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村民在秦阿房宫遗址下取土 保护中心:已回填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敬泽昊 2017-03-03 16:40:15
[摘要]“我们已经把村民挖的墓坑回填了,近期也一直在对阿房宫遗址周边进行环境整治,希望改善遗址的保护环境。”西安市周秦都城遗址保护管理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村民在秦阿房宫遗址下取土 保护中心:已回填

网友曝光附近村民在秦阿房宫前殿遗址下面挖土修墓

  “我们已经把村民挖的墓坑回填了,近期也一直在对阿房宫遗址周边进行环境整治,希望改善遗址的保护环境。”西安市周秦都城遗址保护管理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西部网记者。

  日前,网友“小刘”给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留言,称自己2月27日下午一点左右参观阿房宫前殿遗址时,发现有几个人在前殿遗址下面挖土修墓,其位置距离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标识碑不足二百米。

  “他们说这里到处都是墓,反正没人管,还不时埋怨土质太硬,非常难挖,后悔揽下此活。”小刘告诉西部网记者。作为一位文物爱好者,他知道文物保护法里明确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

  他质疑负责阿房宫文保工作的西安市周秦都城遗址保护管理中心,是否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对此,西安市周秦都城遗址保护管理中心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在2007年和2009年曾经两次集中对阿房宫遗址前得村民墓葬进行迁移回填,但无法彻底根除这一现象。

  “因为文物部门没有强制权,除了罚款和教育之外,对于村民的行为确实没有太多办法。”这位负责人说,他希望最近政府在这里进行周边环境整治行动,能够根治这一状况。

  阿房宫遗址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主体宫殿,史载阿房宫前殿“东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万人,下可以建五丈旗。”

(记者 敬泽昊)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阿房宫 村民 遗址

上一篇:男子驾驶无号牌三轮汽车 致女大学生命丧黄泉 下一篇:女赌徒谎称帮忙购房解决工作 骗走朋友72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