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物流"最后一公里":专人运送 "保镖快递"能走多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19 19:31:5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王静 李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月16日,西安市南三环附近,闪送员小照在派件时出示自己的工作证件

  潜力显现:西安同城快件增量超过异地 因“到家消费”而壮大

  “同城快递业务通常是在互联网的载体下,用户通过PC或者移动互联网渠道即时提出配送到达时间、数量等方面的配送要求,物流立时进行配送的方式。” 易观生活服务高级分析师杨旭介绍,业务通常根基于同城本地快递服务,相当于快递行业中的细分领域,“而传统快递则是兼顾跨区域、省市以及包括同城在内的快递服务范畴。”

  那么包括同城和异地在内的快递行业发展现状究竟如何呢?记者2月15日从西安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去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716.42万件,同比增长74.0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16亿元,同比增长59.85%。其中,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17亿元,同比增长87.96%;异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31亿元,同比增长45.59%。

  与2015年同期相比,西安同城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上升了4.13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则下降了5.12个百分点。不难发现,作为快递业务中的两个“大头”,去年西安同城与异地快件的业务增量已出现“此消彼长”的形态。

  这是否能说明同城快件已成为最具增长空间的市场份额呢?杨旭认为,不能以单一地方的数据来佐证行业的全局情况。不过客观来看,随着各类本地生活O2O的快速发展,同城快递物流的订单量在近两年的确出现了明显增加。他说,目前生活类O2O的业务功能逐渐细分为“到店消费”和“到家消费”两类,尤其是“到家消费”的增长促进了同城速递的发展。

  某知名快递企业的姚姓负责人也认同:生活类O2O服务的爆发的确促成了同城快件业务及O2O类快送平台的成长。他举例说,去年国内生活类O2O的交易额有数据显示已达到7200多亿元,已取代了前两年独领风骚的团购风头。而生活类O2O,除了让外卖平台以高频餐饮为切入口进入本地物流领域外,还利好了传统快递企业和主打同城配送业务的平台。

  各有优势:“打车软件式”的操作模式 对传统物流冲击有限

  也有人将强调“快速”的配送称为即时物流。据易观智库《2016中国互联网即时配送专题研究报告》显示,仅去年2季度中国互联网即时配送市场订单规模达448.5万单,环比增长54.4%。其中,即时配送品类占比仍以外卖餐饮的正餐为主,但商超、鲜花蛋糕以及生鲜等品类的配送量正在快速增长。

  这部分末端物流的市场空间,恰恰是现在O2O快送平台所瞄准的。在这个领域,这些互联网企业的速度比传统物流公司更快。

  按道理说,传统物流企业有人员队伍、资产和上游资源,这个市场应该由它们占领。“即时物流与传统物流企业的体系是背道而驰的。”杨旭认为,传统物流体系是从分散到 集中再分散的过程,而即时物流则是点对点,由消费需求来决定订单分布,订单分布再决定物流组织方式,“即时配送要求短时间内进行并单,传统物流体系的积累作用就被减弱了。”

  记者从西安一位传统企业快递员处了解到,目前大多传统快递的同城业务收费在8-10元,次日送达,如果是当天早上寄件,物品要在晚上送往中转站发出,第二天上午才能配送,“顺丰可以做到当日送达,如果再想快一点,可以找滴滴。”

  同城专人直达配送在时效上的优势,是否会让它对传统物流产生冲击?“因为服务是有差异化的,冲击其实是十分有限的。”杨旭说,而且很多传统快递公司也已经开始布局互联网化的配送方式,不管是和平台合作,还是自己打造APP,整个物流行业都在向信息化和互联网化转变。

  雷宏振认为,传统快递企业针对的是大众,费用低效率低,而同城专人直送针对的是小众,费用高效率高,两者各自面对的客户定位都非常明确,也都有着各自的市场。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即时配送其实也有很多可以优化的地方,“比如对于中远途的快件,借鉴传统物流手段,揽件到网点,再送到分拣中心进行运输,这样可以节省运输成本。总之你能优化这个行业,这个市场就是无限大。”

  华商记者 王静 李程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物流 抢单 快递 专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