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聚焦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爬坡过坎不怕难 力求落地见真章

关注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刘 瑾 2017-02-23 13:50:09
[摘要]国企改革具有重大牵引作用,事关中国经济未来。新增神华集团、宝武集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6家企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扩面;

  国企改革具有重大牵引作用,事关中国经济未来。2016年,国资监管系统和中央企业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我国国有企业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单——

  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3万亿元,上缴税费总额3.3万亿元。其中,102户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326.7亿元,上缴税费总额2.1万亿元,盈利企业达96家。

  这些数据显示,去年国有企业总体运营超出预期,实现了年初预定的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

  绘制国企改革“施工图”

  2016年,我国出台了多项国企改革方案,国企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去年国家先后出台7个专项配套文件,国资委还会同有关部门出台36个配套文件。“1+N”文件体系及相关细则,共同形成了国企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直接组织开展了“十项改革试点”,其中国资委承担了8项试点工作,目前已全面开启。

  改革的大幕徐徐拉开——

  宝武集团、国投和中广核集团将进一步深化企业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进一步扩大;

  国投、中国通号等中央企业的二级企业,将开展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

  新增神华集团、宝武集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6家企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扩面;

  兼并重组试点重在推进深度融合,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等原6家企业重组后组建的3家企业进行试点……

  国企改革蹄疾步稳,扎实落地。“我们持续加强对国企改革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国有企业改革呈现出全面推进、成效初现的可喜局面。”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瘦体健身企业显活力

  打好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改革促瘦身,以瘦身促健体,以瘦身健体促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管理层级多、法人户数多,一直是国企的“老大难”问题。改革要敢于向自己开刀,压减层级在所有央企全面推开。

  2016年5月18日,国务院第134次常务会议部署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国资委立即行动,当月就明确了5家企业先行试点,7月明确35家企业重点联系,9月部署中央企业全部启动,11月进行了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

  经过大半年的推进,“压减”工作就取得了可喜进展。2016年,102家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2730户,93家企业法人总户数下降。国家电网、中国远洋海运、中航工业等企业法人户数净减少超过120户。数据显示,“压减”经济成效明显,共实现减亏43.87亿元,减少管理费用49.11亿元,减少人工成本76.45亿元。

  去产能,国有企业要率先。去年,国有企业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去年,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分流安置职工33126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97万吨,分流安置职工41945人,较好地发挥了中央企业的表率作用。

  “瘦身”是为了“强身”。降本增效是企业应对市场激烈竞争的制胜法宝。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很难掌控,但眼睛向内深度挖潜大有文章可做。中央企业在降成本上动真格、下真功、见实效,大力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专项行动,用“降”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压减助企业轻装上阵,成本费用持续下降。2016年中央企业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5元,宝武集团、中煤集团等14家企业成本费用同比下降超过10%。

  推动改革走向深入

  央企投资如何杜绝“乱投”、又如何让企业“敢投”?2017年初,央企投资的负面清单制度出炉。负面清单把中央企业不能投什么讲得清清楚楚。

  有了负面清单,监管部门就知道哪些投资要过问、哪些投资由企业自己决定。企业也不会“束手束脚”,负面清单里列出来的事项别碰去,清单之外的企业大可“天高任鸟飞”。

  负面清单制度只是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的其中一项。定制度、设标准、划红线、防风险、强追责,国资监管突出“管资本”,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2017年,国有企业中还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需要高度重视,如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企业杠杆率偏高、部分企业子企业亏损面较大、境外经营风险持续加大等。

  改革仍是今年国企发展的重头戏。“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当前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必须想办法、出实招,创造性地推动改革走向深入。”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

  国资委今年将着力推动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加快各项改革政策落实落地,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效。全面推进“十项改革试点”,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尽快在改体制、改机制、改模式上见实效,以点带面推进改革。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难点领域取得新成效。全面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改革试点,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瘦身 深化改革 国企改革 中央企业 中电投

上一篇:交通一体化:三大视角看红利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