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比大熊猫更濒危的穿山甲 每年吃掉700万只蚂蚁和白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16 06:37:44 编辑:张宏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0833.jpg

被查获的走私穿山甲死体

动物学家为穿山甲单设鳞甲目

记得小时候有年夏天,父亲犯皮肤病,时不时带我到农贸市场找新鲜草药。在那里我常常见到被困在铁笼里一声不响的穿山甲。穿山甲头呈圆锥状,眼小吻尖,尾巴扁长,鳞甲与大地同色,性情温和动作缓慢,喜欢生活在深山大谷或靠山临水之处,它们挖洞穴居,钻山拱地,既能爬树也善游泳,是真正的“大地之子”。

据了解,大象是从4700多万年前的始祖象进化而来,而穿山甲的进化史比大象还要早300多万年。穿山甲独特的身体构造让动物学家在对它们进行分类时伤透了脑筋。它们与同样善于挖洞的管齿目非洲食蚁兽有不少共同之处,但偏偏又没有管齿;它们与贫齿目的犰狳(qiúyú)一样身披盔甲,却又没有贫齿目的骨板。最后动物学家不得不单独为穿山甲开个鳞甲目,以一个甲字之分,与鳞目的蛇和蜥蜴再区别开来。

相关热词搜索: 穿山甲 700万 白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