆清洗、维修、装饰必须在批准的经营场所内进行,不得占用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场所,违反规定的将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相关工作人员称,究竟处罚多少金额,得根据现场情况判断。而上述处罚依据,不仅适用于商户,对私家车主同样适用,市民如遇到洗车店或私人占道洗车,可拨打12342投诉举报。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采写 摄影 马群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洗车 洗车店 洗车行 洗车水 占道经营

上一篇:谁把包落西安游9路车上了 里面还有数千元现金 下一篇:市容监察大队长嫁女摆婚宴追踪 当事人已被免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