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每天五成公交车露宿街头 司机呼吁给它们一个家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2-25 07:27:34 编辑:强鑫 作者:赵丽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夜间马路两边停满公交车本报记者马昭摄

  西安市现有机动车260余万辆,停车难成为社会各方面普遍关注的问题。可公交车停车难不难呢?记者走访西安市内公交车夜间停车站点时,公交司机们说:“难,确实很难!53%的公交车当前都露宿马路边,每天有1000名巡逻员在为公交车的安全守夜,急需给公交车一个‘家’。”

  3500余部公交车露宿马路边

  针对市民吐槽停车难,部分大公交车停放在路边占用道路资源,影响夜间行车安全的问题,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内多个公交停车点。2月20日晚,记者来到西安公交六公司夜间马路停车点,发现纬二十九街停车20部、玄武路停车90部、建强路停车230部、开元路停车20部、凤城十路停车60部,由于都是12米长的大巴,各处停车场都排着“长龙”,个别停车点由于受空间限制停成两排,路面被占去大半。

  “多少年了,这些公交车每天晚上都停在马路边,一个挨着一个,把原本宽阔的路面挤得连个三轮车都开不过去,晚上有时候骑着自行车走到这里,还得小心一点,要不然就撞到车上了。”市民肖先生抱怨道。

  该公司保卫科长殷杰说,公司成立20多年来,厂区面积没增加,随着城市的需求车辆不断增加,厂区里已停不下公交车了,停在路边也是无奈之举。

  在公交巴士公司202路西辛庄停车点,由于车位不足,车辆都双排停放在路边,其中一些私家车也加塞在公交之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2路这种现象算不上严重,12路才叫难受呢。”这位负责人说,12路公交车(正义厨具市场至植物园)配车42部,日均客运量3.4万人次,承载原陕棉十厂、针织厂、印染厂、南河村社区市民每日的上班、上学、生活交通运输重任,但由于阿房二路道路狭窄加之道路两侧随意停放的社会车辆及占道商贩随意占道现象严重,造成公交车辆在阿房二路通行困难,同时也有一定程度的道路安全隐患,并且终点站车辆调头和停放非常困难,目前已影响到正常运营。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公安处处长张华强说,西安市现有公交车8000多辆,由于没有自己的停车场,收车后都只能露宿街头。夜间马路停车点有大庆路、幸福路、万寿路、长鸣路、玄武路、北二环、鱼化寨等33处,停放车辆3500余部。

  每100辆公交车两人一组看护,每半小时巡逻一圈,但这么多的公交车让全公司1000多名夜间巡逻员顾了这边就顾不上那边。

  露天停车场屡被占用频遭贼手

  张华强说,夜间场外停车存在点多、面广、防范难的问题,因公交车每晚基本都停在二环外行人稀少的地方,现在的公交车越来越舒适,价格越来越贵,车上都配备了车载电视、监控设备、无线设备等设施,因此,易发生盗窃、破坏等案件。加上现在的私家车越来越多,每晚本属于公交车停放的地方总是被个别私家车占了位置,公交车停放的战线越拉越长,给巡逻人员的看护工作带来了许多不便,而且一旦私家车起火,也必将殃及到周围停放的公交车。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15年,纬什街夜间停车点2辆公交车上的4块电瓶被盗,去年有一条线路的公交车电瓶被盗。此前,停在东郊幸福中路附近路边的近50辆37路公交车中8辆车单侧的车窗玻璃被砸碎。三年前,两名青年夜间酒后驾驶撞在停放在路边的33路公交车上车毁人亡,公交车受损严重,由于停放在马路上的公交车也有责任,导致公交车被扣,直到去年才被放回。

  尽快给公交车一个“家”

  记者采访过程中,西安市政协委员、公交三公司19路驾驶员付翠说,近年来,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在不断加快场站建设,陆续建成纺织城枢纽站等公交枢纽站23个,新增面积281.2亩,新增停车位1393标台;目前共有公交场站47个,公交车辆进场率由2011年的38%提高到45%。但是,还有53%的公交车当前都露宿马路边,这些设施还远远不够公交车辆调度停车和夜间停放,导致了公交线网不能合理布局,部分区域公交线路无法通达。希望政府加大公交停放场站的建设力度,使公交车能够集中停放在安全的场站内,这样可以减少盗窃、火灾、破坏,甚至交通事故的发案几率,也可以降低公交公司的用工成本和巡逻人员劳动强度。同时,也呼吁交警部门加大对夜间马路边私家车停放的管理力度,区分公交车与私家车的停放位置,为公交车找到一个安全的“家”。

  本报记者赵丽莉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公交 停车难 枢纽站 无线设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