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限行常态化你支持吗?网友:先改善公共出行再说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2-18 07:57:10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交警对限行车辆上路行驶劝导教育

  “机动车常态化限行您支持吗?”昨天,由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发出的调查迅速走红市民朋友圈,引发网友积极参与。“坚决支持,不仅减少污染还有效缓堵。”“不支持,买了车就是开的,税又没有少交,为什么动不动就限行。”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网友“老铁的大表哥”:双手赞成,支持。

  网友“heleen66”:支持,车太多了。

  记者看到,在西安市环保局官网上的调查专栏中,表示支持者占了大多数,还有不少市民在支持之余提出了“具体改进”的建议。当然也有网友表达了质疑,比如网友“不老言吉”就认为,先改善一下公共出行设施再说限行,比较靠谱。

  网友“静静的山峰”说:可不可以让政府把车的保险费和年审费降低。

  市民支持者占了大多数

  昨日,记者在西安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并对私家车主、公交、地铁乘客等人群进行采访,支持常态化限行的人数为16人。只有两名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还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对该政策的实施持保留意见。

  声音一:按星期来安排限号更容易记

  “强烈支持常态化限行!”彭女士快人快语。她说,雾霾来了限,雾霾散了不限,过两天雾霾又来了又限,“乱得很!”加上按日期进行尾号限行,有的尾号就限得多,产生不公平现象。她建议,交警部门考虑按星期进行尾号组合限行,双休日不限行,一个星期工作日五天,正好10个号,周一至周五一天限行2个号。

  声音二:每年采暖季限行更适合

  “限行后,我的感受挺明显的,确实路上通畅了,身边的朋友也觉得限行效果挺好的。”在西安居住了23年的张女士说,“常态化限行我举双手赞成。”她说,机动车尾气是产生雾霾的一个重要污染源,常态化限行可以有效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冬天是雾霾频发的季节,尤其是集中供暖期间,建议在每年4个月的采暖期也就是冬防期进行常态化的持续限行。

  声音三:公共交通服务要跟上

  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到周边区县出差的张先生对限号常态化有些意见。他告诉记者,他每周有一两天需要出差,碰到限行“就麻烦了”,坐长途车太费时间,有时候一天能办完的事情被耽搁成了两天,还得在当地住一晚。他建议,如果要限行的话,公共交通服务要跟上,政府应加大周边区县公交线路辐射范围,为老百姓提供更便利的交通服务。

  专家支持采暖期限行常态化

  邓顺熙:具体实施必须具有长远性

  “常态化限行可以大大减少污染排放,对改善环境肯定是有益无害的。”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认为,但要是政府作为一项减霾的举措来执行就需要多方考虑民众的意愿,还要符合法律依据,提前评价执行后带来的效果,是否还要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等等。他说,限行的初期阶段和中后期阶段是不同的,以石家庄市为例,每年11月份开始常态化限行,但是到高峰期还是堵,石家庄的市民认为限行初期效果也不错,但是慢慢车就多起来了,许多人都买了2辆车。“如果车更多,停车位就会更加紧张,一系列的问题就会产生。所以我觉得,一个涉及到更多人利益的决策,一定要谨慎又谨慎,一定要充分的调研。”邓顺熙说,“特殊情况下采取应急可以,一旦常态化了,不仅要做到市民愿意响应执行,还必须具有长远性和持久性。”

  张宝通:支持采暖期限行常态化

  “我不但支持采暖期限行常态化,更提倡全年常态化。”采访中,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陕西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道出了自己的看法:限行对于治污减霾的好处大家可能感觉还不是太明显,但限行期间交通顺畅了却是有目共睹的。这是因为雾霾造成的因素很多,汽车尾气排放只是其中一部分,但不能因为它只占一部分就不去做这项工作,治污减霾其他工作得做,限行更应该坚持。

  张宝通认为,限行之后交通压力小了,对空气质量的改善也有一定好处,是个一举两得的好事。西安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空气要好,交通更要好,可以说缓堵保畅跟治污减霾都迫在眉睫。张宝通也指出,限行一旦常态化,政府部门应该有配套的措施保障公共交通。从根本上统筹规划,比如增加公交车班次、加快修建地铁等方便市民出行。

  交警部门顺应市民呼声积极研究中

  针对市民希望限行常态化的呼声,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这样说,“限行是非常敏感的话题,因为限行以后,确实给有车一族带来了不便。同时,对少部分车辆限行,又给不受限行的车辆带来很多方便。所以说,限行措施在实施的时候大家从一开始不理解到后面逐渐支持,要求常态化限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他说,政府关注到大家在这方面的意见了,我们所有问题的出发点都是从群众利益出发,这项措施政府正在积极研究,使它常态化的可能性是有的,特别是在冬季的雾霾期。

  新浪陕西官方微博昨天发起“西安常态化每日限行两个尾号,你支持吗?”的投票,截至昨日18时,共有467人参与投票。四个选项中,选择“我没车,我支持”人数为122人,占比26.1%;选择“我没车,我不支持”人数为50人,占比10.7%;选择“我有车,我支持”人数为150人,占比32.1%;选择“我有车,我不支持”人数为145人,占比31%,总计支持人数达58.2%。

  “机动车常态化限行,你支持吗?”从即日起至2017年2月21日,西安市治污减霾办就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开展问卷调查。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文/本报记者文锦李天娇

  图/通讯员高扬本报记者陈飞波

  参与方式

  1.登录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官方网站“机动车常态化限行问卷调查专栏”(网址:http://www.xaepb.gov.cn/)。

  2.微信添加或扫二维码登录“西安环保”官方微信平台。

  3.通过电子邮件或邮递信件至西安市治污减霾办,提出您对机动车常态化限行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823161268@qq.com,寄信地址: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邮编:710007,日期以寄出邮戳为准)。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常态化 机动车尾气 雾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