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800岁白皮松上栖息百只苍鹭 村民护鸟数百年

商洛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红中 2017-03-16 14:15:58
[摘要]洛南石坡镇周湾村有三棵800多年树龄的白皮松,每年春天这里都会迎来一批特别的鸟儿,吸引它们的不仅是当地优美的生态,还有村民的护鸟传统。

800岁白皮松上栖息百只苍鹭 村民护鸟数百年

800岁白皮松上栖息百只苍鹭 村民护鸟数百年

护鸟村民

  洛南石坡镇周湾村有三棵800多年树龄的白皮松,每年春天这里都会迎来一批特别的鸟儿,吸引它们的不仅是当地优美的生态,还有村民的护鸟传统。

  入春以来,商洛市洛南县石坡镇周湾村春色萌动。村子后面,有着800年历史的白皮松好似玉树琼枝。树上上百只苍鹭,或展翅飞翔,或巢中孵蛋,或傲立枝头,鸣叫声响彻山野。

  800岁“高龄”白皮松上栖息百只苍鹭

  记者日前在村子后梁半坡上看到,有三棵树龄800多年的白皮松,树冠交叉在一起,树冠上几十个苍鹭鸟巢组成了一个安宁祥和的空中社区。上百只苍鹭,有的安卧巢中静静地孵蛋;有的傲立枝头,欣赏着雪景;还有的展翅飞翔在山林和乡村上空,轻盈飘逸。以鸟鸣春,苍鹭的鸣叫响彻乡野,告诉人们春天已经来临。

  据介绍,周湾村的苍鹭群生生不息,据说与周湾村已经相伴了数百年,每年冬去春来,从未爽约。村民们告诉记者,今年苍鹭来得比往年要稍早一些,从腊月底开始陆续飞回,算是与乡亲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新春佳节。没想到,雨水节气过后突降一场大雪。当地动用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发现鸟巢中除了历历可数的鸟蛋,还堆满了积雪。村民们说,春雪融化快,不会对苍鹭孵化造成大的影响。

  村民护鸟员张志毅告诉记者:“这些苍鹭每年立春前8至10天飞回来,今年和去年都是腊月二十八来的,月底陆续才来齐,周湾村生态环境优美,苍鹭群每年冬去春来,至今已延续了数百年,被村民视为吉祥鸟。”

  热心村民成为专职护鸟员

  “苍鹭是我们村的神鸟,这个树也被村民们视为神树。希望来观赏的人都能和村民一样,爱护它们。”周湾村村干部张莉莉告诉记者,苍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像周湾村这样成群栖息的情形并不多见。

  这几年,因为苍鹭,村里陆续吸引了很多游客,一些不法分子也随着动起了歪心思。2015年夏天,几名福建籍男子先后三次盗猎了50多只苍鹭。

  盗猎事件发生后,村民们担心苍鹭不会再回来,没想到苍鹭去年还是如期而至。这让村民们呵护苍鹭更加用心。为了加强保护,防止盗猎,周湾村除了在白皮松树下增设了一圈防护网,还成立了爱鸟护鸟领导小组,由村支书牵头负总责,聘请樊银计、张志毅两位热心村民担任专职护鸟员,每天负责在山上山下巡逻监管。“当地人也罢,外地人也罢,来这儿看鸟的,你只能看,你在这儿不能骚扰。”护鸟员张志毅说。

  同时,村里还成立了30人的保洁队伍,负责全村和村前西抚河河道的环境卫生,全方位为苍鹭创造更美好的生态家园和生活空间。

  文/图 首席记者张红中 通讯员吴晓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苍鹭 村民 白皮松

上一篇:商洛女子把钱藏炉子里被烤 3600元奶粉钱被烧焦 下一篇:商洛丹凤中学学生入学要自备iPad 家长担心影响学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