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广聚天下英才 共襄复兴伟业

关注 新华社 2017-03-05 13:38:28
[摘要]“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广聚天下英才 共襄复兴伟业

  新华社评论员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

  “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就做好新形势下的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知识分子寄予殷切期望。讲话贯穿强烈的人才意识,体现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治国理政思路,必将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从修齐治平的理想,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倾力奉献,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全社会都应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以识才的慧眼发现人才,以爱才的诚意感召人才,以用才的胆识用好人才,以容才的雅量善待人才,以聚才的良方吸引人才,才能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尚贤者,政之本也。”广纳贤才,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善待知识分子,重在尊重,贵在信任。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领导干部抓重要工作、作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以真诚待人的态度,以容得下尖锐批评的胸怀,多做暖人心的实事,各级领导干部就能与知识分子知心、交心,把各方面人才团结起来。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做创新发展实践的生力军。“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广大知识分子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攀登创新高峰,就一定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有不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合力攻坚。人们期待,广大代表、委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想大事、议大事,就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多下调研的功夫,为攻坚克难多提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开好今年的两会,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团结奋斗,我们必将汇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合力,我们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

\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广聚 英才 十三五 知识分子工作 各级领导干部

上一篇: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