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撸起袖子加油干!网媒记者比着干

关注 中国网信网 作者:陈丽 2017-02-16 18:33:57
[摘要]2月8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温暖中国”2017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北京站在昌平启动,活动为期三天,聚焦民生医疗、废水处理、清洁能源、创业创新等领域。”   网络媒体以快速、创新、鲜活的特性让“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更加接地气、更加有人气、更加有文气,让“高精尖”的前沿科技更加有温度。

      2月8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温暖中国”2017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北京站在昌平启动,活动为期三天,聚焦民生医疗、废水处理、清洁能源、创业创新等领域。三天的时间里,30余名网媒记者编辑触摸时代脉搏,倾听时代诉求,采访团成员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并形成了比着干、争着干、拼着干的工作氛围。“以实干论英雄”的网络媒体人形象,越来越清晰!

      比时效

\

  图为“新华视点”记者刘阳在采访座谈会上提问。中国网信网 陈丽 摄

      “新华视点”记者刘阳的“快”让大家印象深刻。在每一场采访座谈中,当记者一行还沉浸在与采访对象沟通、交流的时候,他已通过“新华视点”微博平台向网友发布了活动的最新消息,并实时分享给大家。

      刘阳说:“三天的采访,我切实感受到昌平区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辅助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感受到昌平区对科研人员的期待与尊重,感受到昌平区在科技创新发展中风生水起,产业退低进高,转型升级硕果累累。万千感慨齐聚笔下,及时向网友发布消息、分享消息是我最迫切的心情。”

      比创新

\

  图为人民网记者刘碧瑶正在为网络直播调试设备。中国网信网 陈丽

      摄网络直播正当时。人民网记者刘碧瑶,一个文静、认真的女孩,在采访的第二天,她便通过人民网微博平台为网友实时网络直播,让网友“身临其境”了解低碳材料。生动的直播让网友纷纷点赞“中国智造”。同时,刘碧瑶通过人民网微博平台为网友实时分享采访活动的精彩内容。刘碧瑶说:“这次采访活动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当代中国科学家的赤子之心,看到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科研为重,名利为轻。从钱学森一代的科学泰斗,到如今的中国科研人,科研精神一直在代代传承,同时,政府能够为年轻的科研人提供追梦的土壤,帮他们解决住房、交通等后顾之忧。‘中国智造’引领世界,指日可待!”

\

  

  图为光明网记者李政葳正在调试VR设备。中国网信网 陈丽 摄

      融合报道形式、创新新闻表达方式是光明网记者此次采访中的“利器”。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报道形式也日新月异。在采访中,光明网记者邱晓琴、李政葳创新融合短视频、动图、VR及全景照片等全媒体报道形式,给网友呈现更活、更快的作品,并不断收获网友点赞。李政葳说:“作为一名青年记者,在采访的时候要多学习、多思考,不断创新报道方式,将自己锻炼成全媒体记者,尝试做到‘一专多能’,为网友呈现接地气、受青睐、有阅读兴趣的好作品。”

     比勤奋

\

      图为新华网记者聂晨静正在用4G手机进行现场报道。中国网信网 陈丽 摄

      为确保新闻报道的真实、有效,新华网记者聂晨静的勤奋和用心是大家所熟知的。无论在什么场景下,她都会实时、迅速地记录下被采访对象的一言一行。或通过手机拍照、录音,或通过手写记录,在采访的记者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第一天的采访行程结束后,大家已集合回到宾馆休息,她还在现场对采访对象进行着专访。

      聂晨静说:“来采访之前我已对采访对象做了一定了解,如何让报道有亮点,是我思考的问题。这一次采访中,有杰出的80后科研人员,她们的心态和背后的故事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正如王曌博士所说,一件事情如果不是她踮起脚才能够得着的,她就不太愿意去做。这也被我提炼成了文章标题。”

      比活跃

\

  图为央视网记者郭城在采访座谈会现场提问。中国网信网 陈丽 摄

      央视网记者郭城堪称此次采访活动中最活跃的记者,不懂就问,颇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儿。三天里的每一场采访,无论是面对让人钦慕的科研人员,还是面对“晦涩难懂”的高科技,总能看到他踊跃提问的身影,听到他尖锐犀利的问题。

      郭城说:“今天的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踏踏实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面,13亿中国人民正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

      在本次采访行程中,中国日报网记者涂恬以“稳、准、狠”的提问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与注意力。采访结束后,她如此感慨:“科创领域太需要‘走下去’的记者,我们走访的科技企业,许多在各自所在的行业里,研发实力均已赶超国外水平,但却不太为大众所知。作为他们与广大网民之间沟通桥梁的网媒记者,需要勤挥‘笔杆子’,把科研攻坚的故事‘讲出来’,把高深莫测的科学转化为人人能看懂、人人喜欢看的‘科学故事’。”

      网络媒体以快速、创新、鲜活的特性让“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更加接地气、更加有人气、更加有文气,让“高精尖”的前沿科技更加有温度。

      为期三天的采访活动在网媒记者的恋恋不舍中结束,每一段采访,每一篇作品,都传递着温暖与感动。网媒记者纷纷感言:只有在路上,心中才会更有时代;只有在现场,心中才会更有感动;只有在实践,心中才更知不足处。(中国网信网 陈丽)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媒体 网媒 走转改 袖子 新华视点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一枚小小人工晶体的“光明”使命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