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物流"最后一公里":专人运送 "保镖快递"能走多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19 19:31:5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王静 李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月18日,西安市含光路,一位“跑男”正在骑车派件

  同城直送、限时送达,只要手机下单就有人抢单为你限时跑腿,这种新型配送业务由于其比普通快寄价格要高上好几倍,有业内人士把这称之为快递业的“奢侈品”、快递业界的“保镖”。

  目前,瞄准快递行业的最后一公里之争的O2O专人直送平台正在迅速发展,在有着巨大盈利空间的同时,也迎接着激烈而残酷的竞争。

  用户感受:速度快费用高,确保物品能准时完好送达

  看到顾客在微信上的抱怨,张元连连陪着“不是”,希望对方不要在点评网站上给自己留下差评,“快递运送过程中太不小心,客人收到的蛋黄酥全都碎了。”

  张元在西安高新四路经营一家甜点工作室,主要销售自制蛋黄酥、水果派、马卡龙和蛋糕等,刚开始顾客不多自己送货,后来订单多了就需要安排快递。“用普通快递单件6-10元,配送成本低。”张元说,缺点就是有些在运送中不够仔细,礼盒装的甜点又比较娇气,“到顾客手中损坏已是第二次发生,网络上的口碑好坏十分重要,如果顾客因此给个差评就会影响到店铺的口碑。”

  如果是同城寄送地点不太远的情况,张元有时会用手机上的APP, “配送速度快,顾客也比较满意,但就是太贵了。”在该软件的计价标准内,记者看到:起步价(含2公里)10元,3-10公里1.5元/公里,超出10公里2元/公里。张元表示,和普通快递按件和重量收费不同,这种配送类似打车软件,“送到兴善寺16元,送北二环就得20多元!”

  西安市民简女士在南郊开了一家蛋糕店,主营私人高端订制蛋糕,“蛋糕使用的是比较健康的动物奶油,容易化,越好的奶油化得越厉害,所以对蛋糕的配送时间与温度要求特别高。”简女士告诉记者,给客人配送蛋糕她使用的是专人直送的“闪送”,用手机下单,有闪送员抢单,5公里以内5公斤以下收费16元,5-20公里每增加5公里加收8元,虽然费用较贵,但是闪送员有冷藏箱,并且承诺5公里内60分钟即可将蛋糕完好地送到客人手中。

  客人订制整个蛋糕时运费是由简女士出,但是有时客人会有购买分块蛋糕的需求,这时她会告知客人运费需要客人来支付,一块分块蛋糕她卖41元钱,而运费至少就得16元,假如客人在北郊,从南郊送过去十七八公里的运费会达到40元左右,甚至会超过蛋糕的价钱,“如果我包邮就要赔钱了,所以分块是建议客人是几个朋友或同事一起买,平摊运费。”

  简女士所说的“闪送”,是国内一家做专人直送服务的公司,据闪送市场总监杜尚骉在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闪送每单平均在35元左右。这一价格超过了被作为优质快递标杆的顺丰快递,是普通快递的5~6倍。

  记者体验:9公里闪送花费24元运费,用时44分钟

  2月16日,记者体验了一下闪送服务,当日下午2时15分,记者在西安市太白南路公交五公司下单,将一份文件送到南三环雁翔路附近朋友的公司。根据公里数计算运费为24元,提交订单支付后,仅1分钟后就被一位闪送员抢单,5分钟后,闪送员小赵就到了记者等候的地方,出示了他的工作证件后取走文件。在他出发后,手机页面显示预计90分钟送达,并且可以在手机上查看“闪送员的位置”,实时监控到物品派送进程。下午3时03分,页面显示物品已送达,一共用时44分钟。

  体验过程中,记者发现,小赵的摩托车并没有配备冷藏箱,那如何运送需要冷链运需的蛋糕或药品等物?小赵解释,用后在订单中需要标明派送物品名称,如果标明的是蛋糕或生鲜等,那就只有配备冷藏的闪送员才可以抢单。在这一单24元的费用中,平台会抽走20%的佣金,小赵可以拿到20元。

