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民抱怨就诊卡比银行卡多 卫计委主任:建统一平台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2-22 08:11:49 编辑:王玮玮 作者:文锦张艳芳李天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刘顺智

  “就诊卡咋就这么难统一”“想要和医生好好沟通一下,医生两句话就把人对付了”“大医院排不上号,小医院看不了病,看病太难”……提到看病,市民总是有太多难处要说。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卫计委主任,来听听他们谈如何破解“看病难”问题。

  市民

  就诊卡比银行卡还多

  “我带父亲看个眼病,辗转4家医院办了4张卡。”市民高女士无奈地说,她现在手头就有交大一附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古城眼科医院等4家医院的就诊卡,这些卡都是以父亲的个人信息办理的,每张卡上留存着100元左右余额。看完病如何处理这些卡让高女士有些头疼,“特意为退卡跑一趟医院划不来,但留在手里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用到。”西安市内的各大医院,每家医院的就诊卡都不一样,每到一家医院就得重新办理就诊卡,“要看病、先办卡”人手三四张就诊卡成了常态,甚至有人笑称“就诊卡比银行卡还多”。还有市民抱怨“排队两小时,看病一分钟”,候诊区人满为患,患者排一上午队,看病时间也就短短几分钟。

  代表委员声音

  实行就诊卡统一医院害怕信息泄露

  对于各大医院医疗卡不统一的问题,人大代表、西安唐城医院董事长尉竞飞说,现在各医院的门诊系统用的都是HIS系统,都是各医院自己做的,有不同的接口,要想实现统一有技术难度,很多医院也害怕信息外露,“如果政府投入有统一的系统,免费使用,我们也愿意使用。”她补充说,如果能够统一,对于老百姓来说特别方便,是好事情。“这几年,西安市政府和卫计委都在不断地加大投入,不断地新建医院改善医疗条件,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委员田晔说,实行就诊卡统一,对于医院来说,都存在接口问题,每个医院都有自己的系统,如果要重新改变,就牵扯到费用的问题,他补充说,目前西安市已经建立了统一的平台,他觉得市级所属医院实行一卡通指日可待。

  大医院人满为患背后是“信任危机”

  “为什么都去大医院看病?说到底是社区医院合格的医生少,患者不信任,在人满为患背后折射的是信任危机。”人大代表、市政西郊公司经理张满红建议,加快对全科医生的培养,更加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他说,分级诊疗被看成患者的“拦水坝”,能缓解大医院诊疗压力,所以政府应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各项配套机制。“基层医院的医生,不一定要掌握高精尖的医疗技术,但要能基本准确判断病的轻重缓急、有没有必要去大医院看,且这个判断要让病人信得过。”

  办好家门口医院支持社会办医

  “只有办好家门口的医院,让老百姓不要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人大代表、胡家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何彬说,拿她所在的新城区胡家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讲,一年的门诊量达到13万人次,“我们要给老百姓提供好的医生、好的服务和环境,让老百姓认可。”她说,社区医生要经常进行业务培训、定期学习,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此外还要把基本医疗和公共服务结合,只有服务做好了才能吸引更多老百姓。

  尉竞飞说,解决看病难,除了要推进医疗改革,还要加大力度支持社会资本办医,“台湾用了20年时间,目前社会办医占到了80%,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她说,民办医院和公立医院收费都一样,政府应该支持规范的民营医院,监管好不规范的民营医院。

  建议突破医师多点执业瓶颈

  委员张琳说,医生“下”不去,患者拥“上”来,优质医疗资源仍集中在大医院,她说,《西安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从去年11月发布后,到目前为止医师多点执业人数寥寥无几,虽然政策放开了,但医生们多点执业依然顾虑重重,编制管理下僵化的人事和薪酬制度也成为医生多点执业的绊脚石,多数医生本身也无法从“体制内”走到“体制外”。

  她建议,加快医改步伐、突破医师多点执业瓶颈,由人社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对公立医院现有医师按照“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取消所有医师编制和医院行政级别,医院真正实现管办分开、自主管理、工资标准由医院按照绩效来评定。

  市卫计委

  二级以上医院全部纳入统一就诊信息平台

  西安市卫计委主任刘顺智说,西安市正加大力度建立统一的就诊信息平台,未来有望将西安市主管的二级以上医院全部纳入。目前,已有西安市红会医院、市中心医院、市儿童医院、市第一医院、市第四医院5家医院纳入该平台,使用统一的就诊卡。

  他说,目前西安的挂号平台已建设得比较成熟,患者可通过现场预约、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微信预约等多种预约方式进行预约挂号。对于市民所反映的挂号、看病难问题,刘顺智则坦言这是由于目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造成的。“其实也就是大医院挂号难,小医院挂号并不难。”西安市的几家大医院不光是面向全市的患者服务,甚至还要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患者服务,挂号数量实在有限。下一步,将加快就医分流政策,继续加大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力度,加强基层医疗人员工作水平培养,让基层医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老百姓愿意在家门口看病,从而解决看病难、挂号难问题。本报记者文锦张艳芳李天娇

相关热词搜索: 就诊卡 银行卡 卫计委 统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