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内陆首个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首单货物放行

来源:国际港务区 时间:2017-02-28 10:27:00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3S_3586.JPG


  继进口牛奶、进口食用油、进口肉等之后,西安港又一次给古城人民带来“舌尖福利”。2017年2月25日,中国内陆地区首个进境粮食口岸——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首单进口货物通过质检放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1795吨优质小麦即将变身“洋面粉”端上百姓餐桌。

  粮食口岸是什么?

  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是国家质检总局为了提高口岸把关服务能力,实现进境粮食规范科学管理,保障国计民生和生态安全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未获批准的口岸不能直接进口粮食。

  

B3S_3611.JPG


  进口粮食都有啥?

  小麦、玉米、水稻、大麦、大豆、油菜籽、杂粮(含高粱、荞麦、燕麦、豌豆、绿豆、红小豆等)以及马铃薯、木薯等薯类。

  内陆首个粮食口岸成功运营

  ●完善内陆对外开放平台,丰富陕西西安港口口岸功能。

  ●稳定中亚班列回程货源,打通西安港粮油通道,为打造国际粮食集散地奠定基础。

  ●促使陕西西安农产品市场与世界接轨,为群众享受高品质粮油产品带来便利。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进口产品终端价格降低。

  ●为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提供有益借鉴。

  

B3S_3379.JPG


  为何选择从哈萨克斯坦进口?

  哈萨克斯坦地广人稀,物产丰饶,其全国可耕地面积超过2000万公顷,农业生产能力可以供给10亿人口。赖于良好的自然条件,哈萨克斯坦小麦的品质享誉世界,是国际公认的优质小麦生产国之一。

  西安港进境粮食口岸进口的首批产品,是共100个集装箱、1795吨的哈萨克斯坦小麦。

  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味蕾提升工程

  时间:2016年12月

  时间:2014年12月

  产品:牛奶进口地区:澳大利亚

  时间:2016年3月

  产品:食用油进口地区:哈萨克斯坦

  事件:西安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通过国家验收产品:进口肉进口地区:全球

  时间:2017年2月

  产品:小麦进口地区:哈萨克斯坦

  时间:未来

  产品:生鲜、水果……进口地区:全球

  2015年12月25日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正式批复西安铁路开放口岸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2016年

  国家质检总局专门与哈萨克斯坦磋商,将西安港粮食进境指定口岸列为进口哈萨克斯坦小麦的唯一内陆指定口岸,使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成为中国内陆地区唯一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2017年2月14日

  首趟中亚班列(哈萨克斯坦-西安)粮食专列从哈萨克斯坦发车,奔赴西安港。

  2017年2月22日

  凌晨5:30分

  粮食专列抵达西安港,并进行检验检疫,标志着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式运营。

  2017年2月25日

  西安港进境粮食口岸进口的首批哈萨克斯坦小麦通过检验检疫,放行,有望3月投放市场。

  粮食通过西安港进口有什么好处?

  >>>市民

  在西安就能享受“舌尖上的国际化”,简直就是“吃货福利”

  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运营是西安国际港务区造港惠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送给市民“可以吃的礼物!”今后,世界各地的无污染、非转基因的小麦、玉米、水稻、大麦、大豆、油菜籽、杂粮等优质粮食将纷至沓来,给市民带来“舌尖上的福利”。用哈萨克斯坦的面粉做BiangBiang面、油泼面等各种美味面食,用澳洲羔羊肉和哈国面粉做成羊肉泡馍,用中亚橄榄油烹制的菜肴配上东南亚的大米做出香喷喷的米饭,用俄罗斯的燕麦深加工成燕麦片配上新西兰牛奶……西安人好口福!

  >>>企业

  大大降低企业进口粮食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丰富陕西乃至周边地区消费市场,并为陕西人民真正享受港口实惠,实现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便利化做出实际贡献。

  进境粮食口岸将大大降低企业的时间和物流成本,进口粮食抵达西安口岸后,直接销往西南、西北、华中等地区,既可缩短运输距离,又可节省运费,加之即将获批的自贸区的优惠政策,粮食进口的成本将会显著降低,对于粮食进出口企业而言,每年节约物流成本15%以上,进口粮食通过中亚班列直达西安港,不需要通过海运到达沿海港口,再通过铁路运抵西安,时间由原来的45天缩短到7天,成本大大降低。

相关热词搜索: 国际港务区 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