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美女是博士是军官!海军首名女副舰长刷爆朋友圈

社会新闻 东方网 2017-02-26 08:41:34
[摘要]这两天,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向上向善青年”推选活动刷爆朋友圈。

201702252130331065.jpg

韦慧晓戎装照

这两天,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向上向善青年”推选活动刷爆朋友圈。

主办方将从342名候选人中,最终评选出10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运动员傅园慧、马龙,《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冠军武亦姝,以及著名演员胡歌、张艺兴参加评选。

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长春舰女副舰长韦慧晓榜上有名。

这名女军官什么来头?

她是美女,她是博士,她是女军官……如果你觉得这还不够耀眼,那么“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的首位女博士军官”呢?再加上“中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呢?所有的这些标签都来自同一个人——韦慧晓。

自荐成为航母首位女博士军官

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韦慧晓的成长路径很特殊。

2010年10月底,她给海军首长寄出一封厚厚的自荐信,表达想成为一名现役军人的愿望。“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而且也必将是我此生最值得自豪的历程。”她写道。

实际上,为了穿上军装,她在两年前就开始了有计划的体能训练。先是每天跑四五公里,一年后增加到10公里,“把运动当成和吃饭睡觉同等重要的事情来做”。

自荐信寄出后,韦慧晓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3天后她就收到了海军有关部门的电话。半个月后,海军方面派人到学校考察。

2012年2月,35岁的韦慧晓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毕业,成为我国航母首位女博士军官。在这里,她从高校“学霸”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军官。

2015年4月,根据上级命令,她从辽宁舰调到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担任实习副舰长,迈出“到部队后成长的关键一步”。2016年,她顺利通过独立操纵考核,成为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军旅生涯已然开启

前方的道路需要她摸索前行

对于韦慧晓来说,刚刚担任实习副舰长的一年里充满了挑战。驱逐舰副舰长不仅要了解舰船的方方面面,还要了解整个编队的情况,需要掌握的知识急剧增多。

为了牢记装备数据,她几乎每天看书到深夜,第二天早上6点,她又准时和舰员一起出早操。除了作战、训练和装备,韦慧晓还担负着舰务管理职责。

在较短的时间内,她顺利通过舰副长独操考核和岗位合格考核,圆满完成重大演习演训任务10余项,还作为海军首批舰艇长访美代表团成员。

目前,韦慧晓主要针对组织全舰训练、舰上日常管理、组织日常勤务、武器装备战斗使用、应急操纵和抢险等内容加强学习。

未来,等待这位女副舰长的,是星辰大海。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副舰长 海军 军官 驱逐舰

上一篇:百万跑车洋人街连撞行人和货车 驾驶员确认死亡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