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秦华将退还IC卡9.8元工本费 退还方案正在制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16 19:06:4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思存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0678.jpg

进展

涉嫌滥收费被没收和罚款440万元

“西安市秦华天然气公司罚款已经交了!”2017年2月9日,此前曝料自称是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员工再次向记者曝料称,在2016年年底,因违法收取天然气IC卡工本费,西安市秦华天然气公司被省上相关部门处罚后,该天然气公司如期缴纳了罚款,但对于罚款数量和处罚金额,该曝料人称不清楚。

2月10日上午9时,记者再次来到省上相关部门,但办理此案的负责人,以案件还在深挖为由,婉拒了记者采访。

“案件办理的很艰难,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很大,但是这家单位还是顶着压力把案子办了!并且对方及时把罚没款交了!”2月11日下午5时,记者辗转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因天然气IC卡工本费涉嫌滥收费用,被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总计440余万元,罚没款在2016年年底前就到账了。

首次办理天然气卡不收工本费

那么,针对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涉嫌滥收费用的依据是什么呢?

记者请教了一位法律界人士,他表示,国务院2001年批准通过的《集成电路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对此有明确规定:“提供经营性业务,公交、供水、供气、供电、铁路、邮电、交通等公用性业务的行业或具有行业垄断性质的企业提供生产经营业务,推广使用IC卡所需费用,通过对用户的业务价格补偿,不得向用户单独收取费用。”“不单独收费的IC卡,因丢失、损坏等原因要求补发的,可按照工本费向用户收取费用。”

他介绍,省上这家办案单位处罚依据《集成电路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就非常明晰了,首次办理天然气卡不收工本费,损坏或者丢失补办是可以按照收费标准进行收费的。

再次核实

被处罚后秦华仍在收工本费

那么因首次收取IC卡9.8元工本费,被处罚的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是否还在继续收费呢?

昨日上午9时35分,记者先后来到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劳动路营业厅,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首次办卡30元,其中分别为10立方米天然气和9.8元工本费,这是公司规定的。

上午10时20分,记者来到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西何家村营业厅,这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首次办卡30元,其中分别为10立方米天然气和9.8元工本费,这是公司规定的。

下午3时50分,记者来到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康乐路营业厅,其中一位工作人员面对记者询问“首次办卡工本费”的问题显得很警觉,她称,首次办IC卡不收费。

记者进一步追问,从什么时间开始不收工本费了?她抬头看了记者一眼,然后又询问旁边的同事,最后称去年10月份以后首次办理天然气卡就不收费用了。

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仁厚庄营业厅,面对询问“首次办卡工本费”的问题,窗口的工作人员称,分户卡用户首次办卡不收取工本费,但对于何时开始不收工本费的问题,她说:“我也不知道!”

而在该营业厅的墙边公示栏中,在《西安市燃气维修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表》IC卡工本费公示栏中,在9.8元/张的后面,粘贴有“补卡用户缴纳”的字样。

但是同样一份收费表,截止到2月14日晚7时30分,记者再次浏览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网站,在收费标准栏中,《西安市燃气维修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表》IC卡工本费9.8元/张的后面是空白。

相关热词搜索: 秦华 天然气 工本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