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限行对治霾作用有多大?现实问题入西交大少年班考题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2-27 07:35:24 编辑:王彬 作者:张彦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体能测试不合格“一票否决”    谢霞宇本报记者张彦刚摄

  2月24日至26日,来自全国16个省近200所中学的470名初中学生齐聚西安,参加西安交大今年少年班选拔复试,竞争约130个录取名额。他们中最小的只有14岁,最大的15岁。今年首次推出了采用计算机测试方式进行的“综合素质测试”新模块。“机动车限行对治理雾霾有多大作用?”等现实问题入选试题。

  NO.1 现学现考考察少年接受领悟能力

  据西安交大招生人员介绍,今年新增综合素养模块,就是为更全面考察测量学生的学科素养、基础认知、数理潜质、发展潜质和行为风格。复试的其他模块为笔试、体能测试和面试。

  笔试模块包括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两个环节。数理思维环节继续采用“现学现考”方式,即学生观看一段授课视频,根据题目要求现场作答,重点考察学生接受、理解和推理的能力。“创新设计”环节则更加关注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对实际问题的观察、分析和判断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提出合理解决方案的系统思维能力。

  NO.2 夏天39℃为啥爱在西安不爱在上海?

  面试采用小组比较型面试法,6位学生随机组成一组,由5位专家面试,时间1小时。面试过程有5个环节,分别为自我介绍、人文素养考察、科学素养考察、小组辩论和心理交流。科学素养考察则更看重学生对自然科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应用知识和原理解释、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记者昨天采访到两位刚刚下考的少年了解到,小组辩论题中,他抽到了“娱乐节目充斥银屏是否是社会文化的进步?”的正方。人文素养方面,有的学生抽到了“通过机动车限行,是否能有效治污减霾?”“说说你对百善孝为先的理解和其中的故事?”科学素养试题涉及到了“平衡车的工作原理;如何定义新鲜水果,为什么吃了不新鲜水果,容易坏肚子?为啥夏天同样是39℃,多数人喜欢待在西安而不是上海?”等现实有趣题目。几位考生说,这些都是平常课本上没有的,都是在平时要靠积累勤于思索,用发散性思维才能做出说明的。

  NO.3 少年班体能测试不合格“一票否决”

  西安交大工作人员介绍,少年班选拔不仅注重学生智力水平,同样注重学生身体素质,体能测试今年男女实心球项目改为男子引体向上和女子仰卧起坐。另外还进行男子立定跳远和1000米,女子立定跳远和800米测试。体能测试不合格学生将被“一票否决”。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将在3月20日左右发布。

  本报记者张彦刚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面试 体能测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