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环保厅副厅长介绍环境质量状况 自己已换新能源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23 18:33:1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杜鹃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kq3d97y.jpg

  “我也打过环保举报电话,还要奖励我300块钱。”“我已经把自己的车换成新能源车了。”2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介绍2016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6年全省PM2.5浓度 只有榆林达标

  郝彦伟介绍,2016年,我省三大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呈现“两升一降”,其中陕北、陕南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关中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全省六条主要河流中,汉江、丹江和嘉陵江水质继续保持优;渭河干流出省潼关吊桥断面继续保持Ⅳ类,延河、无定河轻度污染,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2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6.4%。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声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2016年,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全省13个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安康、商洛、榆林、汉中、延安、宝鸡、铜川、杨凌、西安、渭南、西咸、咸阳、韩城。与2015年相比,咸阳、渭南、杨凌、西安、宝鸡、铜川等6个市(区)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13个市(区)优良天数从多到少依次是:商洛310天,安康301天,榆林296天,延安290天,汉中270天,宝鸡239天,杨凌216天,铜川210天,西安192天,渭南173天,咸阳170天,西咸166天,韩城160天。与2015年相比,西咸、安康、榆林、韩城、延安、商洛等6个市(区)优良天数分别增加36天、14天、10天、10天、8天、4天,渭南、咸阳、西安、铜川、杨凌、宝鸡、汉中等7个市(区)优良天数分别减少90天、88天、59天、59天、46天、33天、12天。

  污染物浓度指标中,2016年,13个市(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平均为112微克/立方米,只有安康达标,其他市(区)超标。细颗粒物(PM2.5)浓度平均为62微克/立方米,只有榆林达标,其他市(区)超标。

  渭河9条支流重度污染

  水环境质量方面,渭河24条支流中,黑河水质优;清姜河、宝鸡峡总干渠、石头河、泾河、小黑河、三水河水质良好;金陵河、漆水河、沣河、灞河、小漆水河、北洛河、漕运明渠、尤河轻度污染;千河、小韦河、涝河、皂河、太平河、石川河、临河、幸福渠、新河重度污染。

  2016年,2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中,除西安沣皂河水源地水源12月份超标外(锰超标1.43倍),其余27个水源达标,水源达标率96.4%。

  “我也匿名打过环保举报热线”

  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有记者提到感觉拨打环保举报热线12369不太方便,要多次转接,举报人还要自己搞清楚污染分类时,郝彦伟表示自己也曾尝试以普通市民身份拨打热线举报,还被通知去领300元钱奖励。“可能我对于具体是什么污染说得比较清楚。”他提到,自己在举报时,也被问过“烧的是啥?墙里还是墙外?烧没烧着?”不同的情况,管理部门可能都不一样。这确实是因为环境问题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也说明工作中还有一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限行确实给大家出行带来了不便。”郝彦伟在回答记者提问“西安市的常态化限行调查问卷是否有结果?您对此持什么态度?”时,他表示自己已在去年换了新能源车。去年西安多次出现限行不是因为空气质量变差了,而是由于应急启动的门槛降低了。去年是治污降霾的第四年,空气质量还是在好转的,PM2.5和PM10与2013年相比均有所下降。

  郝彦伟表示,降低启动门槛是为了能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搞好环境质量,但要处理好居民出行和改善环境质量之间的矛盾。“这很难处理。”目前只能按照环保部的要求,达到相应标准就得启动。今年环保部也将对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再次进行修订。

  “调查问卷最后的结果我还不太清楚。”郝彦伟说,根据之前情况来看,好像基本上是支持、反对各占一半。如果实施常态化限行,确实能够便于大家记忆,但从统计分析看,因为没有限制上牌,有的人就会买第二辆车,可能也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个等调查问卷结果出来后,再研究决策,将来关中地区应急启动标准可能统一起来。

  其实,除居民机动车之外,重型载货车,柴油车,还有各种无标低速载货车污染都是很严重的,这些都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今年要开展专项整治,淘汰低速载货车,对重型柴油车加强治理。

  华商记者 杜鹃


相关热词搜索: 省环保厅 副厅长 新能源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