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正规社区卫生服务站义诊 为啥被物业挡在小区外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石铮 2017-03-15 07:02:36
[摘要]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雁塔区卫计局了解到,目前雁塔区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8家,丈八绿地世纪城卫生服务站就是其中一个合法正规的机构。3月1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锦业路上的丈八绿地社区卫生服务站。

  西安市民冯女士最近感到很迷茫,她希望华商报帮她求证一件事。

  冯女士说,最近她刚搬到高新一小区,买房时觉得小区门口就有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很方便,但住进小区后不断听到有人说“别去那里”、“不正规”,但卫生站又说自己是正规的,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就冲着小区配套设施买了房

  却听说附近卫生站“不正规”

  “我买的这是二手房,贵是贵了些,但当初就是看中小区附近的学校、医院等各种配套设施,本想着出了小区西门就是小学,出南门就是社区卫生服务站,但搬过来后,时常听到有业主说‘不要去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不正规,手续不齐全,万一就诊出个事情呢’之类的话,我心里就慌了,因为刚搬来时,我还给我家二宝在那里打过疫苗呢。”

  冯女士新购置的房屋位于高新区绿地世纪城小区。冯女士说:“我去物业问过,但工作人员说的话模棱两可,我也去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咨询过,他们说自己是正规的,墙上也贴有雁塔区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我到底该相信谁?”

  卫生站想进小区免费义诊

  多次遭到物业拒绝

  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到底是不是合法的正规医疗机构?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雁塔区卫计局了解到,目前雁塔区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8家,丈八绿地世纪城卫生服务站就是其中一个合法正规的机构。雁塔区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证实,为方便附近居民就诊和接种疫苗,中心又在人口密度大的绿地世纪城小区和枫林绿洲小区增设了两个卫生服务站。

  3月1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锦业路上的丈八绿地社区卫生服务站。一进门墙上显眼处悬挂着雁塔区卫计局于2015年底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效期限自颁发日起至2020年底,诊疗目录包括“预防保健科、全科医疗科、医学检验科、中医科”,证照注明“该医疗机构经核准登记,准予执业”。正在这里陪着小孙女就诊的一位居民说,她住在附近的西港雅苑小区,自从绿地这个卫生站设立后,孩子有个头疼脑热就带过来了,“我觉得挺方便的,环境也不错。”

  卫生站临时负责人杨女士说,原来卫生站的负责人因为临产休假了,她是今年初才来这里负责的,“此前的情况我不太清楚,按说这个站设立都一年多快两年了,知晓率应该很高,但让我觉得纳闷的是,今年还经常有小区居民打电话询问‘你们这里能给孩子打疫苗吗’、‘疫苗来源是哪里’、‘能看病吗’。”杨女士说,另外一个让她不明白的是,卫生站想进绿地小区给居民做免费义诊活动,他们先后跟小区物业申请了多次都直接被拒绝,上次申请被拒绝仅仅是一周前的事。

  当着华商报记者的面,杨女士再次拔打了小区物业的电话,果然被婉拒。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他们也没法协调,因为小区属于高新区管理,而绿地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证照是雁塔区颁发的,需要卫生站跟高新区管委会沟通,有管委会领导发话了他们才能让卫生站进小区义诊。

  市卫计委已积极协调

  卫生站进小区很快能解决

  随后,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卫计委证实了这些说法,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吕处长表示:“因为高新区属于开发区,没有行政审批权,区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高新建设,由原行政区审批,目前高新区已经设立了枫林绿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蓝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家,执照分别由雁塔和长安两个行政区颁发,中心业务由行政区指导,建设投入、人员聘用等由高新区承担,换句话说就是由开发区和行政区共建共管,再加上原来雁塔区和长安区设立的卫生服务中心,对老百姓来说没有区别,居民可以放心就诊,这些卫生服务机构进小区义诊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华商报记者采访后,吕处长表示会即刻想办法帮忙协调,随后,他给记者回复:“主要因为绿地卫生站证照是雁塔区颁发,但小区又归高新区管理,已经跟高新区管委会方面沟通过,绿地卫生站进小区应该很快能解决。”吕处长同时表示,不止高新区有这种问题,其他开发区和行政区也出现过类似事情,很多时候也不是市卫计委或者区县卫计局一个单位就能协调的,还需要区与区之间加强沟通。 华商报记者 石铮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物业 卫生站 小区居民

上一篇:市民去申请廉租房 才知6年前曾被冒名申请公租房 下一篇:在文艺路双黄线加塞逆行超车 男子被记11分罚7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