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临潼老农救了受伤大鸟 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26 07:08:18 编辑:李晨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临潼老农姚康过在田地里救了一只鸟,竟是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他说,虽然不知道是否为保护动物,但保护动物的意识要有,不能乱来。

  >>临潼老农

  梁上务农时发现受伤大鸟

  65岁的姚康过是临潼区新丰街办湾李村村民。2月23日,他在渭河河滩旁边的梁上务农,发现一只大鸟在地里跑,但怎么都飞不起来。走近一看才发现,大鸟受伤了,右边翅膀在流血。

  担心鸟的安危,姚康过将大鸟带回家,给受伤的翅膀上了些云南白药。随后又给它拿来水和青草,但大鸟不吃也不喝。“这几年大家都说要保护环境保护动物,我也觉得不能乱来。”姚康过说,这种鸟他从未见过,怕耽误鸟的救治,下午浇完地回到家,他就报了警。

  当天夜里,公安临潼分局新丰派出所联系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前往姚康过家里,将大鸟带走,姚康过这才放心了。

  >>森林公安

  自制“神器”给大鸨喂水

  24日凌晨1时许,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王昆将大鸟接回派出所,因为时间太晚不能及时送往动物保护部门,他联系了野生动物专家,得知大鸟名叫大鸨,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派出所教导员程新平说,他从业22年,第二次见这种鸟,上一次是十多年前。这只大鸨不喝水让人操心,王昆就用之前自制的“神器”给大鸨喂水,这是之前为了给其他野生动物喂水做的,将空笔管插在矿泉水瓶上往动物嘴里灌水。“这些年,群众保护动物的意识在加强,每年给我们报警救动物的人越来越多。”王昆说,近一年就接了20多个此类报警。

  24日上午,两人驱车将大鸨送往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

  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对受伤大鸨进行检查,发现大鸨右翅膀有一块6平方厘米左右的创面,“估计受伤已经三四天了,伤口比较大。”工作人员说,无法估计受伤原因,但肌肉已经坏死,受伤比较严重,随后他们对伤口进行了消毒处理。他们将继续观察治疗,治好后即会放生。

相关热词搜索: 大鸨 野生动物 保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