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编辑手记:平凡的感动

关注 南方网 作者:杨智明 2017-03-02 19:57:50
[摘要]丈夫王富忠说要来驿站帮忙,一开始,妻子朱红霞心里嘀咕,担心忙不过来;可是王富忠坚持要来。朱红霞打开盒饭,一夹起肉菜,就往爱人王富忠的盒饭里放,王富忠转过头,一口方言,估计是叮嘱朱红霞多吃点。

  1月11日,蒙大哥张着一副标志性的笑脸,又一次出现在佛山龙山加油站。我也出现在一年一度的“情暖驿站”采访现场。这个时候,离“情暖驿站”启动日,还有两天的时间;佛山龙山加油站也是一派忙碌,布置帐篷、分发福袋,志愿者们投入最大的热情,想第一时间把这些前期工作落实到位。

  扎在志愿者群里,一对90后小夫妻特别引人注意,他们是附近家具厂的外来务工人员,正利用下班后的闲余时间前来帮忙分发福袋。一袋袋红火火的福袋围在他们周围,也在王富忠、朱红霞映出喜色。做惯手工活的王富忠、朱红霞一经指点就上心,眼疾手快、动作利索,几分钟之下,他们跟前的福袋就堆成一小山,福袋上的“情暖驿站”字样显眼。

  丈夫王富忠说要来驿站帮忙,一开始,妻子朱红霞心里嘀咕,担心忙不过来;可是王富忠坚持要来。同样作为一名摩骑返乡客,王富忠特别能理解归途上的艰辛,若能换个身份,成为归途上的一名志愿者,他心底觉得有意义,他也想去遇见许许多多温暖的瞬间。

  说起“摩骑返乡”,王富忠不得不提到他的岳父。

  “他心底特别崇拜我爸爸”,朱红霞说自己的父亲在王富忠心底的位置。王富忠的岳父从1991年开始就一直在佛山九江镇打工,拼命挣钱养家,日子一步步过得有起色。更令王富忠佩服不已的是,岳父十几年坚持年年骑摩返乡,不怕苦与累,一点儿都不输年轻人。王富忠在岳父一家眼里是一个好女婿,岳父打第一眼就喜欢王富忠,也就特别放心女儿这门亲事。

  朱红霞跟王富忠2011年在老家相亲认识,他俩的第一次约会是到城里,逛街、吃饭,走了一天,虽然仅是第一次相见,但是腼腆的俩人心底盛开了花。

  跟这对90后夫妻从亲情到爱情,聊着聊着,聊了快一个小时;结束采访的时候,已是晚饭时间。我们也想表达谢意,想请他们吃顿简单的午饭。而王富忠、朱红霞还惦记着要赶回家具厂吃午饭,因为王富忠的岳母早早给他们准备了午饭。我们几番挽留之下,他们才答应留了下来。

  朱红霞打开盒饭,一夹起肉菜,就往爱人王富忠的盒饭里放,王富忠转过头,一口方言,估计是叮嘱朱红霞多吃点。

  短短的盒饭时间,王富忠、朱红霞胃口比较好,继续跟我们聊起孩子在幼儿园的一些事情。说起大儿子特别想得奖状而得不到时,他们眼里都是当父母的疼爱;儿子得到了,他们眼里又写满骄傲。盒饭时间很短,而这之于他们已成一种习惯,有时,在厂里赶工,从外面订来八块钱的盒饭,三两下的吃饭功夫过后,继续忙活。

  这些年,王富忠、朱红霞小两口在龙江安定了下来,生活也越来越有柴米油盐的味道,养儿育女,心里也有了新的牵挂。每次离开老家的时候,王富忠、朱红霞都试着哄儿子:“爸爸妈妈到外面打工,赚钱回来看你哦”,这方法果然凑效,儿子变得不哭闹起来。

  春节过后,南粤大地,木棉花开,已返工的王富忠在微信上发出几张儿子在老家地里挥锄的照片,直称赞儿子是“小小男子汉”,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听到这些,看到这些,我心里也默默被感动。王富忠也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别看他显瘦,在妻子朱红霞那里,是最有安全感的。王富忠、朱红霞在合适的年龄成家,过着很多90后打工青年的寻常日子,他俩的一言一语,所讲的事情虽小,但是,这就是生活。

  2月28日午饭时间,我打通王富忠的电话,回访他的时候,他正在厂里忙碌着。他说,年后回来,谈不上特别忙。其实,也可以预计他们的日子还是像往常一样,平平淡淡。

  每至年关,当我一次次地走近这些普通的外来务工群体时,我也在咀嚼一个个生活的滋味。

  去年,采访蒙大哥的时候,我发现他竟写得一首好诗,诗里满是生活的味道,我心底觉得蒙大哥就是打工诗人;前年,跟线采访唐大哥,跟他回广西老家,见到他一家在暖灯下吃上团圆饭的时候,我眼睛湿润。今年,除了采访王富忠、朱红霞,当我跟线采访摩骑群主江正文,听他讲起打工生活的波折时,我深深地佩服他的不容易,而又听他讲起一群摩骑打工兄弟的团结友爱时,我也跟他一样看到生活的更多亮色。

  “情暖驿站”总不缺温暖的人与事。两年前,第一次参加“情暖驿站”志愿活动的庞湃、王妍当年毅然退掉回家的车票,留下来服务春运,就是其中的温暖代表。而且,这一退票举动,成为温暖的信号,让他们坚持一年再一年地,奉献于春运一线。

  在一线,用脚步去寻找温暖,我记住了这些面孔,也记住这些平凡的感动。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王富忠 群主 网络媒体 走转改 情暖驿站

上一篇:【全国两会地方谈】饱含民生期盼的全国两会更有力量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