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批 未来覆盖川陕甘三省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03-01 21:59:36
[摘要]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如今,为了更好的保护大熊猫,国家从战略层面考虑,建设一个覆盖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大熊猫主要活动区域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大熊猫免受濒危的威胁。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如今,为了更好的保护大熊猫,国家从战略层面考虑,建设一个覆盖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大熊猫主要活动区域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大熊猫免受濒危的威胁。如今,试点方案已经获得中央有关部门批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立已经提上日程。

去年4月,按照中央的要求,由四川牵头,陕西、甘肃两省配合,启动了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编制工作。昨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厅获悉,2016年12月5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0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依据中办1月31日印发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大熊猫种群高密度区、大熊猫主要栖息地、大熊猫局域种群遗传交流廊道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为27134平方公里,其中四川省境内面积为20177平方公里面积,陕西省境内面积为4386平方公里,甘肃省境内面积为2571平方公里。

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厅获悉,目前全国共有33个大熊猫局域种群,都分布在四川、陕西、甘肃这三个省份,而这些种群又分属于多个林业系统保护区管理,因为管理方式不统一、地域特点也不一样,导致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加重了大熊猫种群的隔离程度,使得大熊猫孤立小种群灭绝风险继续增高,对大熊猫的延续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国家才有了这种前所未有的打破地域限制省份限制的多省联建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提法。

据省林业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野生大熊猫局域种群状况、生活习性及地理分布,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划分为岷山片区(四川)、邛崃山-大相岭片区(四川)、秦岭片区(陕西)和白水江片区(甘肃)。秦岭山系分布的大熊猫为秦岭亚种,是大熊猫分布纬度最高、密度最大的地区,秦岭片区内有野生大熊猫为298只(占全省345只野生大熊猫的86%),涵盖大熊猫栖息地2583平方公里(占全省的72%),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个水利风景区及3个省属林业局、16个林场,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的19个乡镇。根据保护对象的敏感度、濒危度、分布特征,统筹考虑生态保护及利用现状、居民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需要,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划分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科普游憩区、传统利用区。

华商记者 肖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大熊猫

上一篇:陕西听障患者免费植入人工耳蜗 年龄放宽至18岁 下一篇:西安男子遇电信诈骗被骗950多万 警方用时两年多抓获14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