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 西安市政府领导班子最年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25 06:49:05 编辑:强鑫 作者:陈春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1.jpg

新一届西安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左起:李元、董劲威、方光华、上官吉庆、吕健、聂仲秋、强晓安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格局:市政府班子成员7人,与上一届持平,保持“一正六副”

  年龄:平均年龄49岁,其中1972年出生的董劲威是首位70后

  学历:本届班子学历高,其中方光华聂仲秋强晓安为博士

  领导职数“三进三出”

  上届西安市政府领导班子中的赵敏、李婧、卢凯3名副市长,在中共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市委常委;本届市政府班子董劲威、强晓安、李元3人为新当选副市长,保持一正六副的格局。

  西安首现70后副市长

  15个副省级城市中,西安市政府领导班子最年轻,平均年龄49岁。1972年出生的董劲威在市政府班子中最年轻,是唯一也是首位70后,现年44岁。

  基层工作履历丰富

  除两人为大学学历外,其余均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3人为博士。除学者型副市长方光华外,其余6人均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基层工作履历丰富。副市长中,聂仲秋、强晓安、李元均有开发区工作背景。

  刚刚结束的西安市两会在坊间被称之为“史上最受关注的一次西安两会”。最闪亮的关注点就聚焦在“今年是大西安建设元年”。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明确指出,大西安需要在追赶超越中实现大发展,大发展需要引进培养大批人才,大发展需要苦干实干加油干、开足马力加快干。

  大西安元年召开的西安市人代会,其中一个重要的议程就是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在全省掀起追赶超越的大背景下,为实现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六九”目标,新一届西安市政府班子领导人都有谁,如何构成?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市政府班子“三进三出”西安首现70后副市长

  2月24日,在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上官吉庆当选为市长,吕健、方光华、聂仲秋、董劲威、强晓安、李元当选为副市长。其中,上一届市政府班子中有4人连任,为市长上官吉庆,副市长吕健、方光华、聂仲秋。上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中的赵敏、李婧、卢凯3名副市长,在中共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市委常委;本届市政府班子中,董劲威、强晓安、李元3人为新当选副市长。

  领导职数“三进三出”后,市政府班子成员仍为7人,与上一届持平,保持一正六副的格局。与上一届不同的是,本届市政府班子目前均为男性领导。

  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9岁,其中1972年出生的董劲威是唯一也是首位70后,在市政府班子中最为年轻,现年44岁。而上一届政府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是1968年出生的李婧,也是在44岁时出任副市长。

  新班子成员多来自基层 工作履历扎实丰富

  基层工作履历丰富是本届市政府班子一大亮点。华商报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除学者型副市长方光华外,其余6人均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上官吉庆从乡镇干部做起,曾当过县长、县委书记,先后在咸阳、宝鸡、西安三市党政领导岗位工作。副市长吕健曾在碑林区南院门街道办事处工作,1999年至2001年曾任安康白河县委书记。强晓安1986年从长安县财政局干部做起,长期在财贸部门工作,具有丰富的经济管理工作经验。

  吕健、聂仲秋在任副市长之前,均曾出任长安区委书记;董劲威在出任副市长之前,任碑林区委书记。

  副市长中,3人有开发区工作背景。聂仲秋曾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7年;强晓安曾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任职6年;在开发区任职时间最长的是李元,1996年从西安联合大学调任曲江新区管委会后,在曲江新区工作长达21年,是名副其实的从曲江新区走出来的领导干部。

  学历高专业强 多人从政期间深造

  高学历是本届市政府领导班子的一大特点。除两人为大学学历外,其余均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3人为博士。

  来自民主党派的副市长方光华,是历史学博士、教授,在西北大学有28年的学习、任职经历。2015年2月出任副市长前,方光华曾任西北大学校长。他还是民建中央常委、陕西省委会副主委,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副市长聂仲秋是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在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有8年的学习、任教经历。

  金融、经贸履历丰富的强晓安是经济学博士,2001年至2005年,工作之余曾在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班学习;2005年至2009年,曾在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3位新当选副市长低调务实 在基层成绩斐然

  2005年6月,32岁的董劲威从河南调到陕西工作。在省委组织部短暂任职一个月后,被派到西安市碑林区挂职区委副书记。挂职半年后,董劲威正式扎根碑林,一待就是将近12年。碑林区一位基层干部对董劲威的印象是“低调务实、思想敏锐、做事果敢”。到基层检查工作时作风很扎实,观察视角独到,基层未能发现的一些问题,他往往能现场指出来。董劲威在碑林区任职区长、区委书记期间,该区连续8年夺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称号,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核心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不论是在市发改委还是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任职,强晓安工作低调务实、成绩斐然。市发改委一位干部告诉华商报记者,强晓安在金融、财贸领域工作经验丰富,在多个单位不同岗位历练过,在工作期间特别注重学习,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后。他曾说,知识不老化,思想不僵化,能力才能不退化。坚持学以增智、学以养德、学以致用,力争使自己站位高、眼界宽、思路清,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中把握工作方向。强晓安在市发改委任职期间做了许多工作,大力推动大西安、关-天经济区、创新实验区和示范区等一系列发展规划,尽自己最大努力服务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西安曲江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在调整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形象、发展文化旅游、提升周边地区的价值等方面,成为标杆。1996年6月从西安联合大学调任曲江新区管委会后,李元扎根曲江,埋头苦干21年,在曲江新区的发展中功不可没。曲江新区管委会干部谈到这位一把手的工作作风时,用了8个字来概括,“善抓机遇,低调务实”。“曲江模式”至今仍被国内众多城市在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的策划和建设中所借鉴。

相关热词搜索: 1986年 政府领导班子 城市格局 政府班子 副省级城市 政府系统 城市政府 副市长 城市形象 三进三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