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潏河200多年历史古桥下垃圾成堆 村民担心汛期有危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20 07:14:40 编辑:李晨 作者:陈思存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7年2月19日,西安 在长安区子午大道旁的大温国堡村的潏河桥上游入口处堵满了垃圾。记者陈团结摄

  西安潏河上有一座200多年历史的古桥,但现在桥下垃圾成堆,附近村民直叹惋惜。

  “虽然拆迁整个村子搬走了,但桥下垃圾成堆堵塞桥洞,不仅汛期来临有危险,同时也是对历史文物的破坏!”2月19日上午8时,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办温国堡村村民刘先生称,该村向南不远就是潏河,潏河上有一座古老的石桥至今仍在,但现在垃圾成堆堵住了桥洞。

  2月19日上午10时,记者在村民刘先生的带领下,来到其所说的地方,看到该桥的两边全部是拆迁后的垃圾,一条碧绿色的河水从东向西冉冉流去,因为堆积垃圾的地方在桥东侧,记者通过遥控照相机,拍摄到了桥东侧堵塞的地方,5个拱形桥孔被漂浮物、杂物以及杂土几乎堵死,河水顺着间隙穿过桥洞。

  据刘先生讲,现在村民中至今流传着马提督修建温国桥的传说,有“马家一斗金,王家一斗银”的顺口溜。在见诸报端的资料显示,清《长安县志》记载,雍正十年(1732年),马仁宇创修了这座五洞石桥,高二丈八尺,宽一丈六尺,桥边有“石头娃娃”栏杆三十二具。光绪末年,石桥逐渐倾斜。宣统三年(1911年),村中的乡绅罗云章和好友王锡绶、谭焕文募资重修石桥,由温国堡等四村共同修建,“并添筑南北石堤十八丈,费一千余金,桥南北立碑”。

  《长安百村》中说,川陕大义路从西安南关起,经二府庄、杜城村,从温国堡过潏河,再过滈河,经过黄良镇,最后从子午镇的子午峪口进入秦岭。

  因为昨日是周日,记者未联系到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办相关负责人。华商记者 陈思存 摄影 陈团结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 杜城村 古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