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塞舌尔将与印度共建海军基地?塞媒辟谣:没这回事

国际博览 澎湃新闻 2018-06-27 10:03:53
[摘要]26日,塞舌尔官方媒体否认了与印度在塞舌尔阿桑普申岛建设海军基地的消息,辟谣称“根本没有这回事”。

印度与塞舌尔共建海军基地的消息成了一桩“悬案”。

26日,塞舌尔官方媒体否认了与印度在塞舌尔阿桑普申岛建设海军基地的消息,辟谣称“根本没有这回事”。此前一天,印度媒体报道称,在塞舌尔总统丹尼·富尔访印期间,双方同意共建海军基地。这被认为是塞舌尔送给印度的一份“大礼”,印度媒体一度宣称两国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6月22日起,丹尼·富尔展开对印度为期6天的访问,这也是他首次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25日,丹尼·富尔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会谈。

塞舌尔国内反对与印度共建海军基地

据塞舌尔新闻通讯社26日报道,塞舌尔总统丹尼·富尔当天在接受采访时确认,在他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讨论期间,没有谈及在塞舌尔阿桑普申岛上建设海军基地有关事宜。该报道还对印度当地媒体《印度商业在线》25日的有关报道予以驳斥,称其为不实消息。

上述报道称,丹尼·富尔6月4日就曾对此表态称,“阿桑普申岛上的海军基地可能会被印度使用(的想法)已死。”

事实上,6月22日,塞舌尔外交国务秘书巴里·富尔已经对此事表达过反对意见。巴里·富尔当天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政府将不会把(海军基地建设)协议呈交给国民议会请求予以批准,因为反对党派成员(占据国民议会大多数席位)已经表态称他们不会批准这份协议。”

巴里·富尔还说,知悉印度方面已通过该协议,但鉴于塞舌尔国内反对声音强烈,“因此当这份协议取消与否的问题再次出现时,我们压根就不会把它送呈至国民议会(予以讨论)。”

塞舌尔位于非洲东部的印度洋上,是由115个大小岛屿组成的群岛国家,距离印度大约有2800公里。印度总理莫迪2015年访问塞舌尔时首次对外宣布,两国将在塞舌尔阿索普申岛修建飞机跑道等合作协议。

今年1月27日,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访问塞舌尔,其间,两国签订了关于在塞进行设施开发、管理、运行和维护的修订协议。塞舌尔阿索普申岛将被租借给印度,用于建设飞机跑道等相关设施。协议为期20年,并可更新10年。

协议签署之后,随意引发了塞舌尔国民议会成员和民众的抗议。参与2月初抗议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拉尔夫·沃尔塞雷在接受塞舌尔新闻通讯社采访时反问:“这一协议不会得到塞舌尔民众支持。我们不清楚其中的细节,到底有什么安排?我们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塞舌尔国庆日前夕,印度赠侦察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塞舌尔官方通讯社否认塞印两国共建海军基地消息属实的同时,塞舌尔并未拒绝印度提供的资金和防务设备援助。

丹尼·富尔与莫迪25日举行会面后,印度当天宣布向塞舌尔提供1亿美元的信贷用于海事安全等领域建设。莫迪在会面后发表声明称,“印度和塞舌尔是重要的战略伙伴。我们尊重一个民主国家的核心价值并共享地缘战略愿景,以此来维护印度洋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

丹尼·富尔与莫迪25日共同出席记者会前,塞印两国还签署了六份合作谅解备忘录,备忘录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合作以及交换非军用船只身份信息和航行路径数据等领域。

26日当天,在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与塞舌尔总统丹尼·富尔的见证下,印度将第二架印度制造的“多尼尔”海上侦察机转交给塞舌尔。

印度《经济时报》26日报道称,斯瓦拉杰当天表示,26日是“历史性的一天”,印度将先进的侦察机转交给塞舌尔,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印度送出这份礼物正值塞舌尔6月29日国庆日前夕,我确信,这架飞机将极大地提升海上侦查能力并为塞舌尔应对其海上专属经济区(EEZ)不受海事威胁作贡献。”

丹尼·富尔26日则说,防务合作是塞印双边关系中的主要内容之一,这架飞机就是印度对于塞舌尔民众的付出与承诺的证明。他还表示,“塞舌尔将继续是印度的一位忠实朋友和伙伴”。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海军基地 印度 辟谣

上一篇:日本明仁天皇表侄女绚子将下嫁平民 10月举行婚礼 下一篇:菲律宾军警误击事件:军队和警方交火致警员6死6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