  小赵只是全国数十万配送骑手的一员。在如今西安的大街小巷,各O2O平台的骑手们来自于各行各业,兼职“快递员”也占了相当比例,还有不少滴滴司机也在做同城直送业务。

  原本常在西安永松路附近“拉活”的小王,就是这样一位兼职“跑男”。记者了解到,这个“跑男”的说法可不是他自封的,而是他服务的APP对配送员的真实称呼。小王来西安打工两年多,因为工作一直不稳定,就辞职跑起了摩的。“每月能赚三四千吧。”小王告诉记者,“光靠拉摩的收入不稳定,也不是长久之计。”小王说,所以他现在应聘到跑腿软件当“快递员”。

  小王介绍,要想做同城直送先得在手机上下载APP,填写个人资料、上传照片和身份证等信息,就和注册滴滴、优步司机的流程接近。不同的是,资料过审以后,平台还会安排现场面试和培训,通过以后就可上岗。“要想收入多还得靠自己腿勤。”小王说,上个月他接了快200单赚了4000多元,“骑电动车主要就是个充电费用,也有人是坐公交或者地铁给人送件,一旦碰上堵车就没法保证按时送到了。”

  据闪送市场总监杜尚骉在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目前闪送平台上的闪送员分为全职和兼职两种,闪送员每个月的工资平均可以达到6000元,取决于他们的工作时长。如果一天工作八九个小时——即接八九个单,达到平均工资水平不是难事。

  “保镖”快递:定位未端物流高端客户 O2O软件竞争同城限时配送

  记者发现,O2O软件在同城配送领域的“曝光率”正越来越高,时下,和闪送、UU跑腿业务模式类似的专人直送公司还有侠刻送、人人快递、派客直送、小鸟闪送等等,提供代送、代取、代购服务,重要文件、鲜花、蛋糕、酒、海鲜等物品是专人直送公司主要的派送物品。

  “同城专人直送是大物流的分化出的一个小物流,针对的是订制型、高端型的用户。”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对记者采访时介绍,同城专人速递是快递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是按用户需求、按城市交通区域分流出来的,先是在一些交通较为发达的大中城市发展起来,派送的物品主要是生鲜或特殊物品,有对送达时间有高要求的急件,有的甚至还可以递送宠物。这种快递模式是服务于个别用户,而这些用户不在乎花高价的快递费,所以这个模式的发展前景被看好。

  有业内人士把这种模式称之为快递行业的奢侈品,也可以说是高端的“保镖”快递,其专人一对一的运送,确保了被运送物品的安全、完好、快速的送达到客户的手中。有些类似于古时候的镖局。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宏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同城专人直送是快递业对受众不断细分后产生的新型快递模式,这是互联网发展下的一种新共享经济,调动了滴滴、摩托、甚至是步行等各种移动方式和社会力量。相对于传统的快递业,专人直送是高效率、高成本,这个市场非常明确,虽然用户是小众但是这个群体愿意支付高成本享受高效率,因此这个市场的营利前景也是非常可观的。

  记者从闪送官网上查到,目前其用户规模为1226.13万,在31个城市开通了业,有18.47万闪送员。而这类同城专人直达配送公司的兴起,无疑对传统快递企业同城配送的业务是一种冲击,有不少传统快递企业也在布局O2O点对点即时配送业务。

  据了解,2016年7月,全峰快递推出“O2O闪送”品牌。8月12日,宅急送启动“即时配”业务。8月14日,顺丰加码同城配送,推出新产品“即刻送”。8月底,圆通宣布启动“闪电行动”,布局同城配送业务。2016年8月15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滴滴出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外界认为,双方将在同城配送领域紧密合作。

相关热词搜索: 物流 抢单 快递 专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