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比大熊猫更濒危的穿山甲 每年吃掉700万只蚂蚁和白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16 06:37:44 编辑:张宏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0836.jpg

中华穿山甲

乐于独处且以羞涩出名的穿山甲最有隐士气质,它们一生以大地和蚁虫为伴,乐于处在世界的边缘,所以野生穿山甲的寿命至今仍是个谜。穿山甲生性单纯,它们遇到危险情况时不善逃跑,只会把身体蜷曲起来,保护好柔软的腹部,让敌人无从入手。我曾经亲眼见过一只因受惊而把身体蜷起来的穿山甲。当它把整个身体蜷成一个球状时,身上的鳞片就格外层次分明起来,鳞次栉比,极富质感,像乡村清晨一朵欲开的花苞。看似长相凶猛的穿山甲,其实毫无攻击性,一旦发现危险蜷缩,人就能像拿篮球一样将其捕获。

小时候我从书本上读过白蚁会分泌一种含腐蚀性的蚁酸,就替穿山甲担忧起来。后来,有兽医经验的叔叔告诉我,穿山甲的唾液呈碱性,能中和白蚁的蚁酸,起到防止舌头被灼伤的作用。叔叔还说,如果穿山甲挖到一个大蚁洞一时吃不完里面的白蚁,就会把它封起来,过些日子再来吃。当吃光洞内的白蚁后,穿山甲会在洞内用泥覆盖上自己的粪便,再招致白蚁来,为日后回头做准备。

相关热词搜索: 穿山甲 700万 白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