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民要增驾D照被车管所指定驾校 增驾费却翻几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17 06:53:11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摩托驾照.jpg

西安在户县车管所交270元钱就可以参加摩托车增驾考试。

  有C1驾照的王师傅,想增驾摩托车驾照。西安市长安车管所称,必须通过驾校报名。王师傅不解:“为什么不能直接参加考试,还要参加驾校培训?”

  据华商报记者调查,增驾摩托车,交警只收270元。而驾校收费800至1200元,这多出来的钱是所谓的培训费。可其实驾校并不培训,只是帮增驾申请人向交警递交表格报名参加考试。

  市民反映

  “增驾D照需要通过驾校,不能直接申请考试”

  长安区的王师傅早就拿到了C1机动车驾照。“无照驾驶摩托车属于无照驾驶,拿着C1照驾驶摩托车属于准驾不符。“王师傅说,“无照驾驶会被行政拘留15日,准驾不符一次扣掉12分,无论哪种都承受不起。最近想去把C1驾照增驾一个D照,这样就能既开小车又骑摩托车了。”

  王师傅前往长安车管所咨询,被交警告知,增驾D照需要通过驾校,不能直接申请考试。

  对此,王师傅不解,“小轿车都可自学考试,摩托车为啥要进驾校一趟?”王师傅说,他的朋友数年前在三桥车管所郊县分所,交了考试费通过考试后就将驾照增驾为C1D,并没有通过驾校报名。

  记者调查

  长安车管所:有驾校培训表才能申请考试

  昨日,华商报记者前往长安车管所,工作人员说C1驾照增驾D照,必须去西部驾校或钢铁驾校报名。“有驾校的培训表,才能给你申请考试。”工作人员说,“别的驾校不行。”工作人员并未给记者解释为什么必须是这两家驾校。

  长安车管所门外不足20米远的沿街门面中,就有上述两家驾校的招生点。钢铁驾校工作人员说:“增驾摩托车900元。”西部驾校的增驾费用是800元。这些费用包含给交警缴纳的270元考试费及工本费。但不包括照相费和体检费。

  驾校:会开汽车,摩托没啥学的

  这样算来,驾校至少多收了530元,这些钱会是培训费吗?

  “你都会开汽车了,摩托车有啥学的,手机下考试软件能过理论就行。路考你借朋友个摩托学上一天就会了,驾校不提供培训。”钢铁驾校的工作人员说。

  在西部驾校的招生点,工作人员也是如此答复。不培训,为何要多收钱呢?两个驾校均说,增驾摩托车必须通过驾校,这是交警队规定的。记者了解到,增驾摩托车,这两所驾校帮申请人将资料提交给交警队,再帮申请人联系考试。

  多个郊县车管所有指定驾校

  昨日,华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了其他几个车管所,咨询增驾摩托车业务。据介绍,各郊县车管所只办理各自辖区内居民的增驾业务。

  临潼区:

  “你是临潼人的话,要去秦陵街办跟前的一个驾校报名增驾,别的驾校不行。”临潼车管所的工作人员说,“我记不清那驾校的名字,你最好自己过去问问。”

  阎良区:

  “户口在阎良的话,在坤原驾校报名增驾,户口在别的地方的不行。”阎良车管所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拨通了该驾校电话,工作人员称,增驾摩托车需要交1200元,驾校不提供培训。”

  蓝田县:

  “我们这没咨询电话,车管所那边也没电话,你还是自己过来咨询增驾摩托车的事吧。”记者拨通蓝田交警大队,一接线员说。

  高陵区:

  “我们这增驾摩托车的业务已停了半年,没有考试员,你过段时间打电话再问问。”高陵车管所一工作人员说。

  周至县:

  记者通过周至县交警大队,了解到周至车管所电话为86759136,但昨日下午记者拨打多次该电话,无人接听。

  户县车管所 直接可以考,收270元

  昨日下午2点,华商报记者前往户县交警大队缴费窗口。“增驾摩托车,交35元照相、再去医院交20元体检、最后给车管所交270元考试费及工本费,然后就等通知来考试,考试通过了就行。”工作人员说。

  这样的答复让记者诧异:“不用去驾校培训?没别的费用了?”工作人员称:“没了,摩托车有啥教的,你汽车都能开了。”

  在户县车管所内,工作人员递给记者一本考试题库书。“你把这书看看就能过科一。都拿了C1照的人,开了这么多年的车,这题应该都会。科目二、科目三是场地考试和路考这都简单,比考C1考试简单得多。”车管所的工作人员说。

  在户县车管所缴纳了这270元后,工作人员帮申请人安排了3月9日的考试,再无其他程序。“增驾摩托车不需要驾校培训,考试过了就行。”工作人员说,“通过后,原本C1的驾照准驾栏会变成C1D。”

  这270元包括科目一,交通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60元。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120元。科目三,道路驾驶和安全文明驾驶考试,80元及工本费10元。

  同属一个城市,处理同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是不同的结果。

  昨日华商报记者致电西安市车管所郊县分所,得到这样的答复:“西安市禁摩多年,仅郊县地区可以驾驶,所有办理增驾摩托车的权限已下放给了郊县交警大队。由他们处理各自申请增驾业务。”工作人员,“我们这已经不管这事了。”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陈团结

相关热词搜索: 车管所 驾校 D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