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蒙古农民收玉米获刑案"改判无罪 想去西安看女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17 09:47:2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刘苗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对话王力军:

还会继续收玉米,最想到西安的女儿家看看

2月15日晚,王力军曾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他说,如果再审宣判他无罪,他还会继续收玉米。同时他透露,女儿去年结婚,女儿女婿都在西安工作,再审宣判无罪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女儿在西安的新房看一看。

收玉米一年能挣四五万

得知无证属违法 主动向公安机关自首

华商报: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收玉米的?怎么收?

王力军:我从2008年开始收玉米,刚开始骑个三轮车从农民手里收,后来种玉米的农民多了,玉米收成也好,2013年我就买了辆二手农用车和一台大型玉米脱粒机,开着农用车挨家挨户收,收完后卖给我们当地粮库,赚点差价。

华商报:一年能收多少玉米?每年能挣多少钱?

王力军:我每年农历十月开始收,收到第二年一、二月份,大概持续四五个月,一年下来能收个六七十万斤。情况好的时候,靠收玉米一年能赚四五万元吧,除此之外还收一些瓜果蔬菜,一年能有七八万元贴补家用。

华商报:你当时知道收购玉米需要证件吗?

王力军:不知道么。

华商报:村里还有人收玉米吗?他们都有证吗?

王力军:我们这收玉米的人很多,全巴彦淖尔市里有好几百人在收。他们也都没证。

华商报:听说当初是你主动自首的?为什么?

王力军:2015年3月份,我和老婆跑村串户收玉米时,有农户说我的车自重不准,向工商局举报我们缺斤少两。工商局把我的农用车扣下十来天,然后调查我收了谁家的玉米,卖给哪。之后就把我的材料都转给公安局了,我有点害怕,不知道自己到底犯了啥事。我有个认识的人在检察院工作,就去咨询他。他说,我没有粮食收购许可证、没有在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触犯法律了。我就去公安机关自首了。

一审获缓刑 委屈但没钱上诉

在社区矫正 每周向司法所报告行踪

华商报:一审法院判你非法经营罪,你怎么看?

王力军:我也不懂非法经营罪是甚罪,当时很不理解,觉得自己就是挣点辛苦钱,也为当地农民卖粮办件好事情,结果判我有罪,挺委屈的。我们这收玉米的好几百人,从来没听说谁因为收玉米被判刑。

华商报:既然委屈,一审宣判后为什么没有提出上诉?

王力军:我一个农民也不懂法律,既然法院判我有罪我就认了吧,而且是缓刑,不用去坐牢,在家可以种地,还可以赡养老人,就知足吧。再一个家里条件本来就不好,因为这个案子罚了2万元,挣的钱也上缴了,上诉还得花钱请律师,我拿不出这个钱,所以就没上诉。

华商报:一审获缓刑后回到村里,村里人是怎么看你的?

王力军:村里人也不懂甚叫非法经营罪,就知道我被法院判刑了,说甚的都有,有的以为我收玉米骗了人了,有的说的挺难听,我心里很不好受。

华商报:你的生活受到什么影响了吗?

王力军:生活受到的影响挺大的。我本来就是个普通的农民,现在一下子变成了罪犯,心情很不好,对子女的声誉影响也不好,一家人精神压力都很大。判了缓刑后,我得在社区矫正,不能离开临河区,买卖做不成了,家里收入也减少一大半。每周还要打电话向司法所汇报行踪,每个月还要去司法所写对法律的认识。

华商报:你靠什么为生?

王力军:收不成玉米了,就只能种点地。自家有10亩地,还承包了30亩地,主要种玉米、小麦、葵花啥的,我和老婆、老母亲一起种。年成好了一年就是四五万元左右,年成不好就解决个温饱。

再审前一晚兴奋得睡不着

手写陈述词请求法院改判无罪

华商报:你什么时候知道自己的案子要被再审了?心情怎么样?

王力军:去年12月29日,法院打电话通知我去领最高法指令再审通知书。我没想到,我一个农民判了罪,竟受到最高法的关注,更没想过这个案子还有再审的机会。

华商报:两次坐上被告席,心情有什么不同吗?

王力军:很不一样。一审的时候,我心情很沉重。再审时,心里有点底了,因为最高法在再审决定书中,肯定了我收购农民玉米的作用,所以心里轻松不少。再审开庭前一晚,我本打算早点休息的,但兴奋得翻来覆去睡不着,想到自己可能马上就被判无罪了,心里很激动,一整夜顶多就睡了2个小时。

华商报:再审时,你在庭上宣读了最后陈述。陈述词是你自己写的吗?

王力军:是我自己写的。10号上午我坐在家里写的,花了半小时。因为一审开庭时就让我做个陈述,我没写个书面的东西,也不会说,就只说了希望法庭能给我判得轻一点。我想着再审可能也要让我陈述,就想提前准备一下。我在陈述词中写道:“我恳请中院判我无罪,让我轻轻松松地做一个守法的农民,让我闲置在家两年多的脱粒机以及农用车再响起来,为我们家庭和周边的粮农再忙碌起来。”

华商报:两次陈述你的用词也不一样了,一审时说希望从轻判决,再审时说希望判无罪。

王力军:对,之前我不懂法,一审之后我关注了法律问题,了解了很多知识。农民等个体进行无证收购玉米的行为,属于合法行为,我是无罪的。

未来还会继续收玉米

最想去西安的女儿家看看

华商报:2月13日再审,2月17日宣判。等待的这几天,你的心情如何?

王力军:我本来以为13号就能当庭宣判我无罪,没想到要等到17号,我很期待无罪判决能早日到来,让我心里的大石头快点落下来。

华商报: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吗?

王力军:判我无罪的话,我还会继续收玉米,这个活能让家里生活过得好一点,也为周边农民做点好事。

华商报:会申请赔偿吗?

王力军:我会申请国家赔偿,这两年(从2015年3月被刑拘算起)买卖做不成,对家庭收入是很大的影响,而且家里人心理压力也很大,所以我想要求赔偿经济、精神上的损失。

华商报:听说你女儿去年嫁到了西安?

王力军:对,女儿去年结的婚,女婿是她初中同学,也是我们这人。他俩现在都在西安工作,女儿做翻译,女婿做工程预算。因为我在缓刑中,不能离开临河区,所以到现在都还没去过女儿的新家。再审宣判无罪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女儿在西安的新房看一看,看看小两口的生活过的怎么样。

华商报记者 刘苗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 收玉米 西安 女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