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秦华将退还IC卡9.8元工本费 退还方案正在制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16 19:06:4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思存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zf1p91zp.jpg

国务院2001年批准通过的《集成电路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首次办理天然气IC卡不收取费用,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即使被省上相关部门以涉嫌滥收费用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总计440 余万元的情况下,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仍有营业厅在收取天然气 IC 卡 9.8元的工本费。

曝料

秦华公司违规收取IC卡9.8元工本费

“你知道吗?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收取的天然气IC卡工本费也是违法的!”2016年7月,一位自称是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的员工向记者曝料称,天然气IC卡按照规定是不允许收费的,但该公司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收取首次开卡费。

那么,什么是首次开卡费呢?

曝料人说,就是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以委托开发商或者物业代收方式,要求业主交30元费用,包含10立方米天然气(居民用户天然气价格为1.98元/立方米)和9.8元天然气IC卡工本费。

记者问,天然气公司这样的要求,开发商和物业能拒绝吗?曝料人说:“除非这个小区不想用天然气了。”

调查

收据显示开发商替天然气公司收取工本费

那么开发商或者物业真的在给秦华天然气公司代收这部分费用吗?

“我们有的选吗?”2016年8月1日,一房地产公司西安分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业主收房时水、电、气须全部到位,“但这几个项目开发商有的选吗?”对于替天然气公司收取工本费的问题,该负责人给华商报记者拿出一张收据,专门注明为:“天然气卡及气费”,金额为30元。

她介绍,这30元的项目为:10立方天然气和天然气IC卡9.8元工本费。之所以专门给每户业主开收据,就是怕日后有业主来质问,开发商凭什么要收这30元钱。

秦华天然气:收费依据物价部门文件

这30元收费是否合理?9.8元IC卡工本费该不该收取?记者在调查时遇到了困难。

对于天然气IC卡9.8元工本费收取,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在公司官方网站上明确,根据西安市物价局市物发[2005]46号文件规定,目前该公司对天然气等管道设施维修费用执行以下标准:IC卡工本费9.8元。

2016年,针对华商报发函询问天然气IC卡工本费的问题时,西安市物价局曾回复称,根据陕西省物价局《关于天然气价格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天然气表IC卡工本费每个9.8元;IC卡带10立方气,每立方气1.98元。这些费用是允许收取的。

那么收费依据法律条款或者文件又是什么呢?

记者试图从多个部门找到审批收费依据的文件,但都没有结果。

据这位曝料人称,2016年5月,国家相关部委下发了《关于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的公告》,要求全国各地针对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的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进行查处。

记者调查中获悉,省上相关部门已对此事进行调查。

相关热词搜索: 秦华 天然气 工本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