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秦镇凉皮“涨价十天”的背后 价格到底谁说了算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孙涛 2017-02-19 11:31:54
[摘要]曹正启和单位同事对于鄠邑区秦镇凉皮涨价集体反映都比较强烈:“汉中的热面皮在当地还是4元钱一碗,也没涨价呀。

秦镇凉皮“涨价十天”的背后 价格到底谁说了算

随着物价上涨,秦镇凉皮的价格上涨被公认为必然趋势

秦镇凉皮“涨价十天”的背后 价格到底谁说了算

  西安市内一家凉皮店在春节后依然坚守老价格。

  作为陕西的传统小吃,秦镇凉皮一直受到众多食客的追捧。但在今年春节假期里,秦镇凉皮在它的原籍开始涨价:每碗涨价一元,不但搅热了经营者和顾客的成本算计,还因有组织的集体涨价,涉嫌违法被官方紧急叫停而备受饮食市场关注。十天之间,一碗凉皮售价的一元钱涨落,将为官方和市场调节提供怎样的启发和思路?

  NO1 小镇凉皮店集体涨一元

  今年春节的大年初六,西安市民曹正启先生带着从北京回老家过年的表哥一家三口,去周至水街玩,顺道去鄠邑区秦渡镇尝尝当地有名的秦镇凉皮。“过节期间看啥都没胃口,那天表嫂提议吃凉皮,几乎是一呼百应。”

  作为我省著名的传统小吃,秦镇凉皮一直以来受到不少食客的追捧。在不少“刁嘴吃货”看来,想要吃到正宗味好的秦镇凉皮,去西安市鄠邑区秦渡镇肯定错不了。一碗凉皮,一碗稀饭,在解决食欲的同时,也满足了一次舌尖上的美味体验。曹正启和表哥两家8口人,占据了两家凉皮摊点,共计吃了12碗。

  “我看大家吃得差不多了,就悄悄给两个老板各50元钱,抢在表哥前面想把账结了。没想到找钱时感觉两家店全部都给我多算钱了。最后人家说是凉皮涨价了,每碗从5块涨到了6块。”

  “春节前在他家吃还是每碗5元钱,怎么翻过年就涨价了?”不想轻易被“坑”的曹正启又到其他摊位去问价,得到的回答是:“今年1月28日涨的价,也就是大年初一嘛。我们凉皮协会统一给涨的价。”还有凉皮经营者向曹正启解释:“凉皮协会专门给经营户发的传单,要不然咱能给凉皮涨价?咱一家子涨价也不行呀,还不把客人撵跑到隔壁店里去了。”也有商户称,涨价并非凉皮协会通知,仅是个别较大的店铺商量之后发出通知,其他店铺随即响应。

  曹正启这才明白,“秦镇的凉皮店原来是商量好了,集体涨了一元钱。”看着他一脸不解的样子,商户忙着解释:食材、人工都在上涨,凉皮的价格自然也要“水涨船高”。

  节后上班,曹正启特意留意单位旁边的几家小吃店,发现米皮和擀面皮还是每碗5元钱,汉中热面皮也是6元一碗没涨价。“当时我和同事开玩笑说,户县成了鄠邑区,属地秦镇的凉皮也跟着提高了身价规格。”

  在曹正启印象里,以前每过春节,饮食就要涨价:去年每碗面条就涨了5角到一块。今年西安市内面条没涨价,郊区秦镇的凉皮却领导了涨价新潮流了。”曹正启话没说完,旁边有同事提醒道:西安市内的胡辣汤有的已经涨了一元钱;牛肉饼涨了5角。饮食都在看涨不看跌。

  曹正启和单位同事对于鄠邑区秦镇凉皮涨价集体反映都比较强烈:“汉中的热面皮在当地还是4元钱一碗,也没涨价呀。要论经营成本,郊区秦镇也比不过市内呀?为什么市内没有涨价,郊区却开了头?”“秦镇的秦镇凉皮被誉为最正宗,现在不是普遍认可品牌价值吗。人家为什么就一定要和你一个价?”

  NO.2 涉嫌违法被紧急叫停

  就在秦镇凉皮涨价的口水仗在办公室几乎要达成共识被接受时,曹正启突然从新闻上发现:涨价的凉皮又恢复到了原价。媒体援引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文华的法律解释:如果行业协会组织市场调节价的商品涨价,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十六条的规定: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本章禁止的垄断行为。如果经营者自行达成协议涨价,要根据经营者的数量,所占市场份额,来确定他们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如果被推断具有市场支配地位,那么他们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涨价,降价。一碗凉皮在鄠邑区秦镇演绎的剧情反转,到底隐藏着哪些苦衷与商机?

