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陶华碧因身体原因再度缺席两会 仍控制老干妈

国内 中国经济周刊 2017-03-07 09:59:58
[摘要]据媒体报道,自缺席2016年全国“两会”之后,全国人大代表、“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再度因身体原因缺席2017年全国两会。

视觉中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9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银昕︱两会现场报道

据媒体报道,自缺席2016年全国“两会”之后,全国人大代表、“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再度因身体原因缺席2017年全国两会。

“颈椎、肩椎问题一直都是陶总创业之时就留下来的老毛病,现在需要经常理疗。”陶华碧的秘书刘涛对媒体说。由于陶华碧本人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人们对“老干妈”的了解大都来自她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发言。因此,每年的这个时候,“老干妈”陶华碧都要在媒体上火一把。

即使缺席,她还是成为了今年两会期间的话题人物。

不久之前,媒体披露贵州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下称“老干妈公司”)工商信息变更的消息,该公司2014年6月27日发生了投资人信息变更,原持有1%股份的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撤股,从2012年开始持有50%股份的小儿子李辉也在名单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名叫李妙行的人,其持有51%的股份,认购出资额为人民币510万元;此前一直持股49%的大儿子李贵山的持股信息没有改变。

从完全撤股,到连续两年因身体原因缺席全国“两会”,这是否意味着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老干妈”正式隐退?

对于外界而言,老干妈公司创始人陶华碧的创业故事一直是一个神话,而且神秘。现年70岁的陶华碧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个人生活也很低调,2012年她以36亿身家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老干妈公司2016年度销售额已突破45亿元。曾有一家媒体对老干妈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做过采访,两位受访人在整个过程中都极为谨慎,“董事长授权我们对一些问题进行回答” 。然而,对一些涉及陶华碧个人的问题,两位受访人都斟酌再三才会回答。

陶华碧在公开场合曾表示:“上市是欺骗别人的钱。我的企业不差钱,不需要上市。”结果便是,年销量已超过45亿元的南明老干妈仍沿袭着十分简单的股权结构以及组织结构:公司下设5个部门,一位董事,一位总经理;此次工商信息变更之前,股权持有者从2012年开始就只有陶华碧和她的两个儿子。此次股权信息变更,引发了人们对老干妈是否准备上市的猜想。

仍然控制着“老干妈”

股权信息变更被媒体披露后,陶华碧的秘书刘涛回复表示,“李妙行”就是李辉本人,“李辉”是李妙行的曾用名。也就是说,目前的股权信息是,陶华碧的两个儿子李贵山和李妙行,分别持有49%和51%的股份,而陶华碧象征性持有的1%股份不复存在,她完全从老干妈退了股。此外刘涛还表示,老干妈近期内无上市打算。退股之后,陶华碧是否会丧失对老干妈公司的控制?工商信息显示,虽已不持股,但陶华碧现仍为老干妈公司董事长及企业法定代表人,她并未丧失对公司的控制。

不认识几个字,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觉得太复杂不会写的陶华碧,从1997年10月创办老干妈公司,到将其做成当地纳税大户,管理起企业来有她的一套绝招。据媒体报道,老干妈公司所处的龙洞堡离贵阳市区较远,陶华碧决定所有员工一律由公司包吃包住,从当初200人的小厂开始就有宿舍,现已超过2000人,依然包吃包住。在老干妈公司内部,没有人叫她“董事长”,一律叫她“老干妈”,在超过2000人的员工中,她可以叫出60%员工的姓名,并能记住其中许多人的生日。此外,每个员工结婚,她都要亲自当证婚人。

2001年,老干妈公司决定新建一处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公司大部分资金都压在原材料上,有人建议她向政府寻求帮助。贵阳市南明区政府当然很重视这个已经崭露头角的纳税大户,立即与中国建设银行协调贷款事宜。陶华碧接到区委办公室的电话后,来到区委所在地协商此事,她带着一位会计乘电梯到区长办公室所在的楼层,由于电梯老旧,她在出电梯门的一刹那被绊倒了,她随即爬起,周围人以为她要大发雷霆,她却说:“这钱,我不借了。咱们回去。”问及原因,陶华碧说,政府办公楼的电梯都这么烂,说明政府也很困难,我们干吗给人家添麻烦?

陶华碧不知道的是,当地政府协助企业向银行贷款事宜,并不等于直接贷款给企业。不过,她“不偷税”“不贷款”“不欠钱”“不上市”的格言也就此立下了,直至今日。

“我不坚强,就没得饭吃”

“我不坚强,就没得饭吃。”这句话陶华碧经常挂在嘴边,也被用作了其个人传记的书名。

1947年,陶华碧出生在贵州省湄潭县永兴镇的一个农场里,20岁那年她结婚,嫁给了地质队的一个会计,有了一个四口之家。然而,就在两个儿子嗷嗷待哺之时,丈夫得了重病,陶华碧不得不外出前往广州打工,为丈夫挣医药费,然而丈夫还是很快撒手人寰。陶华碧回到家中,看着两个没人照顾的儿子,泪流满面。

1989年,在经历了卖菜、练摊之后,陶华碧在贵阳至龙洞堡的一条街边开了一家名为“实惠饭店”的小饭馆,名曰“饭馆”,其实就是一个自己用捡来的砖头、石棉瓦和旧石头搭成的简陋棚子,叫做“实惠小摊”更为准确。42岁的陶华碧卖的是凉粉和冷面,她为了将冷面和凉粉的口味调得更受欢迎,改变了原来只有几样调料的做法,而是预备了七八种辣椒佐料。渐渐地,陶华碧发现这些辣味调料远比冷面和凉粉受欢迎。1994年,随着贵阳修建了龙洞堡附近的环城公路,一些司机频频专门从市区驱车赶来,就为品尝“实惠饭店”的特制辣椒酱。有一天陶华碧发现,周边一些饭馆的生意特别好,竟是因为用了自己赠送给他们的辣椒酱。

1994年11月,“实惠饭店”改为“贵阳南明陶氏风味食品店”,通过口口相传的名声,陶华碧的生意一发不可收。1996年7月,陶华碧开始自己办厂,名字就叫“老干妈辣椒酱”;1997年10月,“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到1998年,老干妈已有5014万元的销售额,2016年度销售额突破45亿元,20年间产值增长超过600倍,近3年缴税20.62亿元,20年来纳税额增长了150倍。

“要说我成功的原因,是我以前太苦了,一提起来我就流眼泪。我丈夫去世得早,还要拉扯两个儿子长大……告诉你们年轻人一个道理:人有压力,就有动力。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一定要努力,别人能拼下去,难道你就拼不下去吗?”这是陶华碧的语录,也是她的人生格言。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陶华碧 老干妈 公司

上一篇:31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拼 上海54000元拔头筹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