  2月11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西安市鄠邑区秦渡镇实地探访。此时,沣河大桥附近不少卖凉皮的商户已经开门营业,店内的价目表明码标价,米皮价格5元一份。看到有车辆减速或行人驻足,商家们纷纷上前在门口指挥停车,热情地招呼客人。吃完算账时,老板娘们一边找钱一边强调:现在还是5块一碗,老价钱。“物价局来人说不允许串通涨价,2月9日大家又把价调回去了。”

  鄠邑区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6日接到市民举报秦镇凉皮协会组织米皮店集体涨价后,局里马上组织人员前往进行调查,发现当天开门的米皮店有37家,约30%的店家确实涨价了,店家称租房做生意成本较高,且过年期间人工成本也高,所以就涨价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凉皮经营价格由商户根据成本等经营状况和市场供需情况定价,无需向物价部门报备,但必须明码标价。“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是由协会组织涨价。从2月6日开始,连续三天时间物价部门均在秦渡镇街道巡查,而且也已向商户发函告诫不得串通涨价。现在价钱又恢复到以前的5元钱了。”

  “一碗凉皮卖六块钱,这是人家经营户的事,没有通过我们,我们不会参与那事。”西安市鄠邑区秦镇凉皮协会会长郭天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协会并没有开会要求商家将价格上调。经营者们涨价的事他们是知道的,但协会并没有参与或组织。

  陕西省泽诚律师事务所曹铜华律师对此表示:凉皮店不是机关事业单位,也不是垄断企业,它只是独立于政府之外的市场竞争主体。物价部门如果硬性要求凉皮店不涨价,就是越俎代庖管了本该市场管的事情。如果凉皮店没有以次充好,哄抬物价或者串通涨价,政府干预凉皮价格存在乱作为的嫌疑。

  NO.3 价格调节到底谁说了算

  “五块钱一碗的价钱还是2011年定的,都卖了六七年了。这些年原材料一直在涨价,但是咱这个凉皮价格在这就没动过。”秦镇一家米皮经营者向记者抱怨,从成本等角度考虑,目前五元这个价格明显已经不合适了:“我们现在一碗几乎成本也就三块多,油也在涨价,包括煤,现在造价也特别高。辣子调料,不停地在涨价。请个人帮忙,每月给1500元人家都不来,因为人工工资也在涨。”经营户告诉记者,虽然在政府部门干涉之下维持到5元价格原状,但是凉皮价格肯定还是要涨的,商户们毕竟是做生意,不能赔本赚吆喝。”

  我省陕南、陕北、关中都有凉皮,但却因做法、吃法、调料、用料不同,形成了汉中米面皮、秦镇米皮、回民麻酱酿皮和岐山擀面皮四大流派。近十年来,这一民间小吃,已经成为饮食市场不可小觑的休闲主食,市场竞争颇为激烈。

  鄠邑区民政局和政府办也表示,成立七年之久的鄠邑区(户县)凉皮协会是依法注册登记的组织,在严把产品质量,规范商户经营行为、维护商户合法利益等方面做了许多有价值的工作,这次应该有能力和物价部门妥善解决凉皮涨价的问题,维护好“秦镇凉皮”这块金字招牌。

  NO.4 品牌是新的竞争突破口

  宝鸡一家纯手工制作凉皮店因生意火爆,一天能够卖出200多碗在当地颇为有名。只要客户购买豆浆,还可以让顾客体验一把自己动手做凉皮。在这家装修时尚却不乏休闲的凉皮店里,人来人往,很少有空位子。

  “我们的价格没有涨。凉皮卖4元,稀饭卖1元。因为稀饭的成本只有3角。”店老板向记者讲述促销策略:“对于店里的会员,只需要购买一份凉皮就能够免费获得一份稀饭。对于一些每天都来购买凉皮的用户,凉皮店推出了年卡服务,如果购买全年份的凉皮,可以享受一个9折的优惠并且会员购买时能够插队优先购买,电话预订等方式。”

  现代的经营理念不但被年青一代娴熟地运用在一碗凉皮的经营上,就连身在乡村的周至县二曲镇赵爱平也尝到了差异化经营的甜头。今年46岁的赵爱平三年开始学会蒸擀面皮,“主要是给人家批发。但是咱人工还是干不过机器,赚的只是辛苦钱。利润的大头还是让店面给赚去了。”前年9月份,他在侄子建议下,在互联网上开始“网店卖凉皮”。

  赵氏叔侄的擀面皮每份净重280克,外带一份调料包。“每份成本价不到3元钱,6份起邮。卖36元。”顾客收到后,打开包装,将擀面皮在热水中过一下,捞出控水后浇上调料水即可食用。“目前在大陆销售到除西藏、内蒙古等地,不少都是回头客。”虽然售量每天还在十余袋到百余袋之间徘徊,但两人对于未来还是信心满满,他们向记者透露,宝鸡岐山县一家擀面皮销售店已经表示了大量订货的意向。

  对于秦镇凉皮本轮价格涨落,时评员叶祝颐认为:从根本上讲,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让民生产品保持正常物价水平。除了依法查处串通涨价、哄抬物价、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经营者以外,还要想办法拓宽市场空间,挖掘市场潜力,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链,对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给予必要政策倾斜、补贴,通过激活市场竞争,确保市场供应,为遏制乱涨价提供市场原动力。然而不管政府如何努力扶持,经营者如果不做出自己特色,打出自己的品牌,仅靠价格保护,还是无法赢得市场竞争的胜利。

  文/图本报记者孙涛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秦镇凉皮 米皮店 涨价

上一篇:黑加油车暗藏西安城中村 比市价低1块月入45万 下一篇:江西瑞昌回应市民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假消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